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天长市“青”听百岁老兵讲党史

  10月29日,在安徽省天长市永丰镇二墩村泥湖组,青年志愿者与民兵齐聚百岁抗日老兵刘俊成的小院,倾听老兵革命故事,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和感受。

  天长是皖东革命老区,曾是新四军抗击日寇的主战场,先后有1400余名优秀儿女为中国革命和经济社会建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

  攻打盱眙、解放滁县……1923年出生的刘俊成,虽然年过一百,但精神矍铄,记忆犹好,说起自己参加过的数十次战斗经历如数家珍。

  “1943年夏,我当时是新四军独立旅三团侦察员。一天夜里,我们部队一举端掉了日伪军在天长县城西门的碉堡,缴获枪支60支,还有3箱手榴弹等军用物资。”刘俊成说,每一次的战斗,他和战友们都穿梭在生死线上。

  “爷爷,打仗的时候您不害怕吗?”

  “子弹就在头顶上嗖——嗖——飞,有时候也害怕啊,但那时候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拼死也要完成党交给的任务。”面对年轻人的百般提问,百岁老兵不厌其烦,一一作答,重复最多的就是,希望大家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学好本领,为国家为人民多作贡献。

  “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现代化水平和实战能力显著提升,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越走越宽广。”听着村民兵连连长王金连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介绍人民军队的发展,老人听得很认真,越听越来精神,便将珍藏箱底多年的荣誉勋章也拿了出来,讲述其背后的故事。这是老人保家卫国的荣誉,铭刻着不朽的英雄精神。

  院外,金秋浓郁的稻香传递着丰收的喜悦。院内,爽朗的笑声传颂着老兵的传奇。

  据悉,近年来,天长市实施“‘青’听兵语——百名功勋老战士讲党史”志愿服务项目,通过“一分钟微视频、一刻钟微宣讲、一百年口述史”等方式,深度挖掘、收集、整理、编撰百余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老战士革命战斗故事,让红色血脉代代相传。同时,采取“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精准化帮扶”关爱模式,常态化为老战士提供业务代办、送餐、理发、上门体检、紧急求助等服务。今年9月,该项目获第六届安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