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做好助力改革强军大文章

位于太行山脚下的河南省焦作市,从战争年代以来,就传承着历久弥新的双拥优良传统。如今,随着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发展,焦作市的双拥工作日新月异,特别是近年来,焦作市各级党委、政府,各个部门和驻焦各部队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战略要求,紧紧围绕部队战备训练、助力改革强军这篇大文章做实做足做强,最大限度帮助部队解决实际问题,以实际行动实现强军梦,在新时代的召唤下,军民以坚如磐石的鱼水关系共同谱写出了一曲曲崭新的双拥新篇。

用心倾注真情,解决稳军心、聚士气之事。焦作因军队改革成为驻军大市之后,面临着大量军人子女转学、入学问题。2017年4月,焦作军分区、焦作市教育局根据新形势的要求,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通知》,要求分管教育副市长、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一把手”具体负责,实行统一办理、一路绿灯,执行“免试、划片、相对就近”入学政策,把部队军人子女优先安排到教育质量好的学校,并且可以在全市择校,学校不得拒收。为支持官兵安心工作,从2018年1月起,随军未就业家属补助由原来每人每月600元提高到800元。因部队人员流动过快,存在搬走随军家属原落户的住房门牌号没有及时将户口住址进行变更,导致新随军、移防调动的家属因无住房门牌号而不能落户,影响了孩子入学和干部思想稳定。针对这种情况,市领导与部队领导和家属座谈,听取意见建议,督导市公安局抓紧研究解决。公安部门迅速开通绿色通道,仅用2天时间就为各部队随军家属建立了集体户口落户。去年,焦作市驻沁阳部队新营区建成投入使用,因地处偏僻,官兵外出乘车成了难题,为此,地方政府投资10余万元在部队营区门口设立了拥军公交站和拥军公交专线,方便了官兵外出。全市从7月28日起,实行现役军人乘公交车免费。

用足力量真帮,解决夯实基础、升级设施之事。焦作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各个部门历来重视帮助部队解决基础设施改造升级问题。为战备训练提供坚强保障,是市委常委一班人的共识,市委多次召开议军会、协调会,研究解决部队建设所需。为支持部队新营区建设,先后办理审批划拨土地手续20余项2000余亩,其中一次性为驻军某部新营区提供建设用地860多亩。在全市第一个南水北调水厂试通水成功后,首先为驻军营区接通,优先保障部队官兵喝上第一口甘甜的丹江水。为满足部队用气需求,今年组织焦作中裕燃气公司投资160余万元对部队进行了燃气管道改造工作,铺设中压管线2400多米,使驻焦部队及300余户官兵家属公寓住房彻底告别“燃煤时代”。在2017年全市实施集中供暖中,市政府召开专题协调会,督导规划局、市绿源热力有限公司积极为部队冬季供暖提供保障,先后投资800余万元,敷设供热管网6553米,建设换热站3座,供热面积总计59168平方米,在寒冷的冬季为官兵送去了温暖。在道路交通设施建设中,不论是修建公路、铁路、还是架设桥梁,地方部门都要首先征求军事部门意见,充分考虑军事需求,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为了对路面进行拓宽升级改造,地方有关部门将部队营区进出口道路进行了全面改扩建,大大方便了部队演训需求。为支持某空军靶场建设,从2011年起,每年市财政拿出20万元用于靶场维护管理。2017年底,得知武警支队因内部经费紧张,48套用于保障官兵家属公寓房部分生活必须设施一直没有配备到位,市政府拿出50万元为其配备了电视机、洗衣机、冰箱、厨房和洗浴等配套生活设施,为来队家属营造了一个温馨的家。

地方作后盾,官兵建新功。焦作市委、市政府结合每年新兵起运,特别是赴西藏、新疆等边远地区新兵起运契机,都要召开欢送会,通过隆重热烈的欢送仪式鼓励入伍青年努力争当合格军人。为了确保输送优质兵员、鼓励大学生入伍,焦作市对市兵役机关批准入伍的,在落实各项优抚政策外,按照大专2000元、本科以上50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奖励补助费;为激励到艰苦地区和特殊岗位服役,每人一次性补助5000元,到西藏服役一次性补助10000元。为大力营造当兵光荣的浓厚氛围,焦作市充分用各级媒体、宣传板报等平台,大力宣传焦作籍立功受奖官兵,特别是接到立功喜报后,焦作市有关部门都要组织敲锣打鼓送到家;被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焦作市颁发奖金10000元;荣立一等功的,颁发奖金5000元,获得荣誉称号、一等功的在全市双拥工作表彰大会宣读祝贺,喜报由市级人民政府组织送达军属家庭;获得二等功、三等功、优秀士兵的,分别颁发奖金2000元、1000元、500元,喜报由县级人民政府组织送达军属家庭,所有立功受奖人员名单在当地报纸和网站上刊登。为褒扬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将维和烈士申亮亮家门前的道路进行整修,并命名为“英雄路”。2017年11月,有7名焦作籍战士被抽组到第四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市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对走访慰问维和战士家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站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实现强军梦的高度,做好维和战士家属的慰问、优抚优待工作,开展好“三访三送”活动,帮助解决维和战士家庭、生活等方面问题,让维和战士安心服役,全力以赴完成任务。每年春节、八一,市、县四大班子亲自带队慰问驻军官兵、军烈属、优抚对象和困难退役军人家庭,持之以恒坚持走访慰问到每一位现役军人家庭和优抚对象,送慰问信、春联、慰问品和慰问金等,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在此基础上,焦作市始终坚持高标准落实义务兵优待金政策,每年“八一”前,各县(市、区)集中举行义务兵优待金发放仪式,主要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凡符合安置条件的士兵,百分之百安排工作、百分之百到事业单位。

当前,焦作市正在开展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市委、市政府将双拥创建工作专门纳入市“四城联创”,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同督导,这些有力举措,把焦作市双拥工作推向了新的高度。

 

(焦作市双拥办供稿,作者:陈汉长)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