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吉林省长春市积极开展社会组织拥军服务工作

去年以来,吉林省长春市积极探索开展社会组织拥军服务工作,通过创建平台,推进实践,创新方法,取得很好的社会效益。

一、思想高度重视,创建社会组织拥军服务工作新平台

一是深入调查摸底。为确保社会组织拥军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长春市双拥办联合市民管局,多次深入驻长师旅级以上部队和市管的社会组织中开展调研,各县(市)、区、开发区也到驻地部队及其管理的社会组织中调研,深入了解部队在改革、建设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现实需求;了解各类社会组织的行业特点及专业优势。认真梳理各类社会组织在拥军活动中所能承担的具体工作,为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提供了精准依据。二是广泛宣传动员。采取多种方法加大宣传力度,把社会化拥军的理念辐射、渗透到社会组织中去;联合长春市民管局,下发关于在社会组织中倡议开展拥军活动的通知,组织各类社会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以及中央关于双拥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引导大家充分认识到开展拥军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按照自愿自主、量力而行的原则,积极参与到拥军服务工作中来。三是认真谋划部署。民政局领导多次带领双拥l办的同志研究谋划工作,结合市社会组织发展实际,制定《长春市关于深入开展社会组织拥军服务工作试点活动方案》,并多次向分管双拥工作的市领导汇报。在长春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第31次会议上,市主要领导专门对社会组织拥军服务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提出要把推进社会组织拥军服务工作作为全市双拥工作一个新的突破口和切入点,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推进了工作。

二、坚持试点先行,扎实做好社会组织拥军服务工作新实践

长春市结合各区社会组织发展实际,确定了在绿园区、二道区和汽开区开展先行试点工作,各试点单位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取得积极的社会效果。一是建立健全协调机构。各试点单位成立了由分管区长任组长,民政、人社、工商、税务等相关单位领导任副组长,各街道领导任组员的领导小组。各社区指定专人负责联系辖区内的社会组织。初步形成了上下贯通、合力推进的社会组织拥军工作体系。绿园区成立了以民企拥军协会为主,各社会组织领导为成员的社会组织拥军协会。汽开区成立了拥军大联盟,联盟成员单位达到800余家,登记注册成立的“汽开区高力汽贸城企业拥军协会”,在拥军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二道区成立了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协会,东北地区首家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服务指导中心“同心港”。二是大力开展拥军工作。长春市各试点单位充分利用各类社会组织的优势资源,大力支持部队建设发展,为广大官兵及家属办实事解难题。二道区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协会依托“同心港”聚合社会组织优势,积极组织军地对接共建,促进社会组织和驻区部队共同发展。在重大节日期间,积极协调志愿者协会组成拥军慰问团,走访慰问部队官兵和辖区内重点优抚对象。绿园区社会组织拥军协会对愿意到企业就业的随军家属和子女无条件接收安置。汽开区高力汽贸城企业拥军协会,主动接收安置退伍士兵和军属到汽贸城工作。三是真心关爱优抚对象。长春市二道区东站街道十委社区联合“幸福里”为社区的优抚对象提供免费的送餐服务,每天中午送餐人员都会根据订餐需求,将热腾腾的饭菜送到优抚对象家中,这为白天子女上班或空巢优抚对象解决了一块心病。十委社区为几位80岁以上的退伍老兵在盟员单位爱尔眼科、中日体检中心、长春骨伤医院、生修堂中医院单独建立了健康档案。几家盟员单位每月上门义诊或电话问诊,使他们深感曾为军人的自豪。长春市绿园区15家社会组织赡养资助了20多位孤寡老人,扶助了10名老兵和40多个贫困户,为30名贫困老人缴纳了医疗、意外保险费。长春市汽开区拥军大联盟组建了消防整治义务巡逻队、志愿者服务队和爱心车队三支拥军队伍,针对辖区优抚对象不同情况,开展全方位服务,为优抚对象办实事、解难题。他们还与困难的优抚对象结成帮扶对子,帮助他们解决基本的生活所需。

三、把握四个关系,不断探索社会组织拥军服务工作新方法

一是积极协调与启发自觉的关系。一般来讲,在动员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化拥军时,不能采用行政命令式的方法予以干预。应正确认识自己的工作对象,积极与其进行沟通,热情主动地搞好协调,才能最大限度地动员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化拥军工作。二是布置任务与工作支持的关系。社会化拥军的任务光荣而艰巨,在完成许多刚性指标时,离不开社会组织的鼎力相助。双拥工作机构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向社会组织布置一定的工作任务。但是,在布置工作的同时,一定要为社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方便,诸如宣讲有关政策、通报上级要求、介绍驻军情况,在结对共建时牵线搭桥,对在拥军优属工作上做出显著成绩的单位给予鼓励等等。三是统一要求与分类指导的关系。社会组织同属于党和政府领导下的自主性非公有经济组织和社会民间组织,其组建方式、管理模式、经营风格、行业类别存在许多差异。双拥机构在工作协调中既有统一要求,又不能搞一刀切,应该做到分类指导、因情而异、要求适度,从而得到社会组织的充分理解和积极响应。四是工作有为与评比有位的关系。近年来,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化拥军的热情日趋高涨,在双拥大潮中的确大有作为。为了保护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化拥军的积极性,各级的双拥模范、先进典型等相关评比活动中,应把社会组织纳入其中,调动社会组织参与拥军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吉林省双拥办供稿)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