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党建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云南省富源县人武部联建共创党支部促进脱贫纪实

“现在村里路宽水清,环境越来越好,看着开心、过着舒心啊!”夕阳西下,云南省富源县发祥村村民来到新修的村文化广场跳起水族舞。说起村庄这些年的变化,村民滔滔不绝。

近年来,富源县人武部实施“军地党支部联建共创”活动,通过党建人才共育、开展红色文化旅游等措施,帮助贫困村走上致富路,有力激发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实现党建扶贫“双推进”。

建立一批村级组织活动阵地

“雨天百姓家,晴天树荫下,办公在自家。”挂钩帮扶伊始的一次走访调研,村党支部建设现状让人武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同志感慨不已:所属8个自然村各级党组织没有固定工作场所,召集党员干部开会只能到村支书家里。

群众要致富,关键看支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代表党组织形象,是开展各项工作的主阵地。去年8月,县人武部投入资金20余万元,帮助问题较为突出的发祥村委会新发村党支部,建设规范化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实现“干部办公有场所,党员活动有阵地,群众议事有平台”。

此外,通过军地党支部联建共创,结合发祥村委会实际,县人武部帮助他们规范议事程序,建立起“一套完善自身建设措施、一套规范的组织生活程序、一套组织生活登记、一个党支部会议室、一个党务政务公开栏”。如今,走进发祥村委会,会议室、活动室、阅览室一应俱全。

联学共育强化基层党员凝聚力

初冬时节天气转凉,一场志愿服务惠民行动在发祥村暖心开展:为村里的孤寡老人、特困户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医疗小分队为群众体检,赠送常用药品;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文体联谊等共建活动……这是确定帮扶关系后,富源县人武部采取党员群众共建,加强军地党员干部互动的一个缩影。

一支队伍就是一股力量。在深入调研中,该人武部探索出联学共育强化基层党员凝聚力的路子。党员互学,利用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平台,以“同上一堂党课、同看电教片、同过组织生活”为载体,定期组织军地党员交流心得和工作方法。党员互帮,结对党支部依托联建平台结对子、攀穷亲,向村党员赠送党建读物、党史书籍,帮助困难党员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人才互培,依托军队规范的党建阵地资源建立“党员社会实践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志愿者服务基地”,举办15期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0次社会实践、爱国教育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富源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县委书记唐开荣介绍,通过党员队伍的互帮互学,不仅有效提升党员能力素质,更为发祥村的可持续发展,储备组织保障、人才支撑等内生动力。

红色旅游成乡村振兴新支点

发祥村是红军一、三军团途经宿营地,至今流传着许多红军与当地百姓鱼水情深的感人故事。

一边是独特的红色资源优势,一边是贫困的现实困境,面对这个反差,人武部驻村干部赵顺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他的积极建议下,县人武部经过反复分析研究,最终定下“弘扬红色文化,传承民族精神,发展乡村旅游”的产业扶贫思路。一有闲暇,赵顺安就走村串户搜集一些水族百姓闲置的老物什,他说:“我把与红军长征有关的物品收集起来,全部集中保管在村文化活动中心,这些都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

同时,他们还发挥红色文化和水族文化资源优势,引导当地百姓发展民宿客栈。“元旦还没到,客栈几乎被预订满了,村里一年挣个两三万的大有人在。”县人武部领导告诉记者,近年来,发祥村有60户村民开起客栈,一座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吃住为一体的水族民俗村初具规模,已有122家村民完成房屋拆旧翻新、推倒重建改造,昔日的“口袋村”,变成颇有名气的“富裕村”。

(云南省双拥办供稿,作者李波  柯 穴)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