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广州市花都区“六个到位”做好信息采集工作

 

广州市花都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启动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专门的协调领导机制,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划拨专项经费,落实“六个到位”,稳步推进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采集数据2万余条,准确率达到97%,走在全省前列。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重点做了二方面的工作:组建一套班子。区成立了由分管领导李荣渝副区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组建工作专班,成立了信息采集办公室,明确职责分工。开好三个会议,动员部署会、业务培训会、进度讲评会。在区动员培训会上,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晓东主持,各镇街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参加会议,民政局长安排布置工作;区分管领导讲目标、要求、纪律;区委副书记强调责任,明确要求。在业务培训会上,利用PPT现场教学,讲透要领,解难释疑。对全区所有的村(居)民政干部纳入培训范围,让他们成为信息采集的采集员及联络员。每周作进度讲评。

二是经费保障到位。区财政及时调整预算,从局其他经费调整安排专项预算资金40余万元用于设备采购和工作经费,及时组建区、镇两级工作专班,采取调配和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相结合方式,配齐配足工作力量。全区按照每500名采集对象安排1名采集员、配制1台设备的原则,配制好采集点。按照“选好人、培好训、建好群、制好表、服好务”的“五好”工作要求做好准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共落实51名采集员,编制各类采集教材400余份。

三是宣传发动到位。区信息采集领导小组将区委宣传部领导纳入成员,以区政府名义发布《花都区人民政府关于开展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的公告》,并在区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户外广告等宣传媒体按时反复播放。将信息采集的目的意义、对象、采集地点、时间界限等印制成大海报、小传单合计4万余份,在区内路牌及小区内、村务公开栏等位置张贴;各镇街也依托村民政干部对本村人员的信息掌握,采取村广播和逐户通知的模式,保证了采集人员、时间、地点、效率的四落实。对部分外出务工、人户分离人员依托其亲戚朋友或村(居)民小组长短信、电话告知,约定时间进行采集。

四是技术指导到位。针对采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区专门成立技术指导小组,指派熟悉电脑程序操作的工作人员在后台和现场解决技术问题,编印了《采集工作常见问题释义》、《台式采集仪操作手册》,为信息采集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技术员在微信群随时解答采集员提出的技术问题。

五是政策解答和个人诉求处理到位。在信息采集工作中对部分个人诉求强烈的,情绪比较激动的采集对象,他们始终坚持政策解释,按要求对其进行诉求登记,有现行政策依据的当场答复解释,无现行政策的进行归类梳理汇总上报。全程做到耐心解释,微笑服务。明确分工,涉及军转干部的政策由军转科解答,涉及退役士兵的由退伍办负责解答,涉及优抚对象的由优抚科解答。同时我局还结合市局开展的“关爱老兵”活动,对信息采集中了解到的生活确有困难的优抚对象和其他人员,开展入户走访慰问活动,进行解难帮扶,确保不因采集工作引发、激化新的矛盾和维稳问题。区设立了信息采集热线电话,随时解答群众来电提出的疑问。

六是督促检查到位。区建立了信息采集微信工作群,每天查进度,解难题;每周一汇总一分析;半月一调度一通报。对进度迟缓、问题较多的,现场督办;对工作不力、效果很差的,通报批评直至追责问责。

(花都市双拥办供稿)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