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同心共筑双拥梦 携手迈入新时代——上海市嘉定区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纪实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上海市嘉定区步入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的这四年,嘉定区按照“巩固、发展、创新、特色”的总体思路,聚焦双拥工作的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发挥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优势,不断增强双拥工作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通过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方式,努力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探索具有嘉定特色的双拥工作之路。

高点定位,统揽全局

嘉定区坚持高点定位,在城市建设大局中谋划双拥工作。嘉定坚持把双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坚持把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要求贯穿于推进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和建设现代化新型城市的目标任务中。

嘉定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定期研究双拥工作。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带头参加双拥重大活动和“军事日”活动,区、街镇两级党政领导及驻嘉部队主要领导亲自参加重大节日的军地互访,亲自协调解决双拥创建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双拥工作始终处于强有力的领导之下,带动并保障了全区双拥工作的蓬勃发展。

嘉定区强化多点支撑,在巩固军地联动机制中推动双拥工作。坚持把双拥工作列入各单位、各街镇年度目标考核。不断健全军地协调机制,认真落实党委议军会、军地融合发展联席会等制度,建立稳定的双拥经费投入机制,经费投入逐年递增,有力保证了部队的建设和发展需要,切实做好服务部队军事斗争的保障工作,着力构建军地互相支持、共谋发展的工作格局。

强军兴军,支持部队

嘉定区想部队所想,急部队所急,围绕国防大局,持续开展实事拥军。2015年以来,每年投入一定资金,积极配合部队建设项目,为东方肝胆医院配售308套优秀人才住房的基础上,为该院提供整体办证服务,并在优秀人才办理配套房预售、办证等环节提供绿色通道服务。依托“汽车嘉定”优势,连续3年开展“新能源汽车进军营”活动,由区双拥办统一租赁新能源车,免费提供给部队使用,得到了部队官兵的高度认同。

嘉定区持续加强社会化拥军力度,动员、鼓励和引导区双拥基金分会、红十字会、法制宣传协会、驻区企业等社会力量,开展救护培训进军营项目、“古艺传承·文化拥军——嘉定区传统文化进军营”艺术拥军项目、“彩虹桥,幸福路”驻嘉部队军嫂素质提升项目、“烈火温心”嘉定区消防队员心理成长项目等,为部队官兵和家属提供了差异化、多样化、专业化的拥军服务。

嘉定区始终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部队军事训练,为驻嘉部队“打得赢”做好服务保障,以地方的凝聚力,助推部队的战斗力。每逢部队赴外军演、训练演习、救灾维稳、反恐维稳安保执勤等,区、镇两级和共建单位走访慰问,服务和保障驻嘉部队完成重大军事行动。

解决“三后”,维护权益

嘉定区立足需求导向,借助信息化手段助力服务优抚对象。建立区级优抚对象医疗一站式(实时结算)系统,推动保障重点优抚对象实现医疗补助的即时结算,简化申请医疗补助程序,缓解部分家庭困难的重点优抚对象医疗负担过重的问题。

嘉定区踩准关键环节,“关爱功臣”举措务实暖心,关爱功臣,有声有色。通过项目化方式运作实施“关爱功臣活动”,全区12个街镇建立专业优抚服务团队,7.53万人次享受了多样化、精细化、人性化的关爱服务,形成了温馨、友爱、和谐的优抚对象关爱氛围。全区挂牌成立32家双拥(优抚)之家,在镇(街道)、村(居)层面打造优抚安置对象的基层服务平台,有效满足其精神文化和生活辅助需求。

嘉定区注重服务延续,征兵安置工作常抓不懈。2015年—2018年,共做好109名军转干部安置工作,除1人因个人意愿安置区属企业外,其他人员均安置在机关或参公事业单位,另安置军转干部随调配偶1人,实现部队、接收单位、军转干部“三满意”。四年来,部队官兵子女入托、入学率达100%。圆满完成征兵和安置任务,2015年以来,每年超额完成征兵任务,接收安置率100%。每年举办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为退役士兵搭建了一个满意的就业服务平台。

双拥文化,精彩纷呈

嘉定区坚持资源共享,多领域开展文化宣教。开展国防双拥教育“五进”、军营开放日等活动,2016年,投入400万元改建外冈游击队纪念馆,占地总面积增加至4700平方米,陈展面积增加至190平方米,是目前上海地区唯一的展示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革命纪念场所,改建至今,累计接待社会各界参观人数3万余人次。设计制作了“双拥展示墙”,努力让双拥文化渗透融入基层农村建设中,修缮改建了人武部国防教育馆,更好地探索、打造国防双拥宣教新平台、新载体。

嘉定区注重整体联动,立体化开展文化拥军,形成了区级层面以主题活动为主线,街镇层面以军地共建为抓手,村(居)层面以关爱功臣为核心的文化拥军工作格局,有效营造了覆盖全区的双拥氛围。举办各种庆祝大会,制作编印《双拥艺术作品集》,向作者与市民赠阅,开展“图书进军营”活动,为驻嘉部队调换新书9000余册次。

嘉定区积极探索延伸,特色化培育文化品牌,不断拓展宣传内容、创新宣传形式,形成“文化搭台,双拥唱戏”的新格局。持续创作、推广具有嘉定地方特色的文化作品,连续编印《外冈游击队》连环画,3年累计发放2000余册,依托“故事大王”黄震良创建“双拥故事团”, 结合社区“睦邻点”建设,打造双拥睦邻文化,结合农村“客堂汇”基层治理平台,开拓村级双拥文化“自留地”,让双拥文化更具嘉定味道。

军民一家,深度融合

嘉定区突出重点带动,在军民融合创新发展中深化双拥工作。以科技为抓手,着力拓展服务双拥国防的现代化途径。引导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队伍积极投入双拥服务,联影医疗、大众汽车、沃尔沃汽车等大型著名驻区企业主动与部队开展双拥活动。区拥军优属基金分会、区光彩事业促进会等社会组织通过项目化运作的方式积极支持双拥工作,韩天衡、黄震良等知名人士纷纷加入嘉定拥军队伍之中。

嘉定区拓展有效途径,平台建设特色鲜明。从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要求着手,实体化运作以“整合军地资源,满足军地需求,培养军地人才,推动军地融合”为主旨的“六大基地”。开设汽车维修、叉车维修、中式烹饪、心理咨询师等多个培训班,帮助官兵提升就业竞争能力; 依托退伍军人艺术家韩天衡的资源优势,在韩天衡美术馆为部队官兵和家属开展书法、篆刻和国画培训,参训青少年1100余名。退伍老兵桂建明以基地为平台,培养了一批“小桂建明”,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弘扬了退伍老兵的正能量。

驻嘉部队注重协同合作,全力支持地方建设发展。驻嘉部队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将自身建设与嘉定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形成相互贯通、相互作用的有力格局。驻嘉部队积极承担F1赛事、G20峰会、党的十九大、进博会等重大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在维护嘉定社会稳定、抢险救灾、环境整治以及日常应急救援等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驻嘉部队坚持开展 “军徽照晨曦”系列活动,向孩子们进行国防教育,传播正能量,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定期为市民提供义诊和医疗卫生知识讲座,得到当地百姓一致好评。

驻嘉部队相继开展“雷锋在我身边”、“面向社会奉献爱心”、“我是驻地好市民”等一系列服务地方活动,建立了80多个为民服务小组,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扶志助学、结对助老、国防教育等主题活动。四年来,驻嘉部队开展“军营一日”活动近1000次,接待群众6万余人次;与社区独居老人结对成“兵爷爷”“兵奶奶”50余对。同时,驻嘉部队积极发挥爱民助民阵地作用,在前期建设“东方爱民岗”的基础上,坚持开展执勤、交通秩序维护、便民服务进社区等活动,得到嘉定百姓的广泛赞誉。

迎着新时代的曙光,在全区军民的共同努力下,嘉定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实现了从“双拥”到“双赢”的提升。站在新的起点,嘉定区军民也必将同心共筑双拥梦,携手迈入新时代,努力开创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的新局面,共同谱写双拥共建的美好华章。

(转自中国网,作者:王座桥 陈铸薇)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