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安徽省建立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库 ——创新宣传激发正能量 引领尊崇军人新风尚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要求,建立退役军人精神激励常态机制,安徽省深入挖掘退役军人(含优抚对象,下同)先进典型,建立先进典型储备库,并创新先进典型宣传形式,积极树立退役军人良好形象,在全社会激发正能量,积极营造尊崇军人、关爱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目前,首批入库的各类退役军人先进典型300余人,其中受到省级以下表彰的近200人。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及《实施方案》,部署退役军人先进典型挖掘和宣传表彰工作,并明确责任单位。省退役军人事务主管部门印发《关于培树宣传我省优抚安置对象先进典型的通知》,对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先进典型的推选、上报和宣传作出具体规定,并成立培树宣传领导小组,负责培树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地建立本地区退役军人先进典型推选、宣传和表彰制度,搭建平台,形成了系统性、层次性和持续性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培树、宣传工作机制。

  二是加强动态管理。坚持评选原则,完善评价标准,探索建立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库进入退出机制。各地采取多渠道广泛听取和收集意见,定期对已上报的先进典型实施信息核实工作,省厅对典型库中的人员进行适时更新,始终保持典型的先进性、广泛性和代表性。同时,对先进事迹中涉及到的重要成果、重大奖励以及突出事迹等,由报送单位进行动态审核,确保培树和宣传工作的即时性、准确性和严肃性。

  三是创新宣传形式。坚持开展形式多样、多层次的先进典型宣传,坚持用事实说话、用真情感人,广泛、持续地营造学习宣传退役军人先进典型的社会氛围。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专题制作了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宣传片,在厅网站开设专栏,并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的宣传主渠道作用,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先进典型宣传,形成了强大舆论声势,让典型走进千家万户,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力。各地充分利用橱窗、简报、网站和官方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宣传媒体,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起到将典型的个体影响扩展为群体影响,达到"一个典型激活一片、带动一批"的效果。

  四是建立激励机制。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在社区和农村基层组织以及社会服务等公益岗位选聘中,优先选聘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在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中,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中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创办经济实体或在经济实体中吸纳退役军人、烈(军)属先进典型就业的,给予政策扶持;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优先为先进典型提供政策咨询、生活照料、心理疏导、精神慰藉、法律援助和人文关怀等服务;被评为先进典型的同志,优先安排参加当地党委政府组织的重大节日座谈会和重大纪念活动。同时,坚持精神鼓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倡导各地、各单位、各部门把列入先进典型库的候选人作为评选先进、选拔任用、职务晋升等工作的优先考虑对象,切实发挥先进典型库的作用。将培树宣传工作情况纳入双拥模范城(县)创建考评工作范围。

  五是激发社会效益。通过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培树和宣传,在广大退役军人中和社会各级引起了强烈反响,充分鼓舞了退役军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信心和干劲,在全社会掀起了尊崇军人、学习先进典型和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热潮。本省向退役军人事务部推荐的先进典型代表胡晨,被退役军人事务部表彰为"最美退役军人",其家属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其事迹在全国广为流传,极大地感染了广大退役军人和人民群众。2019年2月,宣城市郎溪县退役军人季必林突发脑干出血,经抢救无效去世。季必林家人遵照其遗愿,捐献所有能救助他人的器官,其心脏、肾脏、肝脏、胰腺、眼角膜等器官成功匹配7人。安徽省团委、青联追授季必林同志"安徽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季必林的先进事迹感动了江淮大地,受到社会的广泛尊崇。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