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让军人荣誉“走出”档案袋,安康旬阳这样做!

  喜报传来,整个村子都沸腾了。

  "1月14日,在一阵锣鼓声和欢呼声中,县上领导来到麻坪镇铁山村,把二等功喜报送到了现役军人王明锐家里。一路上,村民纷纷拿出手机,拍下这激动人心的一幕。"9月4日,旬阳县委常委、副县长仵红兵说。

  如今,在旬阳县,现役官兵立功受奖的荣誉不再沉睡在档案袋中、埋藏在记忆里。旬阳县加快构建军人荣誉体系,使得现役官兵争先创优劲头十足。

  2017年以来,旬阳县为全县855名现役官兵建立了电子动态档案,全程"跟踪"其立功受奖情况,先后为军人家庭送立功喜报13次、优秀士兵喜报25次。同时,旬阳县以墙上见印迹、墙上留故事、墙上看担当为目标,先后建立了100余块军人荣誉墙、70余块大型军人荣誉牌,让先进典型事迹走进乡镇(街道)、中小学校、行业企业,把国防教育融入群众日常生活中。

  与此同时,旬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把脉问诊",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开出"药方",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县、镇、村(社区)三级退役军人服务网络全覆盖,还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布设了关系接转、创业就业、信息采集、政策咨询、拥军优抚、来访接待等窗口,通过打造"全链条、闭环式"的调解工作阵地,实现了让退役军人"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从中尝到甜头的,就有旬阳县段家河镇退役军人南君涛。

  "多亏了咱旬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民政局和人社局等部门的帮扶,让我少走了许多弯路!"说起当初的创业经历,旬阳天正酿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南君涛十分感慨。

  1989年,刚刚退役的南君涛被分配到旬阳县粮食局原吕河镇粮管所工作,可没过几年就下了岗。失业后,南君涛先后尝试过几次创业都没成功,很受打击。

  一次偶然的机会,南君涛看到了商机。旬阳县位于秦巴山区,这里的拐枣种植历史悠久、量大质优,有很大的开发潜力。"如果能把当地的散户集中起来,完善产业链条,'小拐枣'也可以撬动'大产业'!"他暗下决心。

  说干就干!2005年,把创业想法向县里反馈后,南君涛很快就得到了回复。缺少启动资金,县上就积极协调,帮他申请了5万元的无息贷款;知名度不够,相关部门就帮他联系媒体,加强品牌宣传、拓宽销售渠道……有了政府"兜底",南君涛攻克了一个个难题,成功研发出了以拐枣为原料的纯天然拐枣醋,不仅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更带动全县拐枣产业的发展。



  这样的事例,在旬阳县远不止南君涛一个。

  "今年以来,我们不仅扶持了103名退役军人创业,还投入40多万元培训费,为退役军人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其中80多人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旬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吴方明说。近年来,旬阳县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参与的方式,不断搭建大数据信息收集、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创业扶持、就业保障、教育展示5大平台,持续为退役军人稳定就业、优质就业、自主创业保驾护航。



  功到自然成。如今,旬阳县全方位构建军人荣誉体系,大大激发了现役军人立功受奖的自豪感、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光荣感以及广大青年参军报国的责任感,也让关心国防、尊崇军人、崇尚英雄的共识在全县46万名群众心中"生根发芽"。

  "只有让军人的荣誉看得见、摸得着,军人军属才能真正感到光荣,爱军拥军的社会风尚才更加浓厚。"旬阳县委书记梁涛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倾力解决军属就业、军人子女入学、退役安置等军人关心的现实问题,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