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广东省肇庆市双拥安心暖心遂心

  广东省肇庆市是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第一支正规武装--叶挺独立团诞生地。近年来,肇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双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创新推进双拥安心、暖心、遂心工程,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现役官兵"三后"安心

  肇庆有职数先考虑转业军人、有编制先安排随军家属、有学位先关心驻军子女,高站位解决驻军官兵、家属、子女的后路、后院、后代"三后"问题。

  军转干部除自愿外100%安置公务员岗位,任职满5年的正、副团职领导干部分别任正、副调研员(套改前);不满5年的正团职领导干部任副处级领导实职,进入单位领导班子。在县(市、区)安置的正营职干部任副科级领导实职。符合政府安置政策的退役士兵除自愿外100%安排财政供给编制岗位。

  随军家属选择实岗安置的不论之前是否编制内人员,100%安排财政供给编制岗位,通过考试排序选岗;选择货币安置的,一次性领取当地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4倍的安置金;暂时不想安置的,可先领取待安置期间生活补助直至实岗或货币安置,按当地最低工资的80%标准发放。

  驻肇官兵子女不论户籍是否迁入肇庆,从幼儿园直至初中都能在肇庆自主选择学校,考高中可加30分。

  二、退役军人服务暖心

  2012年底,肇庆建立了市、县、镇、村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党委政府的关怀直通退役军人家门口、心坎上。《人民日报·专刊》、民政部先后刊发、转发了肇庆相关做法。今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省的统一部署,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提质增效。

  建立健全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市、县、镇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均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县级服务中心均定级副科;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落实事业编制人员共452名,市服务中心事业编制10名,县级服务中心、镇级服务站按服务对象数量分别定编6-15名和3-5名,镇级服务站站长落实公务员专干担任,各级服务保障工作人员由市组织到镇、县组织到村进行培训。市、县、镇服务中心(站)办公场所分别达到300、100、50平方米以上,均设立服务厅、办公室、档案室、荣誉室(荣誉墙)、党建室和接待室,全市统一规范各项工作制度。村级服务站单设或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专门服务窗口,由1名"两委"干部负责。市、县、镇、村服务中心(站)每年工作经费纳入市、县财政预算,分别安排不少于50万、30万、5万、1万元。

  建立健全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生活、医疗、住房、就业创业、子女教育等五方面帮扶制度。全市各级财政每年预算3000多万元,其中市1040万元,主要划拨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由乡镇(街道)统筹使用,专项用于退役军人走访联系和帮扶解困。落实对优抚对象春节八一座谈、每月一见面或一电话和"六必访"(退役返乡、立功受奖、英模典型、重要节日、遇到困难、重大变故必访)等走访联系。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生活困难、患长期慢性门诊病种、患重病致困的,每年给予500至10000元不等的救助。城区住房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先享受公(廉)租住房,租金优惠;农村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住房困难的在优先享受政府政策和社会捐助等支持外再资助10000元启动住房新建。优抚对象子女从幼儿园直至大学享受优先优惠和困难资助,保障不因贫辍学。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的能享受政府贴息贷款、税费减免等优先优惠。全市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伍兵每年由政府购买城乡基本医疗保险。

  建立健全了市(市直)、县(县直)、镇领导干部结对联系走访帮扶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制度。每名领导干部结对3至8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八一、春节期间必须上门走访,及时了解情况、宣传政策、化解矛盾、解决困难、疏导思想,实现了全市11900多名重点和困难优抚对象领导干部结对走访联系帮扶全覆盖。2017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物资5000多万元,有效解决突出问题和困难2000多件(项)。

  三、退役军人就业遂心

  肇庆市把帮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作为提升退役军人生活水平和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措施。

  深化退役士兵技能培训。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优化专业选择,实施校企联合的订单式教育培训,建立了就业个人信息台帐、就业推荐QQ微信群、就业跟踪档案、就业回访登记等制度,实现了退役士兵退伍即入学、毕业即就业,昔日精兵报国、今朝强技富家。近年来,全市退役士兵参训率和"双证"获取率等指标均达到和超过省要求。

  优化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2010年出台了《复退军人创业就业贷款政府贴息实施办法》,由各县(市、区)联系银行落实退役军人创业就业贷款和承担贷款的利息,近年贴息贷款办法不断优化,放贷银行增至8家、贷款额度增至30万元。市、县每年分别开展两场以上退役军人就业专场招聘会。今年,全市已举办就业招聘会21场,1344人达成了就业意向。年龄相对较大、就业能力较弱的困难退役军人由各级政府提供公益性岗位实现再就业。

  强化先富群体示范辐射作用。全市创建城乡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示范基地100多处。党的十七大十八大代表主席团成员、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贾东亮创建的八一农场等带动了成千上万农村退役军人种养致富,端州区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军创园2017年创建以来,已帮助120多名退役军人成功创办企业。全市退役军人以贾东亮等为榜样,创业建业蔚然成风。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