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山东省莱西市构建“1+1222”大格局 高质量双拥工作落地生根

  热点聚焦

  山东省莱西市作为兵员和优抚大市,双拥传统深厚,双拥氛围浓厚。连续两届被评为山东省双拥模范城(县)。2013年以来,莱西市探索建立“1+1222”大拥军体系,每个驻军单位有1个市直部门、2个镇(街道)、2个企业、2个村(居)为共建单位,积极开展社会化拥军活动,丰富了双拥活动形式内容,更好地发挥了双拥工作在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82份立功喜报家喻户晓军人优先

  深厚培植双拥沃土

  看到丈夫又一次立功的喜报,赵艳幸福地流泪了。

  与以前不同,这一次,她与全市许多干部群众一起,共同见证了丈夫的立功喜讯。

  赵艳是莱西市沽河街道山后村一名教师,她的丈夫是一名现役军人。结婚12年,孩子8岁,与丈夫分居两地的赵艳很辛苦。

  1月30日,是赵艳开心和难忘的一天。那一天,正好是腊月二十五,莱西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莱西市人武部,在莱西市实验学校报告厅联合举行现役军人立功喜报集中发放仪式。文艺汇演和喜报发放交替进行,视频连线与现场访谈交互穿插。现场宣读了82名荣立三等功以上现役军人名单及表彰通令,并为立功军人家属代表颁发立功喜报。海军航空兵飞行员刘先锋是二等功荣立者,在仪式现场,听到哥哥的名字,他的妹妹刘春江激动得热泪盈眶。

  一时间,82份立功喜报在莱西市家喻户晓。“这样的仪式,让军人职业尊崇感看得见、摸得着!”人武部部长王清秀介绍,像重视悬挂光荣牌一样,市委、市政府和市人武部高度重视褒奖立功现役军人。据悉,截至目前,全市已经为29145户符合条件的家庭悬挂了光荣牌,下半年立功喜报集中发放仪式也在紧锣密鼓筹备。

  有了浓厚氛围,军人优先就能落细落实。今年5月,第80集团军某旅到莱西市辖区驻训,市委副书记张升山带队走访慰问中了解到部队垃圾清理存在困难,当即协调有关部门安排垃圾清运车和环卫工人,确保每天早中晚3次到驻训地提供免费服务,让官兵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训练。

  军人优先,体现在许多方面。现役军人后路、后院、后代“三后”难题的解决,有专门的绿色通道。某部士官只写了一封信,就解决了妻子的工作调动。征兵工作,莱西市既廉洁征兵又着力提高兵员质量,初步实现精准征集。

  5家军属特困户获救助

  军属光荣 真情浇灌双拥之花

  “只要是民政部门确认的军属、烈属、伤残军人、复退军人,白内障手术全免费!”前几年,这条消息像长了翅膀一样,飞进全市数千户优抚对象家中,让患病优抚对象感到十分温暖。

  这两年,莱西市关爱军属又迈出重要一步:建立军属特困户救助机制。两年来已救助5户遭遇重大变故、面临特殊困难的军属家庭。今年上半年,在对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的莱西籍官兵走访慰问过程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了解到,院上镇一位现役军人在父母离异后,一直跟奶奶一起生活,奶奶年老体弱,家庭比较困难。有关部门立即启动救助机制,给予6000元特困救助。

  “当个军属真光荣!”这是莱西市实验中学教师们的共同感慨。今年,莱西市接收一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在教育行业工作的妻子,表达了安置在莱西市实验学校工作的愿望。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帮这位军嫂实现了愿望。

  在涉及军属切身利益的事情上,莱西市明确了限时办结、跟踪问效的“三个办”:特事特办、要事先办、大事快办。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温度做好双拥工作,给广大优抚对象一种不一样的新感觉。沽河街道中孟格庄村军属姜焕刚由衷赞叹:“政府高看一眼,乡亲多帮一把,军属们也都很自觉,一般不会给大家添麻烦。”

  39人服务队全是老兵

  军歌嘹亮 精心打造双拥样板

  老兵服务老兵,有啥不一样?

  “亲切、自然,更受欢迎!”莱西市院上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孙学广这样回答。孙学广是一位有着11年军旅生涯的军转干部。他在实践中感到,退役军人群体已逐步在镇机关挑起了大梁,在各个部门单位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发挥好大家的作用能够更好地推进新时代双拥工作。

  今年8月7日,“军歌嘹亮”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队在院上镇正式成立。孙学广担任队长,39名组成人员来自镇机关各个部门,全部是退役军人。4个月来,这个服务队利用业余时间,相继走访慰问退役军人、优抚对象698人次,帮扶7名退役军人家庭,为36名退役军人解读相关政策,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市委庄书记称赞:“这个服务队发挥了很大作用,堪称单位工作的表率者、退役军人的服务者、应征青年的引路者、红色文化的传播者。”

  驻莱西、爱莱西、建莱西,为莱西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成为驻军部队的自觉行动。他们参加市容环境卫生清整、文明路街美化等行动,协助施工单位清理城区月湖公园及洙河河道4000余米,保证了库区蓄水、路面排水畅通。今年8月,在防范9号台风“利奇马”的过程中,市人武部迅速行动,先后出动民兵应急分队480人,转移群众,加固堤坝,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分钟专题片获了奖

  军史育人 全力托举双拥品牌

  她叫解文卿,1947年9月28日牺牲,年仅18岁,被誉为“刘胡兰式的英雄”。72年来,这位出生在莱西、牺牲在莱西的优秀女儿,一直是莱西人的骄傲。

  “要想红旗飘万代,重在教育下一代。”“双拥工作做得好,英雄故事不能少。”市长姜水清说,近年来莱西市紧紧抓住军史育人这个关键环节,做了大量基础工作。组织专业力量编纂《陵园志》,整理编写《沽水天佑》《浩气长存》等烈士事迹图书,向社会公开发行,解文卿、李佐民、孙春林、庄国瑞等英烈的事迹,感召更多年轻人积极投身双拥工作。

  2018年,由莱西市组织军地双方共同拍摄、时长20多分钟的纪录片《沽河抗战》,在军委国防动员部获了奖。这部纪录片再现1938年3月9日至18日,发生在莱西境内的大小5次战斗。经过斗智斗勇、殊死较量,打死打伤日军110余人,抗日军民伤亡81人。

  当硝烟散尽,战争远去,人们凝望如今的莱西大地,对红色基因传承有了更新的感悟:家国情怀见证不变初心,军民团结共担如山使命。

  新时代双拥工作怎么做?莱西市的回答是,双拥活力催生双拥品牌,双拥品牌牵引双拥实践。

  前不久,市双拥办联合市扶贫办和“双拥”志愿者服务队,对全市退役军人现状进行拉网式摸底,摸排出92户家有退役军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0月17日,在第6个全国扶贫日和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市双拥办联合市人武部、市扶贫办、团市委开展“青春戎光·精准扶贫”活动。优秀退役军人代表李栋分享创业经历,鼓励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续写军人新风采,一批爱心企业现场为92户贫困退役军人家庭捐赠爱心物资。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双拥队伍不断扩大,双拥工作越做越实。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