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聚力解决官兵“三后”问题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济南是重要的驻军大市、兵员大市、优抚安置大市,具有拥军优属光荣传统。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大事要事来抓,把解决好军人"三后"问题作为服务国防建设和军队改革的政治责任,把军人军属当亲人,采取有力举措,切实解决军人后顾之忧,实现了部队、军人、军属"三满意"。

  一、强化责任担当,千方百计为军人保障"后路"

  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情况复杂,是济南市安置工作的主要特点。面对繁重的安置任务,全市各级团结一心,不讲条件,不提要求,克服困难,高质量落实了各项安置政策。

  一是拓宽渠道,不断提高安置质量。每年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安置任务,以两办名义下达安置计划,把军转安置岗位落实到每个单位,市直机关、各区县均衡承担安置任务,对承担重点任务和新建的单位重点安置,对编制未满或有增员计划的单位优先安置,对专业性强的事业单位尽量对口安置。计划分配军转干部80%安置到公务员或参公岗位,197名团职干部按政策落实职务,170多名功臣模范、特殊岗位军转干部得到从优安置。深入挖掘退役士兵安置潜力,2017年以来,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40%安置到机关事业单位,其余全部安置到市属以上国有企业,确保每一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得到妥善安置。2019年,退役士兵机关事业单位安置比例达到51.5%,为历年来最高。

  二是公开透明,健全完善安置机制。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安置原则,坚决维护退役军人安置政策、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强化政府指令性安置工作力度。建立"四公开一监督"阳光安置模式,与部队职能部门联合进行考核工作,公开档案考核量化分数;严格规范组织军转考试,严肃考场纪律,公开考试成绩;组织公开选岗,现场公布安置去向;邀请部队有关部门对安置工作全程监督。将安置主动权交到军转干部和退役士兵手中,让安置在阳光下运行,做到安置工作"零失误""零投诉"。

  三是提升能力,全面开展教育培训。充分利用高校优质教育资源,按照"分专业、分系统、条块结合,统一组织,集中培训,分类指导"的原则,开展计划分配军转干部岗前培训,对军转干部进行优秀评选,对授课教师进行课后评估,将军转干部的培训论文结集印发各用人单位,展示培训成果,不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开展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创业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形式、理论实践互补的培训内容,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提供择业辅导、就业指导、创业引导,积极搭建创业就业平台。建立起城乡一体化的退役士兵培训基地,实行短期、中期、长期相结合的培训模式,着力打造"学一门技术、找一条出路、增一份保障"的培训就业服务平台,确保每位参训退役军人掌握一门中级及以上职业技能,100%推荐就业。2016年以来,投入资金7800余万元,累计培训各类退役军人3.1万余人次,得到退役军人和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二、健全工作机制,全力以赴为军人照顾"后院"

  做好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关系官兵切身利益,关系部队战斗力建设,关系社会和谐稳定。我市先后出台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办法、助力就业工程实施方案、未就业随军家属生活补贴发放办法等一系列规定,全力破解机关事业单位对口安置难、未就业家属生活难、军属社会就业不充分等难题。

  一是建立机关事业单位随军家属安置长效机制。自2013年起,每年拿出50个机关事业单位名额,定向调配安置随军家属。每年定期召开全市接收安置随军家属协调会议、工作部署会议,对接收安置的原则方法、程序步骤等进行规范,明确组织、人社、机构编制等职能部门承担的职责任务。坚持专业对口原则,根据随军家属自身素质、知识结构和个人专长,将其安置到合适的岗位。截至目前,已接收安置机关事业单位随军家属526人。同时,努力为军转干部解除后顾之忧,按照"行业对口、专业对口、就近安置、就好安置、特殊照顾、分级承担"六项原则,通盘考虑随调家属家庭住址、工种和专长进行安排。2016年以来,为54名随迁随调家属提供安置服务,做到与军转干部"同时接收、同时安排、同时报到"。

  二是建立社会化就业助推机制。将未就业随军家属职业技能培训纳入军地联培联训,打好帮扶组合拳,综合运用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就业援助等政策,拓宽创业扶持范围,提高创业补贴标准。目前,我市未就业随军家属最高可享受到每人2000元的创业补贴,创业贷款额度也由10万元提升至20万元,对我市十大千亿级项目贷款额度可提高至30万元。不断拓宽随军家属就业渠道,市、区县两级双拥办会同军地有关部门,每年至少举办2次专场招聘会,为随军家属提供就业支持。2016年以来,举办专场招聘会32次,组织近百家省市企业提供岗位5000余个,332名军属达成就业意向。

  三是建立未就业随军家属生活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随军家属待岗期间,按照当年度济南市失业保险金标准发放生活补助,标准逐年定期增长,2019年补助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1337元,所需资金由市、区县两级财政按照2:1 比例分担。同时,规范个人申请、部队初审、区县审核审批、人社及市场监管部门比对、部队公示、汇总上报、下拨资金、区县发放的工作流程。目前,全市每年享受补助的随军家属达1000余人,年发放补助费1200余万元,补助标准和投入力度走在全省前列。

  三、彰显尊崇优待,倾心尽力为军人看护"后代"

  始终把军人子女的教育问题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将保障军人子女接受良好教育作为解决军人后顾之忧、彰显社会尊崇的重要一环。

  一是更加注重政策保障。对军人子女报考高中给予加分照顾。对所有现役军人子女中考成绩照顾9分;对因公牺牲、一至四级残疾等6类军人子女中考成绩照顾18分;对烈士,航天、涉核等4类军人子女中考成绩最高加到26分,帮助军人子女考取理想的学校。2016年以来,共有700名军人子女享受到中考加分优待。

  二是更加注重资源倾斜。采取实际措施为军人子女入园入托入学提供便利条件。按照军人子女优先的工作思路,将优质教育资源向军人子女倾斜,市、区县中小学校均优先安置驻地军人子女就近入学。2016年以来,妥善为5908名军人子女解决入园入托入学问题。

  三是更加注重关心关爱。广泛开展"做军人子女成长导师和校园家长"主题教育活动,作为教育拥军的切实举措。在各校选聘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教师担任军人子女的校园家长和成长导师,努力做到思想上多帮助、学习上多辅导、才能上多培养、生活上多关心,对军人子女成长投注更多关怀。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利用国庆、"八一"等重要时间节点,采取文艺汇演、知识竞赛、观看军事题材影片等多种形式开展国防教育、宣传尊崇理念,使军人子女获得更多幸福感、自豪感。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