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做在经常 抓在平时 促进双拥工作落到实处

  近年来,德州军供站始终坚持"为部队服务,为国防建设服务"的宗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不断强化"用心服务、真情服务、高效服务、创新服务"意识,打造"温馨驿站·军人港湾"德州军供服务品牌。先后被评为全国重点军供站、全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全省军供站正规化建设考核评比先进单位、全省文明军供站、德州市五一劳动奖状、"三八"红旗集体、"青年文明号"、精神文明单位等30多项荣誉。

  一、用心服务,为部队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站领导及相关科室岗位责任,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军供保障工作,健全完善保障预案;明确人员分工和工作要求,增强全站人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为过往官兵提供集结、休息、就餐等保障服务。二是搞好资金供应。积极争取市财政资金支持,将部队伙食补贴与军供保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仅伙食补贴一项人均补贴标准就超过10元,并根据保障标准搭配副食,确保过往部队不仅吃得饱,而且吃得好。三是完善基础设施。近几年,累计投入400多万元对站内设施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投入120万元新建军供餐厅600平方米,餐厅总面积达到1200平方米。院内集结广场2000平方米、军供站台集结广场600平方米,方便部队使用。餐厅开通暖气,同时配备了四台共40匹的大功率空调,实现了"一年四季可供应""冬暖夏凉舒适就餐"。分别投入25万元、15万元建设的官兵浴室和室外健身活动场地已投入使用,投资30多万元改建了两个厕所,方便官兵大批量进站时使用。添置了增压泵房,可同时满足厨房洗刷、官兵洗漱、淋浴等大水量需求。站内种植花草树木,绿化面积达1000平方米,初步建成花园式庭院。

  二、真情服务,把过往官兵视为亲人

  一是倾心尽力保障。部队官兵备战打仗非常辛苦,军供站就是他们长途行军中的"家"。德州军供站干部职工有很多是退役军人,有的职工子女正在部队服役,对军人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工作中,全站干部职工始终将过往官兵视为亲人,真心相待,真情服务。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酷暑寒冬,无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只要有军供任务,大家都能一声令下为过往部队服务,保障他们吃上热饭。今年的新兵运输保障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车次频繁,保障形式多样。全站干部职工提前做好多套应对方案并进行演练,最后一天连续工作18个小时,完成了新兵运输保障任务,天津军代处军代表现场督导时给予表扬。二是科学搭配食谱。严把食品安全质量关口,精心研究采购菜品,满足多种方式供餐需求。根据实际情况,配制了15元、20元、25元、30元等四种标准食谱,实现主副食品供应多样、荤素搭配适当、营养结构合理。同时,针对不同地域官兵生活习惯、早中晚膳食结构、有无病号和少数民族官兵等情况,推出适合大批量供应的菜品,并按季节变化随时调整,共制定6种标准、12套菜谱,确保供餐冬保温、夏保鲜,四季营养均衡。在军供餐厅显著位置设立了监督台,让部队官兵对保障设施、服务环境及饭菜质量进行评议,以此促进服务质量水平不断提升。三是提供贴心服务。注重改进细节,在服务台配备针线包、小药箱等,以备过往官兵之需;在餐厅设置集中充电区,可满足80名官兵同时充电;设置温馨舒适的贵宾间,为看望官兵的亲属提供方便;制作了文明餐桌、清真席、病号席,满足特殊要求。端午节送粽子、中秋节送月饼、夏季免费绿豆汤、每餐必上本地名吃德州扒鸡。同时,实行"一条龙"服务,从官兵下车到就餐、结算、上车等各个环节,全部由专人负责引领,让官兵切实感受到德州军供人周到、细致、暖心的服务保障。

  三、高效服务,多措并举促进能力提升

  俗话说:兵贵神速。对军队来说,时间就是效率,时间就是胜利。一是优化供应设备功能。改造现代厨具,操作间配备的大灶、小灶、蒸柜、切菜机都有备用,使用过程中出现故障随时更替,供水实现铁路供水和城市自来水双回路。配备1000人的餐桌、座椅,有效缩短制餐供餐时间,确保了高效快捷。投资50万元购置物资采购车和保温送餐车,配备全套保温设备,配齐野外厨房用具,可同时远程为500名官兵送餐,为100名官兵现场制餐,实现100公里范围内有效供应。二是打造保障人才团队。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每年组织骨干人员到济南蓝翔参加厨师培训,定期开展军供保障演练,随时保证设施设备运行良好,职工队伍精神饱满,打造了思想过硬、业务熟练、作风优良、服务一流的军供保障队伍。积极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活动,组织关键岗位的骨干人员到省内济南、兖州、聊城及省外兄弟单位学习军供站正规化、现代化建设先进经验,多个兄弟单位来我站切磋交流,通过对标学习,实现了在交流中促学习,在学习中促提升,有效提高了全站军供保障服务能力。三是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建立全站人员微信工作群,接收任务马上通知明确,确保任务及时下达。确定保障服务协作单位,实行定点采购、限时送货。接到任务后,人员集结的同时,第一时间联系定点单位,将所需食材送货到位。制作过程中,与军代处和车站调度室随时联系,不见军列不上菜,列车停站15分钟后饭菜全部上齐,官兵下车进餐厅即可吃到热气腾腾的饭菜。

  四、创新服务,培树一心为兵优质品牌

  我们不断创新服务,流程再造,一心为兵,全力保障,德州军供站创树的"温馨驿站o军人港湾荣获好评。一是创新保障理念。强化现代管理服务意识,健全完善工作预案,在传统站内就餐、送餐等保障模式的基础上,创新拓展代为采购、转站服务、送餐上车等多种保障方式,实现了各种形式的保障任务应保尽保,展示了"温馨驿站o军人港湾"的德州军供形象。特别是针对途径德州临时停靠几分钟的"过路"部队,严格军供食品采购、制膳、化验、分装、送餐时间,提前沟通联系,及时开好票据,精确计算停车位置,明确接餐地点,多车门同时送餐,确保从送餐到结算,全程用时控制在3分钟之内。二是创新票据结算。顺应现代化网络支付发展形势,在传统现金结算的基础上,开通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等现代支付方式,开票结算由手工开票改为机打票,便于部队选择便捷的支付方式。三是打造军供文化。注重以文化建设引领服务提升,在办公区域、院落、餐厅、站台广场等场所,增设形象墙、宣传图版、标语、电子屏、宣传画、军事名人简介等,构建富有自身特色的军供文化氛围。投资20万元率先在全国建成军供文化展厅,现已成为部队参观、同行观摩和德州城区青少年红色传统教育基地;拍摄军供文化宣传专题片,印制了军供宣传画册,详细记录了德州70多年来的军供文化发展史,有力提升了"温馨驿站·军人港湾"服务品牌的内涵品位。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