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厚植基础 凝聚合力 扎实做好社会化拥军工作

  威海地处山东半岛最东端,内扼京津门户,外锁海运要冲,自古就是海防重地。威海曾组建了山东最早的抗日武装,天福山起义打响了胶东武装抗日的第一枪;是四个集团军的诞生地,先后走出385位共和国将军;有12万人从军参战,60多万民工奋勇支前,2.8万优秀儿女血洒战场,涌现出闻名全国的荣成"将军县"、文登"烈士乡"及胶东"乳娘"冒着生命危险哺育前线子弟兵后代和烈士遗孤的感人事迹。特殊的地理位置、厚重的红色革命历史,让威海这座海滨小城与"军"字结下了不解之情,而"拥军"的基因也随之融入了威海人民的精神血脉,这里有被誉为"军民共建第一村"的文登宋家庄村,迟浩田上将曾题词"首创军民共建,利国利军利民";这里有航程超过20万海里的拥军船,风风雨雨60年,五代船长五代船,义务接送苏山岛官兵和家属10万多人次;这里有"军中的士、流动班车"的汇通拥军车队,19年为官兵军属免费服务30多万人次……近年来,我们注重传承红色基因,以典型引领为抓手,以政策扶持为导向,以模式创新为突破,全面盘活社会拥军资源,让拥军之花开遍威海大地。

  一、赓续红色基因,培育文化底蕴,让双拥共识融入发展血脉     

  坚持把思想教育贯穿双拥工作全过程,以增强全民国防和双拥意识为重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活动,不断强化全社会双拥共建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一)注重基础教育,将思想共识"凝起来"。广泛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将双拥国防教育纳入全市中小学教学课程,筑牢双拥思想基础。在全市中小学设立"军人荣誉·母校荣光"军旅学子风采栏,组织举办大学生"爱我国防"演讲比赛,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国防意识、培育崇军尚武精神。定期邀请罗援少将,国防大学金一南、王宝付等专家教授,为广大师生开展专题国防教育讲座,有效激发了爱国拥军热情。

  (二)注重设施建设,把活动平台"搭起来"。建成全国首个海权文化国防教育基地,全力打造以民族复兴为主题,涵盖甲午战争陈列馆、天福山起义纪念馆、马石山十勇士纪念馆、胶东育儿所纪念馆等12个教学点在内的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打造起高水平的双拥教育平台,目前基地已累计接纳参观学习人员18万人次,被国防大学列为现地教学基地。

  (三)注重军地互动,让双拥实践"活起来"。抓住"八一"建军节、全民国防教育日、双拥法规宣传月、烈士公祭日等重要节点,在全市广泛举办革命故事书画展、主题征文、英雄典型宣传等活动,并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深入宣传国防知识,增强市民爱国拥军意识。驻威部队定期组织"军营开放日"活动,邀请驻地中小学生、部队家属及部分驻地民众参观军营、舰艇、荣誉馆、战史室等,有效拉近部队和民众之间的距离,提高民众的国家认同感。深入挖掘胶东红色文化资源,创作推出了大型红色民族舞剧《乳娘》、大型历史舞台剧《烽火》,在省市内外连续演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坚持政策驱动,引领价值导向,为社会拥军注入生机活力

  充分发挥政策杠杆驱动作用,统筹规划全市双拥工作,树立正确价值导向,引领社会各界主动关心双拥、支持双拥、热爱双拥,广泛开展双拥活动,形成全社会拥军的生动局面。

  (一)推出"一套制度"。结合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每4年出台一套规范性制度,为全市各行业有序开展双拥活动提供根本遵循。今年我市结合新时代使命任务,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拥政爱民工作的意见》,从服务部队改革、支持备战打仗、浓厚拥军氛围、加强组织领导等4个方面,对拥军优属工作进行了系统梳理和规范完善,制定了组织走访慰问、退役军人安置、军事设施保护等32条具体措施,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二)探索"一个模式"。围绕打造社会化双拥平台,建立"5+1"结对共建模式,组织镇街、部门、村居、学校、医院5类单位,分别与驻威部队结对共建,定期走访慰问,对驻军单位工作生活中的问题,涉及到哪个共建单位,就由哪个单位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带动社会各界与驻威部队结成共建对子800多个。近年来,共为驻军单位赠送电脑、图书价值400多万元,开展义诊、助学、法律援助等活动2000多次。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6+1""X+1"等新型共建模式,为部队提供全方位、精准化、跟进式服务保障。

  (三)出台"一项政策"。抓住重点企业群体,对拥军工作开展较好的企业,在资金扶持、项目申报、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等公共资源分配中予以倾斜,企业主要负责人在推选"两代表一委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一大批爱心企业主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拥军事业。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威高集团,与501舰结对共建,大力开展兴舰强军、科技拥军、互访联谊等活动,每年赠送慰问物资数十万元,妥善接收和安置退役军人600余人,并成立威高集团武装部和威高民兵组织,成为一支坚强的国防后备力量。

  三、固化奖惩机制,形成常态长效,将拥军行为纳入活动日常

  为扩大拥军活动的参与度,将社会化自发拥军行为转化为自觉行为,我市积极推行奖惩激励机制,树立奖优罚劣的导向,推动形成了全社会参与拥军的热潮。    

  (一)奖励先进典型。以每届我市双拥模范城总结表彰为契机,评选表彰一批双拥模范单位和先进个人。通过评选,深度挖掘双拥先进事迹;通过表彰,培树先进典型,给予他们高度的政治荣誉和一定的物质奖励,并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报道,坚定他们继续做好双拥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激发全市广大军民做好双拥工作的热情,影响和带动更多的热心人士参与双拥。

  (二)惩戒不良行为。针对目前偶尔出现的落实拥军政策不到位、破坏军事设施、传播抹黑诋毁革命先烈和军队英模言论等影响军民团结等不良现象,强化考核督导,建立惩戒机制。多渠道向社会公开监督举报电话、邮箱、网站等,接收办理监督举报事项,采取电话问询、发函问询、实地查看等形式,了解具体情况,对双拥工作落实不力甚至问题突出的,通报批评,责令整改,追责问责。

  (三)鼓励社会大众。我市以荣成市为试点,自2012年起推行信用体系建设,目前每个社会法人和自然人都有"信用账户",累计一定积分可享受水电费减免、就医优惠等63项守信激励政策,"信用有价"已成为全市人民的共识。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把社会化拥军与征信体系建设相结合,居民参加拥军优属公益活动予以信用加分,极大调动了全民参与拥军的热情,近两年有7000人次因为参与拥军活动获得信用加分。荣成试点取得突破进展后,我市将结合信用体系建设进展情况,适时在全市范围推行,进一步形成人人主动参与拥军工作的生动局面。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