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服务打赢 倾注真情 打造有力度有温度的烟台双拥品牌

  烟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以来,积极适应时代发展新要求、军队改革新变化,把双拥工作摆在固国防、稳地方、促发展的重要战略位置,以"服务打赢"为目标,扎实开展"三个走进"活动,动真情、出实招、办实事,把服务送进军改前沿,把温暖送到一线哨所,把真情送进英模家庭,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更加紧密,双拥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走进军改前沿,让现役官兵放心

  军队改革期间,移防换防部队多、军地协调事项多、急需解决问题多。烟台着力增强支持军队改革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自觉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双拥工作的重点,精准对接、精准解决,以实际行动鼓舞和激励官兵放心前行、积极投身改革强军实践。

  一是建立健全"一二三"双拥工作机制。每季度召开一次军地联席会议,列出军地互办实事"两个清单",建立联络员、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市委议军会议"三级督办"工作机制,强力推进落实。年初以来,先后3次征集驻军部队关于家属随调、子女入学、基础建设等方面意见建议9类61条,清单管理,逐条对接,销号落实;对于重点难点问题,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现场办公,能够解决的问题全部落实,受到官兵好评。

  二是着力解决官兵"三后"问题。军改期间,转隶移防到烟台的驻军骤然增多,"三后"问题成为影响部队战斗力的热点问题,仅2018年一年,我市军人子女入学需求比往年增加了70%、随军家属随调需求增加了4倍、退役士兵安置人数增加了1倍。对此,我们特事特办、要事先办、大事必办。"八一"前夕,市委召开常委议军会专题研究推进,市委主要领导同志明确要求各级无论遇到多大困难,必须带着责任和感情全力解决。目前317名义务教育阶段军人子女按照就近、就便、就高原则,全部安排入学,普通高中降分录取优惠71人;随军随调家属安置到机关事业单位103人。高质量做好退役军人接收安置工作,共接收军转干部562人、符合政府安置条件退役士兵594人,均按政策妥善安置;开展"送政策进军营"、"送岗位进军营-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就业直通车"等一系列活动,不断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

  三是重视改善部队基础建设条件。今年新组建的烟台海警大队,需要地方政府在1个月内帮助提供部队用房。我们在时间紧、地方办公用房也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市政府领导同志亲自召集有关部门和12个县市区部署安排,最终按时为烟台海警大队和县市区的12个工作站提供办公用房2万多平米,海阳市南邵家村腾出村委会办公楼无偿提供给海警工作站使用。

  二、走进一线哨所,让基层官兵安心

  针对我市小散远和海岛部队多,交通不便、条件艰苦的特点,我们在全市开展了"拥军到一线,走进小散远"活动,通过市领导带队走访、市县两级联动走访、社会组织自发走访的"三层三访"形式,把温暖送到一线基层官兵,帮助部队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基层官兵扎根一线、戍边奉献的报国热情。

  一是各级领导带队走访。发挥领导干部在活动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市领导亲自审定计划、带头实施走进、跟踪解决问题。某雷达站驻地,海拔高,环境潮湿,出入不便。市分管领导10月16日带队到该哨所,为官兵带去价值近2万元的除湿机6台和其他慰问品。"三个走进"活动也是一次国防教育实践,某雷达站"高山奋斗、雾海建功"的军营文化给地方党员干部留下深刻印象,深受教育和鼓舞。

  二是上下两级联动走访。由于小散远单位交通不便,为了最大限度提供支持,我们提前对接需求,尽最大努力满足。小散远单位老兵多,关注安置政策,我们就带着熟悉军转安置政策的同志现场讲解答疑,并给每个单位送去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联系卡。芝罘区在走访期间,了解到某部一级军士长的儿子因小脑发育不全、残疾三级无法满足就学愿望,他们将此事作为双拥特例,多方协调,最终安排到教育质量在全市前列的小学就读,同时争取学校特批孩子家长全程陪读,帮助其实现了多年来上学的愿望。部队专程送来了"情系军人真心关怀,高度负责排忧解难"的锦旗。

  三是社会组织自发走访。市慈善总会义工艺术团,无论严寒酷暑,坚持为基层部队送演出,每年慰问演出20余场次。长岛200多个志愿者服务队、牟平区老兵服务队、芝罘区军歌嘹亮服务队等,常年活跃在基层官兵身边,节庆期间,自发地走进军营,端午一起包粽子,五四青年鹊桥会,春节一起包饺子,八一一起搞联欢。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全省"十佳兵妈妈"贾平带领志愿者,千里奔赴吉林边防哨卡,看望移防的"兵儿子",龙口邀请驻扎广西的"任常伦连"回家乡,多姿多彩的社会组织活动把烟台和齐鲁拥军的火种播撒到北国和南疆。

  三、走进英模家庭,让优抚对象暖心

  在服务部队、服务现役军人的同时,我们注重加大对英模家庭的关怀力度、对英模事迹的宣传力度,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

  一是走进老英雄、烈士家庭。采取"联络员+志愿者"、定期走访和随访相结合的工作模式,了解掌握他们的生活状况,建立走访台账,持续跟踪,既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又强化对他们的陪伴和慰藉。新年春节和国庆70周年期间,市和县区五大班子领导带队对128户英模家庭进行了集中走访,送去慰问金300多万元,为4810名老战士老同志发放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送去"一对一"双拥联系卡;清明节前夕,集中看望了25户自卫还击作战英烈家庭,为3名行动不便的烈士父母送去代步轮椅。用一件件看得见、暖人心的实事好事,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心田里。

  二是大力开展"关爱功臣"活动。将"社会组织+行政力量+社区资源"有机整合,搭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市的关爱功臣网络,把最真诚的服务,献给最可爱的人。依托我市三所荣军医院和县市区光荣院,组织七到十级伤残军人、"三属"、老复员军人等开展定期疗养,去年以来共疗养3350人。全面开展下乡巡诊、送医送药等关爱活动,用心用力落实好国家优抚政策,用实际行动温暖每一位优抚对象。

  三是广泛宣传英模事迹。在媒体开设国防和双拥宣传专栏专题,先后开展"兵心闪耀"最美退役军人宣传、"致敬老兵薪火传承"抗战老兵影像档案采集行动、欢送新兵融媒体宣传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制作有质感有温度接地气的文化作品300余篇。在齐鲁壹点平台发布的"活着的烈士"阎寿光的故事,点击量近1200万;在各新媒体平台推送的抗战老兵孙纯秀的短视频,上线10小时实现2000万+,21万网友点赞;发布的抗战支前模范邱秀婷短视频,上线5小时播放量超过1000万,12万网友点赞。截至11月底,各媒体平台点击量近1亿人次,形成宣传英雄、学习英雄的强大舆论宣传攻势。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