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山东省军地合力军民同心 推动新时代双拥工作提质增效

  山东是全国唯一以省命名的革命老区,是沂蒙精神发源地,是兵员大省、安置大省、驻军大省。近年来,全省各级紧贴强国强军时代要求,聚焦能打胜仗服务部队战斗力提升,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进一步巩固发展。

  一是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牢抓好。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和军政军民团结重要论述精神,每年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和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双拥工作。2019年,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11次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重点工作,作出批示187次。省长龚正多次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每逢春节、"八一"等重要节点,省领导同志都深入驻鲁部队走访慰问。军地多次联合举办文艺汇演、颁奖表彰、悬挂光荣牌等活动,促进双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在全国率先组建新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省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单设双拥处(科),配备专项资金和专职人员。通过健全完善双拥工作区域协调、成员单位专题协商、联络员工作会商和情况通报等"四项机制",采取常委议军会、军地联席会和现场办公等形式,每年为驻鲁部队协调解决城建、环保、房改等实际问题上百件。

  二是聚力强军兴军改革,坚决服务好国防和军队建设。助力部队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抓好拥军"米袋子""菜篮子"及水、电、路、暖工程,帮助部队建立高标准训练基地和综合训练场。为省军区建设占地476亩、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的国防教育基地;为长门岩岛铺设海底电缆;在青岛某基地建设中,一个月完成6个村居民和海上养殖场搬迁,以高效率保障任务完成。服务保障部队练兵备战。积极保障部队遂行任务,清理演训场地7500多平方公里,转移疏散群众75万余人,完成700余批次15万多人次饮食供水服务。海军成立70周年活动期间,青岛市260多名干部、52个专班集中办公,完成重点任务138项,有力保障活动顺利举行。围绕加强部队信息化建设,支持部队建立370多个信息化中心,帮助开展科技攻关230多项,转让科技成果150多项,革新装备器材6万多套,助推部队增强新型作战力量。

  三是完善政策制度体系,全力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积极主动出台政策。2017年以来,先后出台省"11条"、2个"26条"、内部试行"30条",涉及接收安置、就业创业、优待抚恤、荣誉激励等7方面150项具体内容,妥善解决了27万多名退役士兵的就业、生活等现实问题。2019年,又接连出台就业创业、保险接续、专项基金、公益岗位、服务保障等10多个政策文件。及时到位抓好落实。刚性落实安置政策,2017年以来,军队转业干部和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全部按规定安置到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持续加大财政投入,连续26年提高伤残军人残疾抚恤金标准,连续29年提高"三属"定期抚恤金标准和"三红"生活补助标准,年均提高10%以上;为优抚对象缴纳医保费用及门诊补助、住院补助等。大胆尝试改革创新。先行先试推进部分退役士兵保险接续,30多万符合条件退役士兵录入、受理、初审工作完成,缴费比例达45%。出台《山东省实施〈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办法〉细则》,全省对口安置到行政事业单位600多人,安置到企业、社区和各类公益岗位300多人。全省未就业随军家属生活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1000元,为近2万名军人子女解决了入学入托问题,帮3400多名军人子女办理择校就读。

  四是用心用情多措并举,以优质高效服务温暖军心。以摸清底子为基础。发动1万多人,广泛开展"寻找光荣的您",全省采集信息350多万条,全省悬挂光荣牌340万多块,举行悬挂仪式近8万场次,数量全国第一。以帮扶解困为重点。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建以来,全省各级积极主动走访慰问部队和退役军人。全省退役军人系统开展"到基层去、到退役军人中去",建立基层联系服务点2200多个,帮助解决实际问题9600多个,排查生活困难退役军人超过4万人,逐人建立台账,跟上帮扶救助。以促进就业为关键。各级组织专场招聘会240多场,提供岗位26万多个,3万多人达成就业意向。上半年省市联动"送岗位进军营",当天签订协议6000多人。下半年,举办"就业直通车"专场招聘,达成就业协议1万多人。鼓励退役军人"上大学",录取4万多人。首批选聘12名就业创业导师尽心指导。举办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实训营,187人完成实训,113人实现创业。以健全服务体系为支撑。坚决落实"五有全覆盖"要求,省市县三级建立服务中心154个,乡村两级服务站7万多个。打造接待服务、就业创业、信息应用、帮扶解困四个平台,累计发布就业信息3万多条,开展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服务100多万人次。

  五是大力加强宣传教育,营造爱国拥军浓厚氛围。典型示范引路子。在总结提升沂蒙"红嫂"、胶东"乳娘"等典型基础上,持续推出"关心国防建设十佳人物""十佳好军嫂""十佳兵妈妈""心系国防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先后推出"珍惜过去荣光、创造今日辉煌"的费县经验,"从优秀青年中优先选拔适龄青年入伍、优先选拔优秀退役军人充实基层班子"的"两个优中选优"临沭经验,以及全国双拥宣传十大典型之一的荣成市院夼村60年不停驶"拥军船"等一批先进。宣传教育励人心。创作拍摄《胶东儿女》《乳娘》《南下》等10余部影视作品和退役军人题材电影《沂蒙老兵》。依托红色资源、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基地,每年开展教育活动2800多次,800多万人次接受红色洗礼。每年8月开展"双拥法规宣传月"活动,举办报告会和专题讲座3000余场次,组织开展"军事日""军营开放日"2500余次。走访慰问送关怀。出台《拥军优属走访慰问制度》,积极开展双拥文化共建活动,平均每年举办庆"八一"文艺汇演等各类双拥晚会、慰问演出6600多场次。连续两年组织"齐鲁红色文艺轻骑兵"赴驻鲁偏远海岛、边防一线慰问演出,巡演40余场,慰问官兵16000余名。精选兵员强国防。省委省政府将征兵工作纳入全省16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对征兵工作实行"一票否决"。赴西藏、新疆等高原、艰苦地区服役的义务兵补助提高到两倍、三倍发放。建立立功受奖官兵喜报送达制度,征兵季省主要媒体密集滚动播放征兵宣传片和公益广告,营造参军光荣、军属光荣的浓厚氛围。社会拥军献真情。建立以拥军志愿者队伍、社区双拥工作站、双拥培训基地和行业拥军"四个体系"为依托的社会化拥军体系,建成社区双拥工作站3万多个,建立拥军志愿者队伍2万余支,结成军民共建对子5400多个,建成军民共建党支部3600多个、军民共建文明社区(村)4600多个。各类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开展拥军活动,向部队赠送物资。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