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北京市积极借助社会优质资源 创新随军家属就业安置模式

  为服务支持改革强军事业,积极助推部队战备训练和战斗力水平提升,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会同军委政治工作部干部局,积极借助社会优质教育资源,围绕解决驻京部队官兵普遍关切的"后院"问题,以实现随军家属充分精准稳定就业为目标,探索开展驻京部队随军家属进入教育行业就业安置孵化培训试点,加快推动随军家属就业安置模式转变。

  从"单一主导"转为"多方合力"。通过招标遴选拥有中小学校长、中小学一线骨干教师优质资源的北京轻舟教育培训学校参与合作。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基层部队调研需求,精心拟制方案,严密组织实施,并提供30万元经费支撑。驻京各部队认真组织有意愿并适合进入教育行业工作的随军家属报名,共推荐65名随军家属参加培训,并配套培训经费近10万元。

  从"被动挑选"转为"塑造升级"。打破以往招聘对专业、经历、资质等条件限制,对志愿进入教育行业工作并符合学历、年龄等基本条件要求的随军家属,结合个人能力素质和特点特长,瞄准学校岗位需求,按照"线下集中培训、线上自学、职业体验、跟岗学习"四个阶段,采取"嵌入式"培养,指导职业生涯规划,培塑所需专业技能,使随军家属具备教师岗位职业要求的能力素养。

  从"短期扶持"转为"全程帮扶"。针对以往随军家属培训、招聘分离的问题,将培训、招聘有机衔接,对经考试考核合格的15名随军家属,通过培训机构安排进入中小学校进行职业体验,再从中择优遴选8名成绩优异的随军家属跟班跟岗学习。通过体验学习,加深了用人单位和随军家属双向了解认知,最终8名随军家属成功推荐到北京大学附属小学、北京科技大学附属中学等中小学校工作,供需双方都非常满意。

(作者:北京市双拥办  梁光)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