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老牌经济特区创新作为 掀起新时代双拥热潮

  广东省汕头市是国家首批设立的经济特区之一,拥有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城市综合实力50强等20多项荣誉。素来有爱国拥军的优良传统,八六海战战斗英雄麦贤得、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就工作生活在这里,成为汕头的骄傲和学习榜样。步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汕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有声有色,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的桂冠让这座城市熠熠生辉。

  练好基本功

  为了把驻地部队的事情办好、办实,汕头市设立专门的双拥机构,专职的双拥人员,专项的双拥经费,仅近几年就出台了包括《汕头经济特区拥军优属规定》在内的20多份法规文件,维护了军人和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军政军民团结。

  汕头是驻军官兵人数较多,能否解决好部队官兵的"后路""后代""后院"问题,给汕头党政军领导带来了"挑战"。汕头市每年接收退役军人约1800余人。面对难题,汕头市大力推进阳光安置,实施城乡一体化安置补助政策,全力做好随军家属安置,近4年安置随军家属100多名,发放基本生活补助资金,优先照顾驻汕部队子女入学入托1300多名,为近2000名退役军人开展了职业技能培训。

  汕头市大力支持驻地部队建设和加大拥军支前保障,近4年投入资金,减免有关税费,支持部队建设项目70多个。汕头市军供站保障过往汕头部队达15.8万多人次。汕头市落实临时价格补贴机制,及时缓解价格上涨对优抚对象基本生活的影响,建立优抚医疗费结算与优抚补助和医疗救助三合一的"一站式"结算服务平台,优抚对象看病就医更加方便快捷。

  增强软实力

  汕头市是一个具有拥军优属优良传统的城市,社会化拥军一直是汕头双拥工作的一张靓丽"名片",涌现出黑牛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秀浩、广东永成隆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少平、汕特会计师事务所主任赖冻以及黄楚生、郑维阳等一大批拥军企业家。他们中有的是军旅企业家,有的是对部队和军人怀有深厚情感的企业家。

  黑牛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秀浩事业有成后,多次前往老部队进行慰问,主动捐赠用于加强部队建设、改善官兵生活。他还赠送给部队一座纯铜雕塑,这座雕塑已成为驻地部队具有代表性的标志之一。为了方便部队出行,东泓集团投入上百万元为汕头警备区和驻地某部队建设了一条"拥军路"。连续17年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家方少平,每年免费为部队子女制作校服,会计师事务所赖冻优先录用和培养退役军人,引用部队的军事文化理念管理企业,效果显著。

  为丰富部队文化生活,多年来,汕头市双拥办联合汕头市工人文化宫,与驻汕部队开展共建,坚持开展文化拥军,上海岛,登军舰,进军营,不断充实文化拥军内容,年均赴驻汕部队基层慰问16场次,不断满足部队官兵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据汕头市工人文化宫主任陈洁介绍,作为汕头市双拥共建示范点,汕头市总工会、工人文化宫每年抽调专业舞蹈和歌唱演员,为驻汕部队培训文艺骨干,累计开展文化拥军培训68场次,陶冶了广大军民情操,丰富了军营业余文化活动,汕头市工人文化宫也被评为"广东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

  汕头市还创新开展军地青年联谊活动,开展科技拥军、智力拥军、教育拥军、法律拥军等特色拥军活动,建立关爱军人困难家庭帮扶机制,向250多个现役和退役军人特困家庭发放救助金。

  目前,汕头市拥有军民共建点336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共建点66个、社区共建点128个,其中80%共建点被各级评为先进文明单位。

  锻造老品牌

  汕头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地方,"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八六"海战英雄麦贤得,都工作或者生活在这里。坚持对敌斗争一直到新中国成立的中共中央至中央苏区秘密交通线汕头中站,曾经活跃着老一辈革命家周恩来、朱德的身影,汕头人民学英雄、讲英雄、敬英雄。汕头市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把中国革命史与潮汕革命史很好地结合起来,建设汕头市烈士陵园宣教长廊,并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教育基地。汕头市大力营造尊崇军人、崇尚英雄的良好氛围,在公园、旅游景区设立"军人优先"服务窗口,对部队官兵免费开放,大力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标准化建设,为立功受奖人员送喜报,赠送慰问金,大力宣传立功人员事迹,增强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和自豪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汕头市第一时间调配5万个防护口罩和防疫物资支援部队,受到部队官兵的赞誉。

  汕头市龙湖区金珠小学是一所国防教育的特色学校,该校发挥潮汕红色资源优势,突出英雄文化,聘请人民英雄麦贤得为学校校外辅导员,作为少年儿童学习榜样,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凸显办学特色,培育少年家国情怀,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汕头军民共建先进单位、汕头市文明校园。

  金珠小学推进红色传承进入课堂教学、校园文化、课外活动中,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国防教育,全方位打造少年儿童国防教育平台,融入汕头双拥模范城市的时代主流,从英雄精神汲取力量,促进少年儿童思想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培育鱼水情

  驻汕部队把驻地当作"第二故乡",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支持地方重大经济建设项目47个,组建1200余人的应急力量常态保持战备,应对驻地灾情险情,解救受困群众6300多人,为地方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及时排除险情,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驻汕部队持续推进精准扶贫,投入开展扶贫济困资金,资助贫困学生1600多人,与驻地澄海区东里镇建立扶贫帮扶对子,每年为贫困户每户资助5000元,驻汕部队投入70万元援建八一小学,定点帮扶贫困户130多户达470余人。

  驻汕部队组织汕头市团委、汕头大学等单位开展军事日活动40余次,为2500多名中小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广泛动员官兵踊跃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先后组织驻军3200人次,协助城市管理和环境整治行动,为助推汕头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汕头市各级党政机关动真情、办实事、求实效,积极支持部队建设和国防发展,驻汕部队饮水思源,不忘恩情,力所能及地支持地方建设,掀起新时代的双拥热潮。

  (作者:广东省双拥办  赵永光、李军、王桥,图片提供:林  玮)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