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山东潍坊市法律拥军助发展 军人权益得保障

  近年来,特别是2019年以来,潍坊市双拥办按照潍坊市委、市政府关于依法治市总体要求,不断创新双拥工作新举措,拓展法律拥军新内容,积极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开创了法律拥军优属新局面。

  一、法律拥军工作体系全面构建

  一是组织领导体系逐步建立。根据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要求,市司法部门成立了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法律拥军领导小组,系统研究制定了法律拥军优属工作计划;市法院党组设立涉军维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了涉军维权案件刑事、行政、民事、执行四个专业合议庭,依法对相关案件进行处理。二是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牵头建立了军地协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日常信息交换沟通,推动司法部、中央军委政法委《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实施办法》的落实。三是法律服务下沉一线。全市退役军人、司法部门加强资源整合,把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法律援助中心作为拥军优属的重要阵地,在市、县两级成立"维护军人军属权益指导小组";依托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司法所、村居调委会将工作触角延伸到乡镇和村居,形成了覆盖全市的服务网络。

  二、法律拥军服务援助深入军营

  一是畅通驻地官兵及军属法律援助通道。联合市司法部门在驻潍部队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10个,与官兵进行面对面座谈交流,先后发放《法律援助便民服务指南》、《法律援助一本通》、《军人军属法律援助申请指南》等涉军法律宣传资料5000余份,及时对官兵关心的问题作出解答,增强他们依法维权的能力。二是定期组织送法进军营相关活动。全市开展"法律援助进军营"、"法律援助服务双拥"等法律拥军活动50余次,为部队培训普法骨干100余名,为军人军属提供免费法律咨询3000余次,办理涉军法律援助案件40余件。三是不断提升法律服务水平。进一步降低军人军属申请法律援助案件的门槛,通过送法上门、专题讲座、以案说法等多种方式,对常见多发、官兵关注的问题进行讲解分析,扩大法律援助受援范围,做到应援尽援,让更多军人军属受益。

  三、法律拥军社会氛围日益浓厚

  一是广泛开展普法宣传。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联合军分区、司法局等部门,将《国防法》、《兵役法》、《国防教育法》、《保护军事设施法》等法律和拥军优属各项政策纳入"七五"普法宣传教育重要内容,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充分利用国家安全日、八一建军节、老兵退伍等重要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提高军人军属学法用法意识。二是优先提供公共法律服务。结合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在法院立案服务大厅设立"军人军属依法优先"窗口,在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置军人优先岗,针对退役军人、残疾军人、军烈属及其他符合援助条件人员开辟拥军"绿色通道"。依托"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针对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关心的优抚安置、土地拆迁、婚姻家庭等问题进行专业解答,目前已接听解答军人军属法律咨询1600余人次,为军人军属提供了普惠、精准、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三是积极稳妥处理涉军案件。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对涉军纠纷做到优先受理、优先调解,提供诉调联动机制,及时化解涉军纠纷。推动设立涉军维权快速通道,在案件管理系统中对涉军案件进行标注,卷宗加盖专用章,及时移送涉军合议庭,优先作出裁判;案件生效后,优先予以执行。2019年潍坊两级法院共受理涉军案件60余件,均依法及时妥善处理,确保了军人军属权益及时兑现。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