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上海市嘉定区创新推进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

  上海市嘉定区围绕"让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满意,使他们成为社会尊重的人,使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为目标,主动跨前一步,创新工作举措,组建嘉定区退役军人思想工作指导员队伍,积极发挥退役军人自身桥梁纽带和宣传引导作用。目前,嘉定区已有40名思想工作指导员,他们有序参与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相关工作,加强信息的上下贯通,帮助有困难的退役军人解决问题,加强对退役军人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激发广大退役军人干事创业、安居乐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1.png

  网格化打造,让队伍建设更有力度

  嘉定区从区、街镇和村居三个层面,自上而下网格化、体系化组建思想工作指导员队伍,优先从"嘉定区最美退役军人"称号获得者,具有从军经历或涉军工作背景、具有良好群众基础等热心公益的人员中招募。为保障队伍组建,印发《关于组建嘉定区思想工作指导员队伍的实施意见》,设立嘉定区退役军人思想工作指导员事务办公室,落实专人负责思想工作指导员相关工作。举行了区级思想工作指导员队伍受聘仪式,发放了聘书、工作证以及名片。区级思想工作指导员队伍已陆续下沉到各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辅助性工作,并引导街镇、村居组建街镇和村居指导员队伍,层层渗透。分层次做好退役军人思想工作,把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阐释好,把退役军人工作的成效宣传好,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街镇",充分发挥网格化思想政治工作凝心聚力作用,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听党话、跟党走。

  专业化指导,让思想工作更有深度

  嘉定区通过从指导员队伍中筛选、培育在政治理论、思想道德、体育指导、医疗养生、法律服务、就业创业、文化熏陶等领域具有专长的人员,聘任他们为专项工作指导员,充分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有效提升指导员队伍和活动开展的专业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对指导员队伍培训,通过集中培训、分散交流、定期研讨等方式,既抓好政策业务方面的学习,又注重经验做法的分享,提升队伍专业技能、综合素养和服务意识。按照计划,将在明年3月底前,开展优秀指导员表彰活动,对工作表现优秀的退役军人思想工作指导员予以表彰和精神奖励,并在每年度"嘉定区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时择优推荐,调动广大指导员的积极性,提升退役军人的服务质量。

  多元化参与,让服务保障更有温度

  充分发挥思想工作指导员与退役军人经历相似、感情相近的优势,协助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开展各项工作,努力当好法规政策的讲解员、日常沟通的联络员、权益维护的保障员、帮困解难的爱心员、信访矛盾的调解员、正面典型的宣传员,使之成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机构联系广大退役军人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切实增强与退役军人的深厚感情,提升广大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幸福感。目前已在传统的服务模式上打破了一定的格局,在帮助解决退役军人难以确认身份、历史遗留矛盾等问题上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作者:上海市嘉定区双拥办  王宇希)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