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鱼水情深心连心,军地共建谱新篇—— 滨州市博兴县全力打造“董永故里·忠孝双拥”工作品牌

  “母女同赴奔武汉,利剑出鞘斩疫顽……”博兴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博兴吕剧发源地优势,精心编排的山东省首部抗疫题材吕剧《连心锁》,通过跌宕起伏的剧情、感人肺腑的唱腔音乐,展现出人民子弟兵直面生死、大爱“逆行”的担当精神,荣获山东省群众艺术优秀新创作品奖。《连心锁》的编排演出,是滨州市博兴县扎实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滨州市博兴县紧紧围绕落实新时代双拥精神,创新推进优抚安置工作,广泛开展社会化拥军活动,深入推进军民共建,真心实意为驻博部队办实事、解难题;驻博部队视驻地为故乡,积极投身博兴经济社会建设,充分展现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民鱼水之情,打造了特色鲜明的“董永故里·忠孝双拥”双拥工作品牌。

  一、坚持“三个到位”,在高点推动中加强双拥。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滨州市博兴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双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成立了由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县委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和县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科级双拥工作服务中心,镇、村两级建成双拥工作服务站,建成“五有全覆盖”的县、镇、村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三级体系,做到机构、人员、经费、办公设施“四落实”。二是机制落实到位。坚持做到“四纳入,三挂钩”,即:把拥军优属工作纳入重点工作总体规划和部门政绩考核范围,纳入工作总体规划,纳入精神文明建设体系;做到与领导干部使用挂钩,与部门责任挂钩,与评先树优挂钩。三是宣传引导到位。建成县烈士陵园、陈户革命历史纪念展馆、吕艺镇高家渡革命历史纪念馆等16个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基地,受教育人数达4万多人次。在新闻媒体开设双拥专题专栏,在城区主要路口和公共场所设立双拥宣传牌、布设双拥一条街、建设双拥主题公园、双拥林及双拥文化长廊,设立拥军公交专线,展现博兴人民浓浓拥军情。积极开展“实力作家采写老退役军人事迹”红色宣传、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等活动,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组织纪念活动,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

  二、实施“六心”工程,在优待帮扶中推进双拥。实施以爱心、用心、贴心,让优抚对象暖心、放心、安心的“六心工程”,倾力打造“接待热心、办理精心、环节细心、过程贴心、服务用心、优抚对象暖心”的优抚“心服务”品牌,切实提升优抚对象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抚恤补助标准在国家标准基础上提高5.5%。提供生活保障补助、医疗保障补助。提高义务兵家属优待金和其他重点优抚对象优待标准,并为2300余名重点优抚对象购买商业意外险,配发医疗器具、文娱用品。为“三老”优抚对象配备“一键通”手机并充值话费;为400名重点优抚对象义诊,上门送医送药,使他们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制定现役军人家属救助流程,为困难军属开通救助“绿色通道”,填补了维护现役军人“三后”问题政策空白。大力开展群众性双拥活动,引导爱心人士成立民办公益性组织“博兴县关爱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中心”,吸纳28家企业商户、100余名志愿者加入,积极开展公益服务活动。将社工理念引入优抚工作,聘请专业社工提供精神抚慰、社会功能恢复、医疗保健、文化教育等专业服务,已服务670余人次。在70余家机构挂牌“双拥优抚服务点”,为广大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和现役军人家属提供衣食住行全方位优惠服务,打造博兴县双拥优抚服务对象立体化生活圈。

  三、深化军地协同,在共建共享中做实双拥。一方面,全县上下视官兵为亲人,全力支援部队建设。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关心国防建设和军队建设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尽地方之所能解部队之所需,倾心、倾力、倾情为驻博部队解难题、办实事,先后投资为武警中队实施新营房和基础设施及“智慧磐石”工程建设;为县人武部建成集指挥训练、国防动员、办公自动化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办公大楼,夯实了人武工作正规化建设基础。另一方面,驻地部队主动作为,积极助力博兴建设,为“第二故乡”发展贡献力量。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共出动基干民兵万余人次,布控430余个村,设执勤点1420余处,查过往行人25万余人次,检查车辆3.6万余辆,为全县取得零确诊、零疑似、零无症状感染者“三个零”防控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积极鼓励和帮助民兵预备役人员投身经济社会建设,由民兵创办的企业占到全县民营企业的85%以上,其中32家资产过千万元,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博兴县退役军人刘连民同志荣获全国首届“模范退役军人”称号,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