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辽宁省开展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活动成效显著

  辽宁省深入学习贯彻退役军人事务部、军委政治工作部、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印发的《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先后为2020年度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1300余人次,赠送慰问金(品),在全社会迅速掀起“尊崇军人、礼遇功臣”的浓厚氛围。

  一、坚持“首学首抓、深学细抓”,切实学出责任感。紧紧扭住学习《办法》这个首要,采取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研讨交流学等方式方法,切实做到学以致用、学以促行。一是学出政治强责任。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依托报纸、网络等媒体,编辑整理《办法》宣传教育和政策解读资料,及时印发各市,引导各地充分认清立功受奖送喜报活动对于激发官兵练兵备战热情、营造尊崇功臣浓厚氛围、凝聚强国兴军磅礴力量的意义,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激发工作热情。二是学出方法讲规范。围绕“收到喜报、查验资料、登记建档、送至家庭、走访慰问、报告情况”等7个重要环节,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科学制定送喜报活动时间表、路线图,指导各地梳理工作流程,明确方法步骤,厘清各环节先后顺序和各部门责任分工,确保步步有规范、环环有章法。三是学出标准求实效。围绕“喜报送给谁、喜报谁来送、如何送喜报”等军地各级普遍关注的问题,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跟进细化标准、创新举措,为扎实有效开展送喜报活动提供基本遵循。比如,坚持属地原则,在《办法》规定的组织权限范围内,做到领导主体、组织形式、慰问金额等相对统一。

  二、坚持“一人立功、全家光荣”,切实送出尊崇感。尊崇感需要内心的敬意、仪式的寄托和务实的褒奖。各地坚持“送喜报就要送进温暖、送喜报就要送去真情、送喜报就要送出氛围”的原则,真正让送喜报有“型”更有“范”。一是带着感情送。坚持军地共同走访慰问功臣模范家庭,了解困难需求,给予关心关爱。全省各地累计对100余名涉及子女入学、家属就业、涉法维权等方面存在实际困难的功臣模范建档立卡,尽最大努力帮助协调解决。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对荣立二等功以上的功臣模范,持续开展帮难解困活动,进一步激发官兵扎根军营、再立新功。二是敲锣打鼓送。各地组织锣鼓队宣传造势、营造氛围,采用悬挂横幅、合影留念、佩戴绶带和大红花等简朴、喜庆、庄重的形式,将喜报送上门,让送喜报活动不再“静悄悄”,让功臣军属共享荣耀。沈阳市法库县隆重召开“你在部队立功,家乡为你庆功”表彰大会,集中为21名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颁发喜报,赠送慰问金,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三是全员覆盖送。全省各级坚持“全员覆盖”送,上至荣誉称号、下至“四有”优秀士兵,切实做到即收即送、有功必奖、不落一人。

  三、坚持“鼓舞士气,矢志强军”,切实增强光荣感。以送喜报活动为契机,全面做好宣传功臣、褒扬功臣“下篇文章”,进一步提升军人荣誉社会认可度,营造参军报国良好风尚。一是依托媒体广泛宣传。各地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广泛宣传立功受奖送喜报活动,集中报道功臣模范先进事迹,进一步营造学模范、敬功臣的浓厚氛围。二是邀请功臣现场讲述。结合功臣模范探亲休假时机,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积极发动当地社区、医院、学校等单位,邀请立功官兵亲身讲述光辉战绩,生动回顾感人足迹,真正让他们载誉返乡、扬名家乡。三是实地采访真情感人。地方媒体深入部分功臣模范部队和家庭进行实地采访,侧面了解他们的先进事迹,让他们的形象更加真实生动;大力宣传报道立功官兵家属的奉献故事,让军人军属的荣誉感得到彰显,营造出尊重关爱功臣模范的浓厚社会氛围。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