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汇聚军地合力 致力长效管理 兴化全力夺取全省双拥模范城“九连冠”

xinghua-1.jpg

  近年来,兴化把深化双拥工作、维护军政军民团结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和目标考核,拥军措施更实。该市在增强军人荣誉感、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维护退役军人权益等方面,政策落实力度不断加大,优抚安置对象幸福感进一步增强。全面深化国防教育,加强双拥文化建设,爱国拥军、爱民奉献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双拥工作是我们兴化的政治优势、发展优势,创建双拥模范城是彰显军地和谐、军政团结、军民友爱的亮丽名片。”兴化市委书记方捷说,兴化是革命老区,双拥工作源远流长,和平时期已连续八届荣获江苏省双拥模范城称号。奋进新征程,兴化将全力以赴推进双拥模范城创建,加强军地协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汇聚军地合力,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夺取全省双拥模范城“九连冠”作出新贡献。

  到今年上半年,已完成全市660余名“兵支书”建档立卡工作,建立了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管理联络制度,严格落实市乡村三级工作人员挂钩联系所辖退役军人,并依托“泰尊崇APP”,在乡镇街道常态化开展退役军人全覆盖式走访,切实增进与退役军人的感情联系。该市还持续深化县乡两级国家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和“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戴南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获评国家级精品型退役军人服务站,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7家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被评为全国示范型服务中心(站),南沧社区荣获“省级优秀戎耀之家”。

xinghua-2.jpg

  在拥军优抚方面,兴化在全省率先实施重点优抚对象“一卡通”服务,每年组织开展重点优抚对象疗养680余人次,健康体检近1万余人。创新优抚对象二次报销保险制度,大幅度提高重点优抚医疗保障待遇。推进重点优抚对象“一助一”走访慰问,市四套班子领导登门入户了解重点优抚对象代表生活情况,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各乡镇慰问困难优抚对象、部分边防战士家庭,乡镇负责人走访慰问生活困难优抚对象,协调帮助解决困难。

  退役军人安置与就业创业工作扎实推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组织部、人武部、人社局、医保局、学校共同参与,实施军人退役“一件事”办理。组织退役军人开展适应性培训,每年至少举办4次专场招聘会,实现军人即退即训即就业。2020年以来,市政府拿出公益性岗位帮助140余名下岗失业转业志愿兵再就业。同时,完善困难退役军人家庭及其他优抚对象一本账,用足政策对困难退役军人家庭进行帮扶和临时救助,“一人一档”建立台账,“一人一策”精准帮扶,仅上半年帮扶困难退役军人410余人。

  军民团结一家亲。驻兴化部队官兵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脱贫帮扶、平安建设、应急救援等行动,在脱贫攻坚战中,与共建贫困村、贫困户对接,采取一对一帮扶,为低收入家庭建档立卡,制定精准帮扶计划,助力早日脱贫。与学校结对共建,开展国防教育宣传、“助飞雏燕”捐赠等活动,助力学校硬件设施升级改造。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后,驻兴部队官兵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誓言,第一时间组织90多名官兵投身到疫情防控中。全市2000多名退役军人积极响应,主动请缨,“不计回报,不论生死”,在防疫一线演绎“士兵突击”。在突发事件发生之时,祖国需要之际,驻兴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军人的忠诚本色和使命担当。

  以双拥模范城创建为总抓手,坚持把双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的总体规划,纳入各级党委政府议事日程,纳入乡镇街道、部门单位目标管理,纳入各级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纳入全民国防教育,切实规范双拥工作部署、落实、考核、奖惩四个环节,建立健全双拥创建的长效管理机制。该市一方面完善落实双拥办、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排查和解决军队转业军人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军人立功奖励制度、义务兵家庭优待金、退役士兵经济补助金、军人子女入托入学、重点优抚对象医疗保障、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军地互办实事,着力抓好科技拥军、文化拥军、教育拥军、法律拥军、政策拥军、行业拥军和实事拥军进军营活动。另一方面,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创建,使创建双拥模范城家喻户晓。

  为进一步提升双拥模范城创建成效,在推进双拥工作社会化的同时,着力提升双拥示范点建设水平,进一步加强双拥街、双拥路、双拥公园、双拥长廊建设,打造一批示范学校、示范医院、示范基地、示范窗口等。同时,进一步深化重点优抚对象“一卡通”优待服务,力推退役军人就业基地、退役军人党校、“脱下军绿装、再穿志愿红”志愿服务和“进军营、送政策”“走边防,看亲人”等特色项目,形成一批具有兴化特色亮点的双拥共建品牌。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