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连云港市海州区发扬光荣传统 续谱双拥新曲

  进入新时代,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继承发扬鱼水情深、相濡以沫的光荣传统,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紧紧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形成“党委统领、上下联动,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精准发力”的双拥工作新格局,谱写了一部新时代双拥新曲。

  一、党委统领、上下联动,把双拥工作摆到位。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区委高度重视双拥工作,把双拥工作作为事关全局,涉及长远利益的大事摆到显著位置。区委书记、区长亲自部署督办双拥工作重大事项,亲自处理解决重大问题,形成双拥工作强大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完善党政军三位一体、群团组织广泛参与、全方位覆盖的双拥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工作形势分析会、军政座谈会、双拥专题会,梳理存在问题,推进工作落实,真正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指导到位。二是构建制度体系。制订《海州区退役军人三级服务保障体系构建方案》《关于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做好新形势下拥军优属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文件,推动双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不断加大财政对双拥工作投入力度,把双拥共建工作列入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目标管理,建立落实目标分解、检查评选等工作制度,提高单位参与积极性。依托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区、乡镇街道和村居社区三级双拥工作网络,并严格落实组织机构、人员编制和经费保障,确保双拥工作延伸到基层末梢。三是打造亮点工程。领导干部带头、各行业部门协同配合,利用春节、“八一”建军节、国庆节、征兵等有利时机,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双拥宣传教育活动。在城区主要街道、重点场所和社会窗口单位,布设国防教育、双拥专题板报、画廊,悬挂双拥宣传横幅、张贴双拥主题标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打造白虎山党性教育基地,整合包括青龙山革命烈士陵园、秋园等在内的红色旅游路线,发挥“双拥路”、“双拥主题公园”地标作用,将军地共创融入百姓生活,让双拥共建映入群众心中。

  二、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把双拥工作抓到位。一是坚持为部队办实事。为驻区部队改善营区环境、为官兵购买训练专用运动鞋,让子弟兵真切感受到第二故乡无微不至的关怀。先后多次拨款用于区人武部新建办公楼硬件设施改造和干休所老干部活动室装修。二是着力为官兵解难题。区人民法院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成立“军人权益保障合议庭”,开设“退役军人之家”,出台《军人权益保障合议庭工作规定》、《军人权益保障工作实施方案》,把司法拥军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开辟涉军维权绿色通道,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军人优先窗口,立案后由军人权益保障合议庭优先排期审理,案件生效后由专门执行团队执行,有效提升军人权益保障质效。三是倾情为老兵送温暖。每年退伍季,为返乡退役士兵送上“六个一”返乡套餐,即召开一次集体见面会、开展“一站式”服务、举办一场政策法规宣讲、上好“返乡第一课”、建立一个微信联络群、开展一次就业创业培训,帮助退役士兵尽快实现角色转变,适应社会环境,顺利实现就业创业。

  三、开拓创新、精准发力,把双拥工作落到位。一是发动群团广泛参与。持续组织国防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活动,发动社会团体、动员社会力量共同推动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重点扶持打造的鹰游纺机集团“戎耀之家”和星辰照明有限公司“退役军人之家”分别被授予江苏省首批“优秀退役军人之家”称号,相继推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徐海等一批先进典型。常态化开展“进军营,看亲人”走访慰问活动,大力营造关心国防、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其做法先后被《中国退役军人》杂志和东部战区微信公众号刊发,受到军内外普遍关注。二是结对共建加深感情。各镇街、村居与所在驻军部队结对共建,通过互相学习、互相交流、互相帮助,加深感情,增进友谊。每逢端午,路南街道朝阳社区都会组织退役军人志愿者和学生代表来到江苏省军区连云港干休所,开展“浓浓端午情,军民一家亲”主题党日活动,与官兵喜迎佳节。每年“八一”建军节,花果山街道小村村民都会杀鸡宰羊,带着自家种的粮食瓜果,到部队走访慰问。每到征兵期间,新东街道都会组织优秀退役军人到适龄青年家中做宣传,搞动员;新兵启程,组织群众敲锣打鼓热烈欢送,增强新兵家属自豪感,激励新兵立志建功军营,为家乡争光。三是发挥优势支援地方。驻区部队官兵在搞好战备训练的同时,部队官兵全力支持、主动参与“强富美高”新海州建设,出动兵力参加海州区卫生城市和文明城市创建活动,铲草平地、打扫卫生,共清除垃圾2100多吨。每逢元旦、春节,官兵们都会走访慰问驻地优抚对象和孤寡老人,为他们捐钱捐物,送温暖、做好事。每逢重大节日和活动,武警支队都会选派官兵协助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在抗击森林火情、抢险救灾等任务中,部队官兵始终冲在第一线,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赢得了全区人民的爱戴和赞誉。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