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临沂市聚焦保障打赢 加快转型重塑 倾力打造齐鲁军供工作新品牌

  近年来,临沂市围绕构建现代军供保障体系,在打造齐鲁军供保障工作品牌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一、完善“五项机制”,着力打造“活力军供”。一是完善领导协调机制。机构改革完成后,市政府及时调整公布军供领导小组组成单位,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制定了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深化了领导小组重要事项决定权等工作机制,军供保障决策机制更加灵活高效。二是完善部门联动机制。每年度新老兵转运和接受应急军供保障任务时,及时召开军供保障联席会议,将每项工作细节都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个人,及时与公安、交通、卫生防疫、铁路等单位沟通协调,现场灵活解决各类问题。三是完善社会力量融入机制。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军供保障工作,从双拥共建单位、“崇军联盟”和“临沂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中筛选10家不同类型的单位开展联动保障,确定大型餐饮单位等社会化保障点6个,物品购销和应急军供物资采购点10家,改变了以往军供保障工作“单打独斗、形式单一”的尴尬局面,形成了政府主导、退役军人系统牵头、成员单位配合、临沂军供站为主、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军供保障新格局。四是完善实战化综合保障能力提升机制。每年结合军供保障实践,对军供保障队伍和社会化保障单位举办菜单式、实战化业务培训和应急保障演练,做到在练中学、在学中练,专职保障队伍和社会力量的综合保障能力得到双提升。五是完善跨区域保障机制。对标训练有素、反应迅速、保障有力的内涵要求,精心制定跨区域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

  二、实施“五大工程”,着力打造“实力军供”。遵循军事化、标准化、信息化、社会化“四化”军供保障思路,着力打造临沂军供保障新模式,一方面,在军供设施改造、军供设备更新、军供科技创新等方面提升“硬实力”;另一方面,在塑造临沂军供精神、树立临沂军供形象、打造临沂军供文化等方面厚植“软实力”。一是实施设施改造工程。结合火车站广场改造,对军供站院内外地下排水系统、道路规划建设等进行大规模改造,投入专项资金对军供餐厅、综合服务楼、军人集结场地等进行改造提升,推动军供保障设施由“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由“勉强过得去”向“确实建得好”转变,今年委托专业团队对军供站外部形象进行了整体规划设计,突出“兵至如归”的军营文化氛围;临沂军供站北站建设正式纳入市政府“十四五”期间社会保障建设项目总体规划,与京沪高铁二线同步规划建设。二是实施设备更新工程。投入专款对厨房设备、就餐环境、餐饮设备、军人住宿房间用品等全部进行更新换代,现代化办公服务设备一应俱全,为部队服务的整体环境条件得到全方位改善。三是实施应急保障工程。牢固树立“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理念,每年组织交通运输部门、应急保障部门以及社会学方面的专家对应急保障预案等进行论证修改,定期开展应急保障演练,锤炼“姓军为战”的军供精神,苦练实战本领,市财政每年预算专项资金用于部队应急保障,确保关键时刻“用得上、保障好”。四是实施流程再造工程。为高效完成军供保障任务,认真学习借鉴济南、南京、桂林等市的经验做法,重新制定军供保障流程,减少了中间环节,提高了保障时效。五是实施科技强站工程。对电力、通讯设施机房、管线等全部进行改造提升,对数据光缆、内外网、餐厅、宿舍、监控设备等全部进行升级换代,安装了营养膳食配餐软件、文电办理系统和全国军供保障信息系统,使保障服务更加精准高效。高度重视专业人才培养,大力实施人才兴站战略,目前,军供站有市级社科类入库专家1人,社会学类中级职称2人,高级驾驶专业1人,为打造“实力军供”安上了科技翅膀和智慧大脑。

  三、推动“五项创新”,着力打造“魅力军供”。积极适应新时代军供保障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新要求,将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与军供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找准创新切入点,着力破除思维定式、革新制度枷锁、展现军供魅力。一是创新沟通方法。设专用电话一部,配备了对讲机等专用设备,与物资采购点和社会化保障点等单位,实现了信息实时沟通。建立了与军代表联系制度,每月由专人与青岛军代室进行沟通,及时报告工作情况,听取军代室的意见建议和工作安排,变被动接受任务为主动领取命令,杜绝了信息盲区,实现了信息共享,争取了工作主动。二是创新服务手段。在军供保障任务期间,闻令而动,在高速路口、公交专用通道、火车站等开通绿色通道,张贴醒目标识,将崇军爱军拥军做到细处、实处,每年新老兵集中运输期间,积极鼓励引导社会单位分批提供爱心服务,丰富了服务内容,增强了军地军民之间的鱼水情谊。三是创新考核形式。将军供工作纳入创建双拥模范城和退役军人工作考核范围,作为全民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内容,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科学调整了军供工作绩效考核项目,将年度集中考核变为日常考核,较好的发挥了“指挥棒”作用和“杠杆”效应。四是创新宣传方式。将军供工作融入双拥工作,纳入“传承沂蒙情、服务沂蒙兵”党建品牌,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公众号、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宣传媒介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市电视台《沂蒙军号》专栏,宣传军供保障工作实况,宣传有关单位和社会社团体爱心奉献新老兵的光荣之举,推动传统宣传方式向新媒体宣传方式转变。五是创新政治环境氛围打造举措。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双拥模范城创建,对军供站人文环境和工作环境进行全方位提升,自觉融入社区综合整治,主动联系帮包困难现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家庭,力所能及的为他们解难题、送温暖,面对面宣传党的好政策,传播正能量,较好的塑造了新时代临沂军供人不忘初心使命、牢记责任担当、坚决听党指挥、勇于改革创新的良好形象。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