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重庆市南岸区“六个着力、六个突出” 谱写新时代双拥工作新篇章

  近年来,重庆市南岸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紧紧围绕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以双拥模范城创建为重要抓手,认真落实全国、全市双拥模范命名表彰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双拥工作特点规律,进一步巩固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用心用力谱写新时代南岸区双拥工作新篇章。

  一、着力体系建设,突出工作机制健全。始终把国防军队建设和双拥工作摆上事关全局的战略高度,把双拥工作纳入全区“十四五”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深化机构改革,将原先分散在多个部门的双拥工作职责,统一划转到区双拥办,修订完善《南岸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成立以区委书记为组长,35个区级部门组成的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细化了工作职责。各级主要领导能够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参与双拥工作。将双拥工作纳入区级部门和镇街考核评价体系,“指挥棒”作用发挥明显。落实双拥工作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要求,进一步完善了双拥工作制度、议事规则。修改完善了《南岸区议军会制度》《南岸区军政座谈会制度》《南岸区军地联席办公会议制度》《南岸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例会制度》《南岸区双拥工作宣传制度》《南岸区双拥工作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南岸区双拥工作检查评比表彰制度》《南岸区走访慰问制度》《南岸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述职制度》《南岸区相关村、居对口联系驻区部队制度》等制度。将部队练兵备战与南岸区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统一起来,双拥工作经费优先列入财政预算、重大双拥活动优先安排、优抚对象和驻地官兵困难优先解决,使国防建设与地方建设同步发展、拥军优属水平与整体工作水平同步提高。将社会化拥军工作列入全区双拥工作规划,及时调整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成架构。严格落实区委常委会、议军会和区政府常务会、专题会及双拥工作联席会,研究国防后备建设和双拥工作事项。将日常双拥工作“四纳入”(纳入党政军议事日程、纳入单位目标检查、纳入年终考核、纳入全民教育)“五到位”(组织领导到位、目标管理到位、组织协调到位、共建机制到位、经费保障到位)“八项制度”(工作例会、专题会议、情况通报、双拥活动月、走访慰问、“军事日”、总结表彰、议军会)纳入部门、镇街年度目标考核,推动双拥组织和工作机构延伸到镇街、村(社区),扩展到双拥共建单位和企业,全区建立双拥工作基层服务组织达15个,保障双拥工作扎实开展。

  二、着力双拥宣传,突出创建氛围营造。近年来在各级媒体刊发稿件125篇,2020年荣获全国双拥办“双拥主题征文活动”优秀组织奖,撰写的《聚焦五种能力 推动双拥工作创新发展》荣获一等奖。结合双拥共建活动大力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升级改造南湖社区双拥文化公园、打造双拥大道、打造龙门浩双拥文化特色街巷、建成黄桷垭老街国防教育馆,通过新闻媒体、路牌、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刊播双拥宣传片和标语,南岸区融媒体中心开设国防和双拥宣传教育专栏,常年报道双拥活动、先进经验、典型事迹。各双拥成员单位和驻区部队把双拥和国防教育宣传作为双拥工作的重要内容,依托“挺进报”旧址、抗战遗址博物馆、英烈园等国防教育阵地,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全民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纳入宣传、教育、文化等部门的日常工作,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重大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同步开展。联合南岸区人武部扎实开展“汇聚强军力量、共筑钢铁长城”征兵宣传和“奋进新时代、聚力强军梦”为主题的全民国防教育活动,增强各级领导的国防意识和抓武装强武装的使命感、责任感。联合南岸区教委、区关工委举办 “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 携手共筑强军梦”进军营实践活动。深入全区学校广泛宣传《国防法》《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组织全区8所高中、5所职中在校学生观看2021年下半年征兵宣传片,引导学生响应祖国号召,携笔从戎、建功军营。录制《抗美援朝老兵讲故事》《追寻先烈足迹》《谁是最可爱的人》《拥军情更深·南岸起风景》等短视频在全区播放。为烈军属和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21200余户。向双拥模范和优抚对象发送慰问信2万余封。举办立功军人表彰大会,向70余名贡献突出的现役军人发放奖金。注重宣传拥军优属先进典型,加大拥军组织的培育力度。总结全国爱国拥军模范贾紫焰爱国拥军典型经验,激发全区社会化拥军热情,指导“个体劳动者拥军慰问团”和“南岸民间企业拥军协会”,筹备组建“南岸区爱国拥军促进会”。相继涌现出一批双拥先进单位、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结合开展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工作,指导龙门浩老街打造“双拥+旅游”拥军特色品牌。在上新街一巷设立国防宣传栏、宣传墙、宣传标语,嵌入涂鸦文化,共建“六美”(美丽阳台、美丽家庭、美丽庭院、美丽街巷、美丽社区、美丽门店)拥军巷,该巷已成为新的网红打卡景点。

  三、着力部队保障,突出拥军活动开展。以军地援建“双十工程”“双清单”“情系边海防官兵”等活动为牵引,全力支持部队备战打仗,聚焦“后路、后院、后代”和“前线、前沿、前哨”问题,坚持带着感情和责任为驻区部队官兵办实事、解难事。按照“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的要求,多方筹集资金支持部队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军人军属困难。为驻区某部队划拨土地80亩,用于新建和硬化营区道路、新建办公大楼和指挥中心、训练基地、生活设施等。为进一步加强军地合作培养国防军事后备人才建设,落实定向超前培育、精准高效招飞的要求,第十一中学开设“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2019年至今为部队输送合格后备人才200余名。主动协调解决随军家属随调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创业、落户、子女入学等问题,把解决好“三后”问题作为激励官兵安心服役、练兵备战的有效手段。2019年至今,解决随调家属2人,帮助8名家属解决就业安置问题,100余名军人子女享受教育优待,为45名符合条件的部队随军家属按月发放生活补助。打造“法援惠民生·关爱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品牌。切实做好军人军属优抚待遇、劳动权益、婚姻家庭权益、人身损害赔偿、社会保险待遇、社会救助以及涉及农资产品质量纠纷、农村土地林地承包纠纷、宅基地纠纷等法律援助工作,共计200余件。积极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活动,建立“一对一”帮扶联系制度,积极开展“六送活动”,走访慰问南岸籍边海防和执行任务官兵30户。

  四、着力爱民奉献,突出支援地方发展。驻区部队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完成战备、训练、工作、生活及中心任务的同时,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抢险救灾、帮扶解困、维稳处突等急难险重任务,为地方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驻区部队帮助12个贫困村30多户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南岸区人武部对口帮扶彭水县4户涉军贫困家庭。武警某单位先后帮扶9户贫困户脱贫,结对助学10名贫困学生,资助8名残疾人。武警医院对口援建酉阳县车田乡卫生院,赠送医疗设备,派出医疗队对该卫生院进行技术帮扶,同时深入乡村为贫困户进行免费巡诊,人数达560余次。驻区部队充分发挥组织严密、突击力强的优势,先后参加洪涝灾害、反恐维稳等急难险重任务200多次,先后出动官兵上万人次,解救遇困群众 10万多人,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驻区部队大力支持南岸经济社会发展,常年配合开展学校军训、国防宣传、治安维护,发挥优长支持企业发展。重庆警备区帮助完成产业发展、社区建设、人饮工程、卫生医疗等四大类8个项目建设,帮助1000余户逐步实现增收。武警重庆总队医院为南岸区优抚对象减免医疗费,深入镇街、社区义诊20余场次。武警某单位为长江“黄金水道”保驾护航,先后处置船舶起火、搁浅及翻沉事故1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部队为全区学校军训学生达14260余人次。

  五、着力政策落实,突出优待精准帮扶。发放退役安置政策宣传手册400余份,开展安置政策集中宣讲共4场。全区退役军人的社保接续、组织关系转移、落户、预备役登记等事项均实现一次性办结,办结率达到100%。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安置到事业单位工勤岗位比例由47.8%提高到70%。完成890余名退役老兵社保接续。全面落实退役军人创业就业“三免一补”政策,联合区人力社保局共同推进“南岸区智慧就业掌上服务APP”上线工作,为退役军人求职和用人单位用工搭建了人力资源供需平台。与力合重庆创新中心合作建成“南岸区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园区”。组织132名退役军人开展适应性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与中海物业、万和药业、快快健身等88家企业签订退役军人招聘长期战略性合作协议。发布用工信息120余条,举办现场网上招聘和专场招聘会3场(次),帮助330多人就业上岗。严格落实优待政策,及时精准发放各类补助。报销1-6级伤残军人医疗费。组织优抚对象体检2批2340余人,投入资金20万元。组织优抚对象短期疗养3期150人。帮扶解困政策全面落实,发放重点优抚对象“解三难”补助,惠及1200人次。企业军转干补助惠及590余人。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发放应对疫情影响临时价格补贴,完成90余人的伤残体检鉴定和480余人的评残换发证工作。坚持亲情服务,创新服务管理。建立“军休银龄”志愿者服务队30人,通过以老助老方式,增强服务质量和效果。举办大型书画摄影展活动,丰富军休干部文化生活。组织政治学习、出席重大会议、系列文化活动,提高政治荣誉感。制定“十个一”服务保障制度,为军休干部生日发送祝福信息197条,为7名年满80、90周岁的军休干部举办集体祝寿,精准落实生活待遇,报销医疗费用,发放慰问金。建立“133”倾情服务模式,引进专业社工为军休干部开展心理慰藉,助力养生保健、联系群众、乡村振兴系列活动。

  六、着力双拥共建,突出军民关系融洽。为面临退役的官兵送上最新的优抚优待、移交安置、就业创业政策。组织社会拥军团队送文艺进军营“我为你站岗”、“八一联欢”2次。联合南岸区委宣传部、区人武部开展“退役军人风采展”“退役军人老街故事荟”“立功受奖军人表彰会”“南坪街道爱心献功臣社工项目”“弹子街道烈士家书展”等活动。联合南岸区教育、关工委等单位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革命功臣进校园·厚植学生爱国情”红色故事宣讲活动。邀请抗美援朝老兵、军休功臣、参战老兵、拥军模范等先进人物7人组成“老兵宣讲团”,向全区教育系统7个片区的党员干部和师生代表共计2000余人宣讲红色故事。联合南岸区司法局在南滨路1891广场开展法律服务宣讲活动,现场解答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抚恤优待等相关问题,发放《退役军人保障法》3000余册。组织军休老兵“红色歌曲大家猜”“红色影片大家猜”“学习教育强信心、脱贫攻坚有责任”“对口帮扶手牵手、助力脱贫帮战友”“绿色产品利健康、消费助力奔小康”“义诊服务心连心、扶贫帮困献技能”等系列活动。开展“学党史、守初心。互学共进”活动。联合驻区部队开展“学习先进事迹·宣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学习教育进军营活动,向广大官兵宣讲时代楷模先进事迹和英雄壮举。重庆警备区将造林绿化作为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每年与地方政府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武警执勤第一支队联合3家地方单位举办“青春有约、缘聚军营”军地青年联谊会,基层一线的28名单身官兵和地方有关单位优秀女青年在此共度“浪漫之约”。武警船艇支队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为驻地养老院老人送温暖、献爱心。南岸区人武部常年与驻地学校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宣讲革命红色故事,选派民兵教练员组织军事技能训练,增强学生的英雄情怀、社会责任感和国防安全意识。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