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聚焦聚力聚爱 上海市普陀区关爱功臣有声有色

  优抚对象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既需要生活上的照料,也需要精神上的关爱,要通过各种活动,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方面对他们的尊重和认可,从而树立光荣感和荣誉感。上海市普陀区打造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使优抚对象对社会的认同感不断提高,参与社会活动的热情逐渐高涨。 

聚焦规范服务

  上海市“关爱功臣”活动自2013年9月启动以来,受到广大优抚安置对象的欢迎。近年来,上海市普陀区各级双拥部门围绕“沉下去、共参与、全融入”的工作思路,在全区顶层设计的引导下,根据实际,各自进一步在体制机制上创新突破,多措并举,积极探索优抚工作社会化新路径,在全区各个街镇全面开展了“关爱功臣活动”,已初步形成优抚工作社会化服务格局,有效拓展“关爱功臣”的普陀模式,优抚对象普遍得到了良好的个性化、精细化、专业化服务,得到了精神上的抚慰和关爱。

  上海市普陀区充分领会“关爱功臣”活动的深度立意,确立了“提高优抚服务品质,深化优抚体系建设”的工作目标,今年10月8日,上海市军休老年大学普陀分校2021年秋季学期正式开学,开设了国画、合唱、摄影、手机4门课程,更好地满足了军休干部精神文化娱乐多元化的需求,并深受广大军休干部的欢迎。普陀区把军休干部的实际需求放在第一位,在设置课程、配置硬件、汇集师资、完善载体,丰富形式,寓教于乐等方面做了充分地统筹计划,通过老年大学着力打造军休干部思政教育新高地、精神文化新园地、作用发挥新平台,引导军休干部发挥余热,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把广大军休干部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接续奋斗、贡献力量。目前,已构建了上海市普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双拥办牵头组织、相关方面协同配合、社会力量有效介入、社区整合各方资源、服务对象踊跃参与的优抚安置服务体系,积极打造项目化运作模式,为重点优抚对象提供更加规范、便捷、专业的关爱服务,构建了一张覆盖全区的“关爱功臣”网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今年5月27日是上海解放72周年纪念日,普陀区真如镇街道、曹杨新村街道、桃浦镇等地双拥办通过组织共建部队、优抚对象代表等共同走进坐落于宝山烈士陵园内的上海解放纪念馆参观,共同缅怀和追忆解放上海这一段血与火的战争历史和伟大征程。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之际,普陀区各街镇组织辖区部分优抚对象代表参加“赤色沪西”红色主题线路体验活动,前往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上海纺织博物馆、陈云故居纪念馆、顾正红纪念馆、宜昌路救火会旧址,踏寻红色遗迹,重温革命历史。部队街镇带领部分优抚对象及共建部队官兵走进上海影视乐园,乘坐“初心号”,体验一场沉浸式主题党课,开展了一场意义重大的关爱功臣主题活动,凝聚了军心民心,大力宣传了功臣事迹,在全区广泛营造“爱功臣、学功臣、服务功臣”的浓厚氛围。

聚力贴心服务

  上海市普陀区不断完善自身服务体系,促进服务举措细致化、生活化,切实解决了优抚对象日常生活中遇到的诸多难题和困惑。把优抚对象的困难和诉求及时与街道双拥办联系,持续做好优抚对象各种状况的记录,对于“关爱功臣”活动工作的评判依据是以实际解决问题的效果为指标,以优抚功臣感受的满意程度为标准。

  通过了解对象实际所需,盘活协调社区资源,开展上门理发服务、家庭医生上门医疗服务、优抚对象健康生活讲座、优抚对象座谈会、优抚政策讲座等各项贴心服务。近日,普陀区真如镇街道组织30余名优抚对象开展了“品百年真如羊肉,庆传统重阳佳节 ”为主题的关爱功臣活动。在重阳节来临之际,普陀区桃浦镇开展“爱满重阳”重阳糕制作活动,普陀区长征镇邀请辖区优抚对象代表与其他社区老年居民一起,参与“桑榆启晨 辉耀华诞”花样游园会敬老节主题活动,老年朋友们共度佳节,感受到了关爱和温暖。

  普陀区积极探索优抚安置工作社会化新路,依托社会力量全面推进“关爱功臣”活动,创新性地建立了一套多元合力的优抚志愿服务体系,针对难以解决的问题,普陀区开拓新的思路,聚合社会力量,签订长期协议,全面普遍建立了“优抚志愿者”“专业生活服务员”以及“志愿监督员”三支优抚服务的工作队伍,实现了基层力量的整体构建。

  今年中秋节期间,普陀区桃浦镇组织辖区优抚对象及桃浦镇退役军人“迷彩”服务队开展“双拥共建迎中秋,老兵同心庆团圆”主题活动。退役军人“迷彩”服务队将亲手制作完成的月饼赠送到无法来到现场的优抚对象家中,为他们送去“团圆节”的温暖。“八一”建军节前夕,正直台风“烟花”来袭,普陀区长寿路街道双拥志愿者通过电话慰问、微信问候等形式送上节日祝福的同时,向优抚对象温馨提示,及时做好防护准备工作,重点叮嘱独居老人注意安全、保重身体。

  普陀区充分运用“关爱功臣”活动的志愿服务力量,加强规范,创新机制,通过统一规划、推陈出新,持续优化服务力量的素质和架构,切实为优抚对象提供更好的服务。

  通过不断强化参与“关爱功臣”活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培训力度,帮助服务人员不断提升能力,了解关爱功臣活动的最新动态和需求,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确保服务保质保量。

聚爱特色服务

  上海市普陀区在开展关爱功臣活动中,注重满足优抚对象的个性化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通过开展关爱功臣“端午送粽子”“中秋送月饼”“观看红色电影”等活动,在特定的节假日走访慰问区域内810余户重点优抚对象家庭。普陀区各街镇按照就近服务、包户到人的原则,组织优抚志愿者每月1次上门慰问重点优抚对象,人户分离的对象采取电话慰问的方式,了解对象生活状况。

  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在开展日常优抚活动的同时,对功臣们开展了“夕阳圆梦”活动,即向每一位优抚对象征集他们的“梦想”,然后动员社区各方力量来认领这些“梦想”,帮助优抚对象“圆梦”。普陀区宜川路街道开展看智能手机应用课程,由特邀的老师给优抚对象讲解“智能技术运用指导课程”,学习使用智能手机常用APP的一些功能,丰富优抚对象的业余生活,提升他们的生活技能,营造和谐美好的生活氛围。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通过课程的形式,开展了“水墨兰亭”国画班课堂,邀请辖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参与,共同开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新局面。

  为了让更多人特别是青少年,进一步了解功臣的光荣历史和英雄事迹,增强双拥意识,普陀区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关爱功臣活动,普陀区长寿路街道与共建单位宜昌消防救援站开展“口述党的历史 传承革命精神”学习活动,通过退役老兵口述革命历史,激励着年轻一代恪尽职守、艰苦奋斗。普陀区万里街道开展了“诵读红色经典 传承精神力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庆“八一”经典诗词朗诵活动,邀请辖区部分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观看演出,参加活动人员从中感受到了自我价值的实现。

  在普陀区各地开展的一系列纪念活动中,也处处留存了“关爱功臣”活动的记忆。在今年9月30日、第八个烈士纪念日,普陀区中远实验学校内的红色教育基地——上海市总工会第四办事处旧址纪念碑,开展了一场烈士纪念日主题纪念活动,中远实验学校共青团、少先队,驻地某部官兵,辖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代表共同参加,大力弘扬了英烈精神,深切缅怀了英雄烈士的不朽功勋,活动前,普陀区各地还对烈士遗属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普陀区通过营造浓厚的双拥氛围,进一步弘扬了全社会爱国拥军、爱民奉献的良好风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