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晋江市“三个注重”推动军民共建之花争相绽放

  晋江市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共建与互办实事好事有机结合,突出“三个注重”,扎实有效地开展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不断推动军地双方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一、在共建覆盖上注重整体推进。建立全面挂钩共建制度,坚持所有市直单位与驻军部队所有基层单位全面开展共建,辐射带动其它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中小学校以及乡镇、社区与驻军结对共建,推动基层共建工作的广泛开展。注重加强对先进典型及其先进经验的宣传和推广,通过召开工作经验交流会、现场会、表彰会等形式,不断地总结、经常地交流,有效推动全市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工作。几年来,先后培育市平山中学与人武部、市人民政府与驻晋某部队、市科技局与驻晋某部队,以及市女企业家拥军协会、市财政局、市教育局等一大批全国、全省共建先进典型和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对全市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工作的整体发展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全省军民共建先进单位市财政局与驻晋某部队分队建立“信息沟通制度”和“上门走访制度”等沟通联系制度,促进共建工作的规范化开展。全省军民共建先进单位市科技局发挥自身职能优势,每年确定科技拥军项目,投入人力、物力,帮助部队培训技术人才,建设“拥军图书室”“拥军电脑室”,解决科技练兵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在共建形式上注重创新发展。根据各共建对子的不同特点和工作基础,不断加强创新发展,着力推动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出台《在军地结对共建中加强基层党组织共建工作方案》,突出党建引领作用,以推进理论共学、党务共建、文明共创、平安共治、实事共办为重点,构建军地基层大党建格局,促进军地双方共同发展。市妇联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创办“军营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为部队官兵家庭解决课后辅导孩子作业问题,《首创“军营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在学习强国得到宣传报道,同时,被全国双拥办作为典型经验推广。市文旅局把“大美晋江”文化惠民工程向官兵、家属子女延伸,推动优秀传统节目进军营、进演练场,每年邀请共建部队官兵及家属观看晋江传统木偶、高甲戏剧展演。市公安局积极搭建军警交流平台,利用节假日与驻军部队开展篮球赛、登山、联欢晚会等活动,丰富军警生活。市农业农村局在驻晋部队开展“绿在晋江、美在军营”绿化美化活动。市法院创办“维军法律服务工作室”,积极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定期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市女企业家拥军协会通过召开座谈会、举办大讲堂等形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和“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三、在共建内容上注重突出实效。结合军地互提要求、互办实事“双清单”工作机制,军地双方根据自身特点,充分发挥各自在资源、物力、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主动为对方提供支持帮助,每年为对方办1-2件实事、好事。在支持部队建设上,地方按照“部队所需、地方所能”的要求,全力配合保障驻晋部队移防换防、转业军人移交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创业、军人子女入学入园等工作。在支持地方建设上,部队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公益事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市教育局每年协调照顾近百余名军人子女就学,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晋江市第一中学连续40年选派高中一线优秀教师为驻晋部队官兵补习文化课程。市农业局充分发挥农业技术优势,组织种植业中心、畜牧兽医站、科技信息服务中心等单位的技术骨干深入部队,开展调研,举办各种培训班及现场实际操作指导。驻晋某部队与晋江一中20余名贫困生进行结对帮扶,帮助他们圆了大学梦。市住建局将符合条件的驻晋部队干部家庭纳入市经济适用住房供应对象,符合条件的军人可申请购买经济适用住房。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制定出台《晋江市拥军购房实施方案》,为符合条件的30余户现役军人家庭提供拥军购房优惠政策。驻晋部队每年选派优秀教官协助地方开展国防教育宣传和军事演练。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