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南安市军民共建呈异彩 双拥情满芙蓉地

  蓉中村座落于美丽的梅山镇中南部,位于芙蓉李氏四村的中部。千舸出金鸡达乎万国,百舟溯东溪可登戴云。独特的地理位置孕育蓉中人民的爱国拥军情怀。勤劳的蓉中人用自己的双手建设家乡,与驻军部队和谐相处,结下生死与共、血肉相连的浓厚情谊,一起谱写军爱民、民拥军的壮美诗篇。近年来,蓉中村与驻军部队坚持做到“四共”,双拥之花愈开愈艳。

  一、共学理论,军民理想信念更坚定

  蓉中村和驻军部队注重强化党的引领,推动新时代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召开党建交流会,共学党的创新理论知识,传达党的重要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论述,坚持不懈地用党的理论凝聚军民意志、汇聚军民力量。驻军部队还注重把官兵理论学习的成果与群众共享,定期组织理论骨干到村里进行宣讲,与村“两委”成员交流心得体会,进一步升华思想认识。蓉中村通过宣讲党的惠农政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就,接待部队官兵参观美丽乡村建设,共促军民深度发展。蓉中村李氏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建成后,驻地部队每年都会组织老兵去参观学习,接受优秀家风家训教育,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同时蓉中村也经常组织学生到部队接受国防教育,听取“校外解放军辅导员”讲革命故事,在“军营开放日”组织体验军营生活,开展好基层官兵“社会一日”活动让广大官兵和青少年共同学习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二、共建文化,军民精神生活更丰富

  文化是双拥的载体,更是战斗力精神之所在。军地注重强化正面引导,弘扬正能量,把军营文化、乡村文化、侨乡文化、校园文化有机融合起来,形成独具特色的双拥文化。2008年以来,蓉中村与中国东方彩舞团连续成功举办六届村级文化节,每届文化节,村“两委”都把难得的文化盛会与军营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邀请广大指战员共襄盛会。精彩的节目让广大官兵切身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成就,接受先进文化的熏陶。蓉中村民在村党委的组织下,精心准备,排练节目,走进军营,唱响拥军之歌,村文艺宣传队参与部队《强军路上兄弟兵》情景舞台剧巡演,军民联办十九大知识竞赛。蓉中村还用心打造军地青年联谊活动平台,定期举办“幸福双拥 情定蓉中”活动,组织中秋节军民篮球友谊赛,蓉中村民和当地驻军精心培育的双拥之花,结出累累的硕果。

  三、共谋发展,军民筹划建设更科学

  共叙军民鱼水情,共谋军地新发展。蓉中村和部队每年定期召开共建联席会议;部队每年初邀请村“两委”到部队参加座谈会,对部队训练、官兵生活献计献策,蓉中村也经常邀请部队领导和官兵到村里做客,对村容村貌建设、村企业生产发展、村民农业增产、贫困户脱贫等提出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军地双方以“团结友爱、真诚奉献、植根人民、求是挺进”的共建精神为引领,不断加强部队建设,密切军民关系,为蓉中村的新农村建设和部队强军目标的实现做贡献,不断巩固和发展军地共赢共建的良好局面。近年来,蓉中村协助当地某部队修建“军民双拥路”和“军民共建路”。驻地部队在完成战备训练任务前提下,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全力支持驻地建设。芙蓉溪防洪堤是梅山镇的重点水利工程,因堤线老化,堤身滑坡,裂缝时有发生,多处地方塌陷,严峻的防洪安全现状牵动着各级领导的心,镇党委、政府决定重建这段防洪堤,某部队闻讯后,立即主动请缨,日夜奋战,在军民共同努力下,防洪堤在短短一个月内胜利竣工,抢在三月春雨来临前,全线修筑完毕。

  四、共享成果,军民互帮互补更受益

  肝胆相照、唇齿相依,朝晖四映、双拥共进。蓉中村近些年经济快速发展,村办企业越做越大,拥军更有实力和底气。他们每年“八一”和春节都到部队慰问,甚至远到部队驻训地送上慰问品,积极援建“营区综合监控系统”、“机关办公训练网络系统”、“复杂电磁环境训练场”和“值班室改造”等部队重点项目,极大地提高部队的训练水平和战斗力。同时,在当地驻军部队的鼎力支持下,蓉中村早就实现全面脱贫,昔日的贫困村转变为全国文明村、军民共建双拥村。蓉中村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都走在南安市的前列,数十载的双拥工作,不仅让蓉中村赢得鲜花和荣誉,还使蓉中村的各项事业获得长足发展。驻地部队始终牢记人民军队根本宗旨,坚持把抢险救灾列入军事训练内容,修订完善抢险救灾预案,储备抢险救灾器械装备和物资,保持良好应急机动状态,成立快速值班分队,一旦遇到险情灾情,主动承担抢险救灾等急险重任务。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