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北海市“五心”服务暖军心

  近年来,北海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提升退役军人安置质量,积极探索退役军人安置“转、回、选、安、干”的新思路、新措施。他们的一个深刻感悟就是:“退役军人安置工作要实现让退役军人自己选择想去的岗位‘尽其能’,让用人单位选出自己急需的人才‘担大任’。”

  一、建章立制,让退役军人“转”得暖心。注重从安置政策“碎片化”“打补丁”方式,向整体设计、重塑再造转变,推动出台《北海市改进计划分配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就业安置工作的实施细则(试行)》《北海市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和社会保障工作实施办法》《关于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安置到机关事业单位岗位聘用等问题的处理意见》等四份“重磅”安置文件,对安置程序、安置责任、权益保障进行了规范明确,在解决军人“三后”问题上有了政策制度“利器”,为军人练兵备战注入“强心剂”。通过政策上“破冰”,拉直了退役军人心中的问号。

  二、建好平台,让退役军人“回”得省心。市委、市政府把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工作摆上突出位置,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安置工作,在退役军人报到时设置专窗,协调组织、公安、人社、医保、教育和人武等部门为退役军人提供“一站式”服务,方便办理党员组织关系转接、预备役登记、社保医保关系转接、落户及子女入学等手续,让“政府服务多跑路、退役军人少跑腿”。加强与市委议军、议武警会议衔接,建立退役军人安置工作堵点会商、痛点攻坚机制,出台《北海市事业单位定向公开招聘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从2022年起北海市每年拿出的招聘岗位数不少于当年符合定向公开招聘条件人数的30%,此举赢得了部队及军人的点赞。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小徐在北海市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班上知晓政策后,激动地说:“定向公开招聘政策的出台,为我们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打开了人生的‘一扇门’,有效提升了军人的获得感。”

  三、阳光安置,让退役军人“选”得放心。北海市注重做好“一评”“一案”和开好“两会”。“一评”即量化评分,邀请驻市部队人力资源干部交叉对退役军人服役年限、职务等级、服役表现等进行量化评(核)分,退役军人本人签字确认,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示成绩及排名。“一案”即安置用编方案,市委编办按照转业军官安置人数的1.5倍、退役士兵安置人数的1.1倍提供岗位计划数,每名退役军人都有充分的选择空间。“两会”即岗位见面会、自主选岗会。精心举办岗位见面会,详细为退役军人介绍备选岗位、选岗程序;邀请安置单位介绍单位“三定”职能、岗位及职务安排和待遇保障,拨开思想迷雾,明确选岗方向;严密组织自主选岗会,在组织、人社和纪检部门的全程参与、监督下,退役军人按照考试考核综合成绩排名依次进行自主选岗,让退役军人服役贡献成为转业安置的“硬杠杠”。

  四、强化沟通,让退役军人“安”得顺心。为有效维护退役军人安置权益,专门下发文件要求接收安置单位妥善安置、合理使用退役军人,并加强与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的沟通协调,指导督促安置单位做好转业军官职务职级安排和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岗位定级。海军某部战士正好赶上这波安置政策“大礼包”,安置到住建部门下属参公事业单位。官兵纷纷表示说,感谢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设身处地为退役军人着想,让服役时间长、贡献大的退役军人享受到组织的重点关心照顾,激励了军人长期、安心服役。

  五、人尽其用,让退役军人“干”得有信心。充分考虑退役军人知识结构及专长和用人单位的需求,把握好人才供需两端的契合点,转业军官实施考试考核的安置方式、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实施积分选岗与“直通车”相结合的安置方式,最大限度调动了用人单位接收安置积极性,同时,也蹚出了“人岗相适”的新路子,退役士兵人岗相适匹配度达64%。一大批优秀转业军官在重大项目建设、乡村振兴、创建文明城市等工作中施展才能,11名转业军官得到了组织提拔重用,走上处级领导岗位,成为推动北海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