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文山州唱响“文山之干”双拥强音

  “文山之干”是文山州广大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要求,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的总结提升。文山州各县(市)、各部门凝聚起“文山之干”的思想共识,唱响“文山之干”双拥强音,埋头苦干、干在实处,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绘就红色传承文山画卷,谱写“红色引擎”文山新篇。

  明确“干”的导向,体现时代性,来一场双拥工作“思想淬炼”。紧跟核心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胸怀“国之大者”;始终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盯目标干。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的殷殷嘱托,牢记省委、省政府对文山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工作要求,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维护民族团结、守护神圣国土,紧盯目标、聚焦重点,推进双拥模范城(县)创建。争先进位干。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和“拉高标杆、争先进位”的争创意识,鼓足“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强化“一年干两年活”的担当,用好项目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和一线工作法,双拥任务一布置,部门县(市)马上落实;拥军活动一部署,“百企千店”马上推动;对标对表一完成、工作督查马上反馈,把标杆变标准、把示范变规范,大干快上、走在前列。党建引领干。深化“双拥创建”“国门党建”“红旗飘飘”工程,引领现役、退役军人“扎根边疆、心向中央,拥护核心、心向北京”,凝聚起“文山之干”的思想共识,“干”字当头,锐意进取,勠力同心,奋楫笃行。

  落实“干”的行动,把握规律性,来一场双拥工作“打卡变现”。考评指标强“内涵基础”:结合文山的基础条件和工作实际,对双拥模范城创建考评指标逐一分析研究、细化量化,明确各部门在创建工作中承担的职责。对涉驻文部队的拥政爱民类指标,专门召开双拥工作联席会议,形成任务清单,派单各驻文部队迅速开展创建。加分指标求“外延突破”:树立创建工作比拼是加分指标,决战决胜在加分项的理念。认真研究12个加分项,进行重点突破。积极参与国家双拥办举行的文艺作品征集活动,选送的双拥公益广告《双拥是一种爱》荣获全国一等奖,双拥歌曲《红土之上》《风雨与共》均荣获全国二等奖,双拥标识《军民同心 点亮未来》荣获全国三等奖,根据云南省考评办法,获得6分加分。氛围营造强“宣传推介”:在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官网、公众号、退役军人杂志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州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介宣传文山州双拥工作成效和亮点。在州内报纸、电视台向社会大力宣传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工作动态。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官网用稿4篇、中国退役军人公众号用稿2篇,《学习强国》等国家级媒体发布19篇(条)。创建活动促“军地共建”:广泛开展“国防教育、双拥创建进社区、进街道、进广场、进服务窗口、进企业、进校园、进医院、进农村、进农户庭院”活动;在中小学设立“军人荣誉·母校荣光”军旅学子风采专栏;举办大学生、高中生“爱我国防”演讲比赛;定期邀请军旅英模、专家教授,开展国防教育讲座;组织开展“军营开放日”活动,拉近部队与民众的距离。

  搭建“干”的平台,富于创造性,来一场双拥工作“创新驱动”。体系建设突出“文山特点”。理通职能“梗点”、打通工作“堵点”,形成一套系统完备、科学合理、运行有效的工作体系。创造性把符合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部分安排到乡镇服务站任专职人员。文山市追栗街服务站被评为云南省“十佳”示范服务站,麻栗坡麻栗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被评为全国百家传承红色经典退役军人服务站,全州所有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全部完成示范型创建。祭扫工作形成“文山经验”。树立服务先行的祭扫服务理念,形成祭扫服务保障“六个一”模式,开展数字陵园建设,搭建网上祭扫平台,开展认亲传祭扫、代亲祭扫等活动,形成“文山经验”。褒扬纪念凸显“文山担当”。完成边境沿线五个烈士纪念设施的规划,组织西畴南疆、马关马白、马关仁和、富宁四个烈士陵园申报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对陵园进行修缮,整理烈士事迹、建设烈士档案、编纂烈士故事,为烈士立言立传。移交安置交出“文山答卷”。量化评分选岗,引入公证机关现场公证,邀请人大代表及军人家属到场观摩监督,探索形成一定向、二审核、三供岗、四公示、五选岗、六跟踪的“六步工作法”。组织待分配退役军人入岗体验,先期锻炼,拉近“军门”“部门”之间的距离。权益维护做出“文山样板”。扎实开展“矛盾攻坚化解年”活动,围绕七类历史遗留问题,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挂、联、包、保责任制。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引领退役军人“离军不离党、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全力落实好4万余名重点优抚对象的经济待遇和政治待遇。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