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上海市嘉定区多举措做好社会化拥军工作

  2021年以来,上海市嘉定区创新思路,优化服务,以服务部队官兵和广大退役军人为使命,注重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在全区范围内大力开展各类社会化拥军优属活动。

  一、结合实际,创新开展帮扶援助。一是充分研究,积极调研。赴部分外区和太仓考察、学习,参考山东省青岛市的做法,对徐行、马陆等部分街镇的村居进行实地调研听取意见建议,并结合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困难退役军人工作,了解实际生活困难。二是制定文件,规范实施。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等五部门《关于加强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的意见》、《上海市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实施办法》等文件,结合前期调研成果,制定《嘉定区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实施细则(试行)》,明确了帮扶援助对象范围、情形和标准,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三是定期部署,有序推进。从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员中组建了民主评议小组,每月进行评估评议;定期召集街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和专职社工,召开工作会议部署工作,收集整理在实际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研究对策,不断完善和提升此项工作的成效。四是举行仪式,凸显尊崇。经村居、街镇、区评审小组核查、审核、评审,确定了第一批18名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举行关爱退役军人捐赠仪式,携手区属企业开展专项捐赠。同时,结合自身实际,为全区600多名69年进藏退伍义务兵出资,购买专项补充医疗保险项目,为其患病就医提供支持。此举为69年进藏退伍义务兵多年来反映的高原心肺疾病医疗费用问题提供了积极帮助。

  二、多措并举,推进特色项目实施。在支持部队方面。一是连续4年开展“拥军支前 粮油先行”送军粮项目,有序落实军粮派送,进一步助力部队后勤保障。二是连续4年开展“心系三后 情暖军营”军人关爱项目,在原先为驻区部队开展各类文化活动的基础上,重点关注现役军人的后路、后院、后代。开展职场体验课程,家庭亲子活动,拓展官兵就业后路,丰富军属军营生活。还围绕“支训拥军练精兵,助力部队能打赢”目标,打造科学健身进军营项目,请专业健身学校的专业团队为部队带来更科学的训练方法,帮助部队提高训练效能,减少训练伤害,为实战化军事训练提供有力支撑。在关爱军属方面。连续6年为驻区部队家庭开设双拥艺术亲子班,通过项目,不断提升军人家属和子女的文化艺术修养,增进军人军属亲子关系,增强驻区官兵家庭生活品质。“八一”期间,结合军人子女放暑假,军属探亲等时机,开展亲子活动,邀请驻沪部队在保利剧院开展“八一剧院文化观演活动”,丰富军属暑期生活。在服务对象方面。连续4年开展“心系功臣”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关爱服务项目,委派专人上门为500多名重点优抚对象和部分退役军人提供清洗油烟机、空调、理发、磨刀等一系列居家日常关爱服务。“八一”期间,结合走访慰问,并针对夏日高温老人不便外出的情况,为老同志开展专项上门服务,不断为其办实事、解难忧。

  三、凝聚合力,落实各类关爱活动。一是开展走访慰问。做好“八一”期间四套班子领导走访慰问部队等活动,指导街镇和社会力量对辖区部队、共建部队和优抚对象做好走访慰问、座谈交流和共建活动,共同送上节日的问候。二是组织主题活动。组织退役军人志愿者乘游轮观赏“永远跟党走”建党百年主题灯光秀,领略黄浦江畔美景和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以做好对军人家庭的关心关爱作为双拥工作的重要抓手,邀请和组织驻沪军人家庭代表在嘉定开展亲子一日游活动。三是开展共建活动。举行“双拥同心合力 携手共迎百年”嘉昆太退役军人定向赛,与江苏省昆山市、太仓市进一步深化双拥区域共建合作共赢。四是关爱优抚对象。结合市基金会工作,为580余名重点优抚对象购买“沪惠保”,为重点优抚对象因大重病造成的生活困难提供保障;为全区110余名烈士家属开展光明营养计划,由社区卫生中心派出家庭医生上门了解烈属的身体状况并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邀请专业营养师制定“一人一案”个性化营养建议方案;组织老年优抚对象健康体检,新增“零散预约”、“上门接送”等服务,不断提高优抚对象获得感。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