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淄博市充分发挥“三驾马车”力量 创新思维理念推进拥军优属工作再迈新台阶

  淄博市持续巩固深化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创建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充分发挥“三驾马车”力量,创新思维理念,整合社会力量,树牢双拥品牌,形成了“政府引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拥军优属工作新模式。

  一、政府搭台构建起多点聚合联动的拥军阵地。军地各级把双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打造形成党政军民齐抓共建的和谐双拥发展“生态”,开启“陆上一座城、海上一艘舰”的双拥新模式,政府搭台在全社会营造“爱我人民爱我军”氛围,让崇军尚武成为社会风尚。树牢“宣传+教育”、“传统+创新”等理念,推动双拥宣传走进千家万户。通过打造一条双拥宣传街、创立一个双拥教育主题园、建成一座双拥国防历史展馆、开播一档双拥知识普及栏目“四个一工程”,让双拥工作紧跟新时代步伐焕发出蓬勃生命力。全市按照“高标准规划设计、高标准收集素材、高标准建设布展、高标准发挥作用”原则,先后投资建设国防教育馆、“英雄连长”何万祥纪念馆、朱彦夫事迹展馆及产业基地等国防教育场馆,真正让双拥宣传开展有了“阵地”。此外,淄博电视台开设“强军梦·淄博兵”专题栏目;在全市内整合修葺零散烈士墓让“无言的墓碑”发光;全面构建“县有双拥街、镇有荣誉室、村有光荣墙、军有教育活动”的县镇村军四级立体化宣传体系;扎实开展“国防教育进百所幼儿园”公益活动,通过现场组织升旗仪式、军体拳展示、队列表演等形式,根植红色因子,凝聚强军力量。据了解,该市已有28所学校创建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5所学校被命名为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在山东理工大学创建占地60亩的国防教育主题园,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聘请20余位国防教育专家组建淄博市国防教育师资库;遴选优秀退役军人担任国防教育荣誉教练员;军地联合开展为立功受奖军人送喜报、为军人家庭挂“光荣牌”;大力开展向“人民楷模”朱彦夫学习活动,各区县扎实开展“十佳好军嫂”、“十佳兵妈妈”典型选树,通过开展广泛宣传、学习典型,在全社会树立“崇军尚武”的引领标杆。

  二、撬动多领域力量奏响各行各业拥军“大合唱”。忘记牺牲奉献的人,就不会再有人奉献牺牲。追求“最好”,同样需要拿出“最好”。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会同淄博军分区军地6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军人家属随迁随调“同级对口、即接即办、全面清零”、随军家属专项事业编制定向招录、未就业家属每月补贴常态保障三大暖心举措,让军人军属省心安心放心。全面落实现役军人、退役军人、“三属”免费游览政府兴办公园景区政策,率先在全省突破性实现现役军人、退役军人、“三属”免费乘坐市公交车政策(含跨区县公交、乡镇村公交),全市先后办理公交卡63000余张。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关于在全市窗口单位全面设置“军人依法优先”标识的通知》,按照“属地管理”、“行业负责”原则,覆盖全市各区县、镇办、社区所有服务性窗口,设置“军人依法优先”标识5510余个。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征兵工作的实施意见》,每年一定数量的事业编用于定向招聘退役大学生士兵,招聘比例占同年退役人数的50%。此外,建立大学毕业生入伍一次性奖励金制度。扎实开展“致敬军人·青春有我”庆祝建军94周年文艺轻骑兵进军营慰问演出活动,先后走进3个基层艰苦偏远单位,送去精心打造的精彩节目,受到基层官兵的一致好评。此外,对全市100名淄博籍现役军人困难家庭和50个淄博籍边防一线执行任务的官兵家庭进行困难救助;对100名优抚对象和100名未就业随军家属进行健康体检;为广大退役军人和军嫂举办“军岗日”专场招聘会,依托公共就业招聘云平台,设置100个展位,为随军家属专门举办网络专场招聘会;联合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管局等11个部门,向行业协会和广大商户发出“招募令”,推出“惠军卡”,在衣食住行等多个领域享受打折服务,让拥军成为社会风尚。

  三、全面深化社会化拥军,从“物质拥军”发展为“多彩拥军”。积极聚合社会力量,织密社会各界拥军“同心网”,引导鼓励社会各行业主动作为,广泛开展教育拥军、文化拥军、交通拥军、金融拥军、医疗拥军等多层次多方面多行业社会拥军优抚活动,将行业所能与军民所需统一起来,真心实意做好暖心工作,拥军优属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文化拥军进军营。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书法名家常态化开展“书法进军营”活动,为官兵讲解书法知识,传授书法创作技巧,同时地方各级各部门举办军民两地联欢会、军地篮球友谊赛、送党史送法进军营等活动,深受部队官兵欢迎。每逢重大节日,各区县艺术团体、书画协会也纷纷开展进军营慰问演出活动、书画讲授活动,从文化角度助力军营全面发展。

  (二)军地共建“鱼水情”。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拥军“四必访(重要节日必访、领导更换必访、执行重大任务必访、有困难需求必访)”制度,让走访慰问部队全体官兵和消防指战员成为常态,采取“一对一、多对一”模式,打破以往“被动拥军”局面,主动问需,多途径、多方法服务部队建设改革,百余个村居、企业和社会组织与驻地部队签订军地双拥共建协议;全市范围内多个专职院校为现役和退役军人提供适应性培训,同时提供包括计算机操作、工程机械驾驶、焊工、电工、创业咨询师、无人机驾驶、电子商务、烹饪、平面设计等20余项免费职业技能培训项目;百余家企业先后为退役军人提供优质岗位千余个。

  (三)医疗拥军实打实。联合北大医疗鲁中医院、淄博化建医院等多家医院组建“关爱功臣巡回医疗队”,深入开展“爱心献功臣·医药送上门”活动,并下乡开展军人军属免费巡诊服务。联合齐都心理健康研究所等社会组织,为现役军人家属、烈属、抗战老兵提供免费心理、卫生清理、陪护等志愿服务;联合张店华仁中医医院成立“退役军人健康服务站”,同时成立华仁中医医院健康志愿服务队,为享受待遇的现役军人家属、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开展系列公益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进行现场就诊、赠送医药护品等,全方位地为军人军属的健康保驾护航。

  (四)金融拥军暖人心。在金融系统扎实开展“诚信贷”,在市中心城区张店区,依托农商银行建立省内首个“退役军人之家”主题银行,推进拥军优抚金融服务工作,为优抚对象提供优先、优质、优惠的金融服务,同时出台就业创业政策,为自谋职业退役军人发放就业创业贷款,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支持。

  (五)社会各界齐参与。在现役、退役军人较多的单位、人流量较大的场所、景区等,在全省率先打造了一批具有淄博特色的志愿服务站点,切实为广大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办实事、办好事”,形成拥军志愿服务品牌效应;积极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社会化拥军的热情,联合地方企业与驻淄部队开展足球、篮球、乒乓球等运动活动,不断加强军民联系;建立志愿服务队开展多种形式志愿服务活动,为革命功臣、现役军人、军烈属、残疾军人“送温暖、献爱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为部队建设提供有力支持;村、社区整合辖区内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志愿者等资源,利用元宵节、三八妇女节、雷锋纪念日、端午节、中秋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军人军属等举行做元宵、包粽子、听讲座等具有乡风淳朴的联谊活动,发扬党政军民“一条心”的光荣传统。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