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锚定高质量发展 提升服务效能 谱写新时代上海市普陀区军政军民团结新篇章

  近年来,上海市普陀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不断拓展双拥工作思路,狠抓工作末端落实,全面提高双拥工作整体水平和质量,进一步密切了水乳交融的军政军民关系。

加强领导 建章立制

  及时调整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成员单位职责,使其作用更加明显;印发《普陀区新一轮双拥模范城区创建工作规划》、《普陀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驻区部队、街道(镇)双拥工作职责》、《普陀区关于积极开展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工作的通知》,指导新一轮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

  举办区级和街镇层面军地座谈会,有效增进军地情谊,提升工作质量;召开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对新一轮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将国防和双拥教育列为党政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组织区领导参加“军事日”活动,每年春节、八一等重大节日,走访慰问驻沪、驻区部队和优抚对象家庭,各街镇、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积极开展军民共建活动,定期走访慰问残疾军人、烈士遗属、军休干部等优抚对象。

聚焦需求 提升效能

  成立普陀区退役军人创业孵化服务中心,举办军地两用人才技能培训班,满足基层部队官兵退役求职需求的同时,为部队培养综合型人才提供了有力保障。举办“相约四季”军地青年交友专场活动,架设的军地鹊桥为解决单身官兵婚恋问题提供了渠道。

  为驻区部队配置移动篮球架、升级心理服务咨询室,安排律师走进军营,为部队改革中遇到的现实情况进行分析释疑,开展的《民法典》进军营系列讲座活动,帮助官兵架起了学法用法的桥梁。开展“声乐培训进军营”、“送书籍进军营”、“摄影培训进军营”等活动,帮助部队打造具有特色的文化品牌。

落实政策 倾心服务

  按时高效完成重点优抚对象定期定量补助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发放等工作,向生活困难的优抚对象、退役军人开展关爱帮扶,组织退役军人等开展“万人看上海”等活动,以海军节、上海解放纪念日、空军节等契机,组织优抚对象参观炮台湾湿地公园、上海解放纪念馆等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对辖区边海防官兵家庭开展“六送”活动,建立一对一联系,解决官兵家庭实际困难。各街镇志愿者每月上门走访或电话联系优抚对象900余人,理发、家庭医生、长护险等服务优抚对象7000余人次,开展端午、中秋等主题活动120余次,为重点优抚对象投保“沪惠保”,辖区内双拥(优抚)之家、退役军人服务站定期组织开展各类活动,满足优抚对象的精神文化以及生活辅助需求。

突出载体 体现尊崇

  充分发挥区内红色资源优势,推出“沪西工人运动沉浸式体验线路”红色主题旅游线路,让红色成为普陀最鲜亮的底色。为爱国将领谢晋元将军铜像暨上海市晋元高级中学校史陈列馆制定了提升改造规划,开展“弘扬英烈精神,谱续红色血脉”军旅故事进校园等活动,营造敬仰英雄、爱戴英雄、学习英雄的浓厚氛围。

  积极借助互联网+、大众媒体开展国防、双拥宣传,全区各类电子屏幕定期滚动播放双拥宣传口号,部分商圈在烈士纪念日和空军节期间通过点亮户外大屏的方式致敬英雄;以建民绿地公园为依托打造“双拥主题公园”,用全新的角度展示双拥文化底蕴,让双拥共建深入人心;举办“践行百年初心·共筑钢铁长城”系列活动,歌颂伟大的人民军队为中华民族立下的赫赫战功,庆祝我党百年华诞。

创新形式 拥政爱民

  驻区各部队创新形式,深入开展志愿服务、爱心公益等活动,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争做四有军人”、“传承弘扬雷锋精神,服务关爱退役老兵”等主题活动,为居民提供各类便民、利民服务。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深入防疫一线,帮助社区维护疫苗接种秩序。

  充分发挥部队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深入驻地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国防和道德教育。打造“军地融合,军校合作”的创新之路,成立曹杨“少年军校”,先后开展学生军训、国防教育知识讲座等活动,帮助拓展素质教育课程内容,并探索的触角延伸至各居民区,依托市、区国防教育资源,成立曹杨“社区军校”,携手共建部队与双拥会员单位,共同搭建社区国防教育新平台。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