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国有企业服务保障退役军人的工作逻辑与实践——以昆山交发集团 “戎耀之家”建设为例

  昆山交通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山交发集团)是昆山市属国有企业,集团以创建“戎耀之家”为契机,积极探索国有企业服务保障退役军人的工作逻辑与实践。

  一、国有企业建设“戎耀之家”重要性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确立“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目标,这为新时代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充分开发退役军人这一宝贵的人力资源,使退役军人有效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提供重要保障。建设“戎耀之家”,是国有企业积极响应全社会尊崇退役军人的有力举措,是团结凝聚广大退役军人在岗员工,带领大家听党话、跟党走的重要载体,是联系和维护退役军人在岗员工合法权益的暖心平台,是服务和发展退役军人岗位建功的红色引擎。

  (一)“戎耀之家”可以成为履行政治使命的引力波。

  作为国民经济的“压舱石”,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召唤,要以“戎耀之家”的组织力,团结广大退役军人在岗员工,把信仰的主流磁场做大,增强引力的辐射传输力量。

  (二)“戎耀之家”可以成为发挥担当作用的播种机。

  随着社会进步和民主程度的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越来越多的国有企业参与到区域社会治理和应急救援当中。退役军人经历了军旅生涯,练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品质。播种精神,就能收获希望。要以“戎耀之家”的凝聚力,鼓励退役军人“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倾情为民服务,将退役军人编入应急队伍,成为应急队伍中的骨干,在应急抢险、疫情防控等突发事件中拉得出、打得响,带出一支敢担当、能担当的国有企业应急“冲锋队”。 

  (三)“戎耀之家”可以成为促进改革发展的孵化器。

  “戎耀之家”是联系企业改革发展和退役军人在岗员工职业发展的桥梁和纽带。要以“戎耀之家”的引导力,应用“学徒制”培训、校企共建实训平台等举措,试点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开展学历提升、能力提升行动,鼓励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的“五小”创新活动,全力推进包含退役军人在内的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确保退役军人在各个岗位上迸发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从而推动国有企业发展壮大。

  二、国有企业“戎耀之家”形与神的理解 

  (一)对现实形态功能定位的理解。

  退役军人自进入国有企业工作以来,从一名军人转变为工人阶级的一分子,在国有企业具有主人翁地位,是建设和运维“戎耀之家”的“程序员”。首先,要把 “戎耀之家”建成退役军人在岗员工的组织之家,这是一个系统性的功能定位,具有发展维护的功能,具备服务生产、规范工作、职业提升的组织力和善于维权的作用力。其次,要把“戎耀之家”建成退役军人在岗员工的活动之家,这是一个有形的功能定位,具有活动开展的功能,具备举办活动的推动力和聚集退役军人在岗员工的粘合力。第三,要把“戎耀之家”建成退役军人在岗员工的精神之家,这是一个无形的功能定位,具有精神引领的功能,具备对退役军人在岗员工开展思政工作的引领力和向其他员工开展思政工作的辐射力。

  在建设“戎耀之家”的过程中,要着力实现“组织之家、活动之家、精神之家”的综合功能定位。一是在体制机制方面逐步完善,具体表现在制度建设、项目设置、过程推动、成果总结等,通过不同栏目展示组织发挥作用的路径。二是在员工互动方面形成效应,设置适应不同岗位需求的活动,如培训教育、会议讨论、创新路演、文艺运动、休闲生活等,组织不同人群参与活动,让有军旅生涯的员工和其它员工之间交叉互动、互通有无。三是在丰富内涵方面体现融合,在项目推动、布展策划中体现精神引领功能,将建党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匠人精神、企业文化、退役军人在岗风采等融合在一起,赋予“戎耀之家”特有的精气神。

  (二)对理念形态建设方法的抽象。

  随着时代发展,在国有企业工作的退役军人在岗员工也有着鲜明的时代特色。在国有企业建设“戎耀之家”,不仅要与时俱进具有时代感,更要与产业工人角色定位一致,与企业发展环境适配。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与企业文化相融合。不能把“戎耀之家”仅仅当成“戎耀之家”来建设,也不能把“戎耀之家”单纯效仿“戎耀之家”来建设。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国有企业的“戎耀之家”既要阐释党的建设,又要阐释退役军人的精神力量和企业内在文化逻辑的相互促进,彰显所在企业的文化内涵。这种内涵的呈现不是一蹴而就的,是在建设和发展中逐步积累形成的。

  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与优化人才相融合。要坚持把服务退役军人在岗员工作为建设“戎耀之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运用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更为精准的把握,全方位切实增强退役军人的荣誉感、获得感、认同感。要以“家”建设为契机,在退役军人定岗特选、职业教育、岗位晋升、技能提档等各个方面促进企业建章立制,形成高质量的退役军人人力资源培养体系。

  发挥产业资源优势,与主业发展相融合。要前瞻规划和客观分析主业发展的主线和支线,坚持用好退役军人独有的特质,将“戎耀之家”打造成产业资源信息共通共荣的交流和分享平台,集聚产业优势,推动退役军人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为谋求主业发展源头活水提供动力。

  三、昆山交发集团“戎耀之家”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昆山交发集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工作机制,围绕主业主责、服务发展大局,集聚“戎耀之家”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号召力,让退役军人在岗员工建家成才,全力推动企业发展。

  (一)“戎耀之家”的阵地建设。

  昆山交发集团“戎耀之家”阵地群是结合集团党群服务中心硬件设施,在企业武装部民兵之家的基础上逐步形成的,经过多年积累,拥有100平方米的退役军人议事室、40平方米的垒垒心港工作室,以及占地160亩的国防园退役军人职业教育基地和产业工人职业教育基地,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戎耀之家”阵地群,并且与企业“职工之家”共建共享,拥有各类文体场所4400平方米,在全集团营造尊崇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

  在布展方面,专题设置文化墙,系统展示“戎耀之家”丰富内涵;定期更新风采墙,将其作为集团思政工作活的“教科书”,号召员工学习退役军人的执行力和精气神;在党群服务中心,党建红更是映衬着橄榄绿的飒爽英姿,点滴之处让人感受到来自退役军人在岗员工的出色表现和工作业绩。

  (二)“戎耀之家”的常态运维。

  昆山交发集团以“垒之驿”党建理念为指导,以集团“垒”文化为依托,从三个维度建设和运行“戎耀之家”,全力提升退役军人的参与度和满意度,为企业发展凝聚退役军人力量。

  与企业文化相融合,以军人之魂铸“垒”,塑造“戎耀之家”军的特色。集团从打造有爱交发、呼吁全体员工崇军爱军的文化视角出发,擦亮退役军人在岗员工精神本色,将“戎耀之家”打造成为全体员工拥军爱军、全体退役军人坚定信仰的精神之“家”。一是军人风采“守初心”。集团始终重视退役军人的党性教育,议事室既是民兵的学习室,也是退役军人的交流区,组织开展退役军人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二是文化浸润“扬军魂”。司属安保公司组建国旗护卫队,承接昆山市每年“十一”期间和集团总部升旗仪式,为广大机关干部和集团全体员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三是关心关爱“暖人心”。司属守押公司年年“家访”扣开退役军人小家之门,关怀一线退役军人在岗员工。四是拥军共建“模范行”。以企业武装部为纽带,开展“八一”“春节”慰问,发放拥军卡,让拥军成为时尚主题,不断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五是选树典型“树标杆”。集团积极选树爱岗敬业、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等退役军人先进典型,1名退役军人荣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1名退役军人获评江苏省十大见义勇为驾驶员、1名退役军人获评苏州市万名“最美劳动者”、2名退役军人获评昆山市道德模范和“昆山好人”等称号。

  与优化人才相融合,以人才引育固“垒”,营造“戎耀之家”爱的温度。集团秉承“专业、责任、实干,不停步”的企业精神,注重人才引进,鼓励角色转变,培育产业工人,探索多角度职业晋升。一是专场招聘“引英才”。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根据集团主业需求,司属安保公司和守押公司组织“寻找有梦想的你”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面向社会招聘有安保专业能力的退役军人,司属公交公司面向全国常年招聘有大客车驾驶技能的退役军人。二是能力提升“全方位”。积极探索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在退役军人在岗员工中同步实施“五心工程”、“六维实训”、新型“师徒制”等举措,同步开展科研创新奖励激励。集团为退役军人在岗员工提供经验交流学习平台,打造“先锋故事会”,开办“头羊分享”“道德讲堂”,邀请退役军人分享军旅生涯以及新岗位再立新功事迹,《昆山交发报》开辟“匠心筑梦”专栏,鼓励退役军人投稿。三是职业晋升“有通道”。选拔优秀退役军人在岗员工担任“第一书记”,到薄弱村支持乡村振兴工作。在二级党支部建设中,优先选择退役军人在岗员工担任支部委员。开展“三一О”双培工程,融入积分管理,在名额有限的情况下优先考虑退役军人向党组织靠拢,在职位有限的情况下优先考虑退役军人获取更多增加薪酬的机会。短短几年,已有24名退役军人走上司属子公司部门及以上管理岗位。

  与主业发展相融合,以岗位建功强“垒”,展现“戎耀之家”新时代担当。集团将建设“昆山之路”品牌企业的美好愿景融入每一名退役军人在岗员工的骨血之中,把退役军人特长和技术转换为推动岗位建功的强大动力。一是工程攻坚“冲一线”。发挥退役军人示范引领作用,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打通省界断头路,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刻画唯美村道,在“美丽昆山”建设中创造了7天完成路面改善、2天完成沥青面层的施工纪录。二是创新创业“筑匠心”。司属工程集团退役军人在岗员工顾奕云,积极参与改性沥青生产工艺研究,该团队项目为公司每年节约成本约300万元。针对锅炉加热节能问题,他带领团队将沥青混凝土生产工艺与改性沥青生产工艺相结合,每年节约成本150万元。在公司抗车辙课题攻坚期间,他一如既往地参与其中,为公司课题攻关贡献力量。三是应急维抢“练尖兵”。集团按照上级要求组建应急连综合救援排及专业力量工程抢修连,共编126人,退役军人骨干参与,成立至今已经出色完成了昆山市恶劣天气道路保障、防台防汛、抗洪抢险、除冰雪、场站应急救援等任务,切实发挥保障人民生命财产主力军、脊梁骨的作用。司属保安公司一支以退役军人为主要力量的30人新冠疫情防护队伍,已经在高铁站等重要卡口坚持服务两年多。四是文明实践“谱新篇”。集团以“垒垒驿站”为服务窗口,将退役军人“鹿小军”志愿服务纳入集团“垒垒使者志愿服务团队”和“绿行公益社”组织,常态化开展城市“家具”大扫除、文明导行服务、公共秩序维护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彰显新时代退役军人使命担当。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