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重庆市提高政治站位 做到五个坚持 扎实有效推进随军家属安置工作落地落实

  近年来,重庆市军地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关于双拥工作的各项指示要求,把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作为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举措,坚持高位推动,坚持军地互动,坚持科学统筹,坚持督导检查,坚持真情服务,有序推进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高质量落实。

  一、坚持高位推动,强化组织领导。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明确要求“健全完善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协调机制,逐年制订安置计划,用2-3年时间消除安置存量,帮助解决部队官兵后顾之忧”。书记、市长对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批示,分管副市长多次听取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汇报,要求全市各级各单位充分认识做好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具体工作措施,解决安置工作中的矛盾问题。二是完善政策措施。在深入调研听取意见、学习借鉴有益经验的基础上,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重庆市现役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办法》,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提供了有力政策支撑。明确随军前是在编在岗公务员、在编在岗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国有企业职工,实行指令性安置。三是加强组织保障。相关军地单位充分履职尽责,安排专门工作部门和具体人员抓好工作落实。在工作推进中,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跟进抓、业务部门具体抓,为做好全市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坚持军地互动,形成工作合力。一是加强军地沟通协商。加强沟通协商,定期会商随军家属就业安置事宜,共同做好安置政策宣讲、安置需求统计、基本信息审查、分类造册、情况通报等基础工作,及时发现和沟通处理工作中遇到的矛盾问题。二是注重统筹协调。军地有关部门建立了常态化工作会商机制,及时通报工作信息,研究制定安置计划、会商细化具体措施、共同解决矛盾问题,真正做到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真正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市级部门和国有企业等相关接收单位,把做好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作为分内之事,在编制紧张、职数有限、人员职级晋升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优先保证随军家属安置计划落实到位。

  三、坚持科学统筹,解决重点难题。一是及时通报情况。多次召开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推进会议,及时传达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让责任单位和接收单位充分了解工作形势、矛盾问题和任务要求,获得理解支持。二是注重科学统筹。为解决安置任务集中在驻军大区这一矛盾问题,市委、市政府加大市级统筹力度。在研究拟制随军家属安置计划时,根据随军家属的学历背景、工作经历、工作岗位等情况,以及配偶部队驻地随军家属安置情况,将个别接收安置任务特别重的地区的安置任务调剂一部分给市级部门或邻近的地区,加大了市级统筹调剂安置力度。三是充分沟通协商。在统筹调剂安置计划时,逐一征求拟统筹调剂的接收单位和拟统筹安置的随军家属意见的基础上,尽力把安置任务重的难题解决好,努力实现现役军人满意、随军家属满意、接收单位满意的“三满意”工作目标。

  四、坚持督导检查,推动高效落实。一是精准制定安置计划。及时开展随军家属安置情况摸底调查,逐一核查随军家属基本信息,依据现行政策规定研究制订安置计划,按程序报请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同意后,下达指令性安置计划,保证了计划的严肃性、可操作性。二是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将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纳入了市级部门、区县(自治县)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对完成安置计划任务好的单位按规定给予加分,对未完成当年安置计划任务的予以扣分。三是纳入双拥模范考评。将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纳入双拥模范城(县)检查考评内容,对没有制定具体安置措施或年度安置计划未按时完成的,考评时不得分;对个别拒绝、无故拖延随军家属安置的区县(自治县),取消其申报市级、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资格。四是及时实施督导检查。对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责令纠正整改,对问题突出、负面影响较大的,及时给予通报批评。

  五、坚持真情服务,提高安置质量。积极协调安置任务,协商安置措施,提高安置质量,尽最大努力在岗位安排、待遇保障等方面体现优待。相关区县、单位也高度重视、全力支持,从而保证了全市随军家属安置质量总体较好。重庆警备区的1名随军家属,国网市电力公司不但顺利完成接收安置,还对应安排了领导职务;沙坪坝区检察院拟将刚空出来的1名一级主任科员职位用于二级主任科员晋升,在接到安置随军家属任务后,将此职位优先用于了接收安置随军家属。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