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永无止境拥军路 赓续红色双拥情 ——烟台市创新走好新时代拥军路纪实

  走好新时代拥军路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是巩固和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现实需要,是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保证。烟台市将原空港路正式命名为拥军路,充分彰显了烟台深厚的拥军情怀。近年来,烟台市用创新思维、务实举措,在新时代的“拥军路”上不断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突出政治担当 抓实“书记工程”

坚持创新实践走好新时代的拥军路

  进入新时代,烟台将连接部队驻地与地方的原空港路正式以“拥军路”来命名,是把双拥工作作为“书记工程”最生动的诠释。

  上下同心聚合力,制度先行。市委主要领导担任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统筹谋划、全域推进。创新建立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创新实施军营党建日、周联络沟通、月书面交流、季座谈会商、年联合调研五项制度,创新推进全面落实军地互提需求、互办实事“双清单”机制,2021年高质高效解决军地问题660余项。

  精准服务增效力,落实为要。因部队改革移防,军人子女入学需求、退役军人安置等任务压力陡增。市委召开常委议军会专题研究推进,坚持特事特办、要事先办、大事必办,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做好现役军人优待工作的通知》,围绕军人子女入学入托、随军家属安置落户等事项形成长效化制度安排,按照就近、就便、就高原则,为义务教育阶段军人子女全部优先安排入学。创新推进“军人退役一件事”流程再造,退役军人回到地方后14个事项“一次申请、一窗受理、联动办理、限时办结”由“最多跑一次”向零跑腿迈进。

  社会拥军挖潜力,创新为先。拓宽拥军“前中后”新思路,从新兵入伍前,为赴艰苦地区服役新兵父母赠送暖心保险,到服役中全力解决部队“三后”问题,再到光荣退役实施“阳光安置”,多措并举扶持就业创业,开创全链条闭环化拥军新模式。创新培育“一核多元”特色品牌,依托主城区资源优势构建“六个一”烟台双拥特色板块。建立志愿服务队600余支,深入基层连队、海防哨所开展拥军慰问;制发“烟台市荣军卡”12余万张,持卡免费乘坐公交车、免门票游览公办景区;设立1800多家拥军门店、拥军街20余条,制定拥军门店地方标准,推动社会化拥军规范化发展。

“船”承红色基因 向海奋发图强

大力拓宽海上特色拥军路

  奋进新时代,从六代拥军船到亚洲最大客滚船,烟台军民的鱼水深情一脉“船”承,并肩携手在广阔的海上“拥军路”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在海防岛屿上,来往岛屿和城区之间的拥军船从第一代15马力、乘坐20来人的手摇橹帆船,到现在600马力、乘坐120人的第六代拥军船,60余年,掌舵人换了一茬又一茬,驻岛官兵也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小岛的拥军情怀没有变:一张拥军船票,随时能免费登岛的客船。岛屿远离大陆,驻岛官兵衣食住行全都依靠来往船只运输。岛上的“七姐妹”“兵妈妈”,常年乘船踏浪穿行在陆地与小岛间,逢年过节陪伴守岛官兵成了她们风雨无阻的习惯,包饺子、庆佳节,温暖着一茬茬守岛官兵。全市持续开展的“三个走进”活动,船载慰问品、登岛暖军心,让驻岛官兵深切感受到与烟台人民的距离特别的近、感情特别的深,守岛卫国的动力特别的足。

  在渤海航线上,随着渤海轮渡公司“中华复兴”号正式交付使用,这艘巨轮在成功刷新船舶吨位、装载能力、智能化水平等“亚洲之最”的同时,还按照满足需要进行多项全新设计,助力物资投送多样化发展。近年来,渤海轮渡积极参加拥军活动。目前,渤海轮渡旗下12艘大型客货滚装船全部整装待命。

  在广阔大洋上,烟台舰与烟台人民的鱼水深情不以山海为远,2021年,烟台舰在印度洋亚丁湾执行任务时,得知烟台远洋渔船经过,主动为家乡渔船延伸护航、提供安全保障,并在2022年新年到来之际,与家乡父老亲情互动、互致祝福,让双拥之花在世界大洋绚丽绽放。舰上官兵工作生活也时刻牵动着烟台父老的心,在靠岸期间,市双拥办加强常态化沟通联系,登军舰、送物资,与全舰官兵座谈交流,送去家乡亲人的关心问候。即将出征时,送补给、送祝福,全力支持烟台舰驰骋深蓝、奋勇向前,舰地团结同心,在浩瀚大洋上开辟了烟台特色海上拥军之路。

创新思路理念 突出品牌引领 

在永无止境的拥军路上重整行装再出发

  面对未来双拥发展新形势新要求,烟台市聚焦服务部队备战打仗工作主线,积极创新思路理念,拓展丰富双拥内涵,精心打造“一核多元”双拥特色品牌,引领双拥高质量发展。

  在核心定位上:一核,即坚持党的领导为核心;多元,即多层次、多角度、多业态巩固军政军民团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军队建设大局。坚持党的领导为核心,始终把做好双拥工作作为重要政治责任,研究新形势,理清新思路,推动新实践,全面构建起驻军单位、机关、企业、社区、社会组织等“多层次双拥新格局”,拓展政策、法律、文化、岗位等进军营“多角度双拥新思路”,开辟国防教育、典型宣传、党团共建、互办实事等“多业态双拥新路径”,形成了各行各业共创建、千企万店齐拥军的蓬勃发展之势。

  在载体打造上:一核,即以主城区构建“一馆一厅一舰一园一街一机制”的“六个一”烟台双拥板块为核心;多元,即突出各区市红色文化,构建全域化双拥文化载体新格局。将双拥载体打造纳入省、市“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在市区,布局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烟台双拥工作展览厅、退役舰艇国防教育基地、双拥主题公园、双拥共建示范街、拥军路。今年,结合“六个一”双拥板块打造,以拥军路为轴线,对拥军路周边进行整体高标准规划设计,突出打造双拥共建、英雄事迹、著名战役、百年沧桑等四大主题,建成后的拥军路将成为百姓喜闻乐见的双拥新地标,让市民在休闲娱乐中潜移默化接受双拥国防教育。在各区市,立足地域特色,依托地雷战遗址、杨子荣纪念馆、胶东革命烈士陵园、西海地下医院、运兵东北渡海出发地等红色资源,创新升级一批内容充实、覆盖全面、教育普及的双拥和国防教育载体,实现双拥国防教育与爱党爱军教育相得益彰、叠加进行,有效提升全民国防意识,让市民零距离感受双拥文化深厚底蕴。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