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朔州市平鲁区转型出雏形 双拥路上阔步行

  近年来,山西省朔州市平鲁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着眼实现8个100%(一是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上岗和城乡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经济补助100%;二是退役士兵有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意愿的100%给予免费培训;三是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按时按标准兑付率100%;四是现役军人、烈士子女入托入学100%给予优先优待;五是各类优抚对象抚恤优待金及时按标准兑付率100%;六是优抚对象医疗参保率100%;七是对重点优抚对象实施医疗救助率100%;八是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作按时高质100%完成。)这一目标,持续推进新时代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并形成了领导层面的共识。

  共识一:“双拥工作干得好,军地协调是关键。”、“以前总觉得双拥工作是地方的事情,退役军人事务局一家就能干好了,现在,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军队提需求,政府搞保障,更能体现双拥保障工作的精准性。”

  区领导组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人武部派驻人员担任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并纳入区委政府干部考核名单,有效发挥兼职副局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优势,推进双拥工作,提高军地互助水平,形成了区党委班子集体关注双拥工作的良好氛围。区委区政府从有限的资金中每年抽出专项经费开展走访慰问工作;开展“兵支书”计划,80余名优秀退役军人担任村支书、入选村两委,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共识二:“如何体现出全社会对退役军人的关怀关爱,这是当前摆在政府面前的一道实际考题。”、“军人驿站的设立,就是区委区政府对退役军人关爱最直接的体现。”

  弘扬李林精神,彰显拥军新举措。随着辖区双拥工作持续不断深入,军地积极探索社会化拥军活动,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到拥军队伍。为推进高标准建成“军人驿站”,区人武部和退役军人事务局分别从宾馆设施设备是否齐全、服务功能是否完善、客房是否充足、社会群众是否认可等方面对全区12家大型宾馆进行考察,精心遴选2家条件优越宾馆挂牌成立军人驿站,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及家属提供6.8折优惠入住条件,推进“军人驿站”社会化温馨化建设,方便军人军属出行,形成了社会化双拥新局面。

  共识三:“如何温暖人心,让全社会都知道祖国没有忘记我们的英烈,”、“烈士抛头颅洒热血,40余载英灵漂泊在外,今天我们迎接他们回家,祖国和家乡不会忘记他们。”

  缅怀革命先烈,提升军人归属感。区委区政府一直没有忘记牺牲在外的革命烈士,让烈士回家,让英灵安息,一直是工作的重点。今年4月,结合清明祭奠烈士的时机,部署烈士遗骸迁葬工作,经多方查证、反馈和协调,完成8名平鲁籍散葬烈士遗骸迁葬工作,让烈士英灵回归故里。在全区形成以英烈为榜样,学习英烈无所畏惧、一往无前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的氛围,不断激励平鲁人民团结拼搏、砥砺奋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贡献力量。同时,让革命烈属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提升军人军属社会荣誉感和归属感,形成了全社会崇军、拥军、爱军的氛围。

  共识四:“送立功喜报慰问现役军人家属,仪式虽小,但意义重大,通过这种最直接的方法,进一步增强了军人军属的尊崇感和社会荣誉感。”、“这项活动,不仅激励广大官兵投身强军实践,更是解除官兵后顾之忧,立功军营的坚强后盾。”

  慰问的是军属,激励的是军心。为进一步增强军人及家属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军地联合制定走访慰问计划,将现役军人送喜报活动形成常态机制,大力推动祝福送到家,将人员信息、慰问清单、慰问节目等,向乡镇(街道)下沉开展,大大提高了慰问效率,推动了全区现役军人节日慰问全覆盖,特别是结合重大节日,为三等功家庭送去喜报。通过督导参与为现役军人军属送喜报和慰问工作,努力让军人安心,军属放心,不断激励现役军人热爱军营,扎根部队,建功立业,充分营造“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极大地激发了适龄青年积极应征入伍、参军报国的热情。推行“福气到家”、“我为你贴心服务”,形成了喜报送到家,服务常相伴的创新模式。

  共识五:“设立退役军人便捷服务窗口,对退伍军人的具体指导更加方便、快捷。”、“只有主动服务、有问必答、有疑必解,搭建起与退役军人沟通交流的桥梁,才能使拥军优属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让依情双拥与依法双拥结合更加紧密,效果更加明显。”

  始终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突出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方面,解决军地信息沟通不通畅、资源配置不合理和上下衔接不紧密等问题,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区人武部、退役军人事务局、朔州市公安局平鲁分局三家联合围绕工作范围、性质、目的、要求等不同之处,找出工作交叉重叠点,在井坪街道办安东社区探索退役军人便捷服务工作试点,将退役军人来信来访、政策解读、就业指导、学历提升、司法救助等工作统筹考虑,设立退役军人便捷服务窗口,为退役人员答疑解惑,有效解决去哪办、找谁办、怎么办等问题,进一步巩固提升退役军人服务水平,在单位与退役军人之间搭建沟通交流的桥梁,使拥军优属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不断增强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推广“温馨窗口”搭建便捷服务桥梁,形成了退伍不退服务,身份无缝转换的长效机制。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