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江门市聚焦信息化“三位一体”建设 赋予中国侨都双拥工作新动能

  近年来,江门市坚持以信息化建设推动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以第十一届双拥模范城(县)中期考评调研为契机,聚焦顶层设计、制度建设、信息化赋能“三位一体”建设,推进新时代双拥工作创新发展,赋予新功能。

  一、聚焦顶层设计,配备全链条信息化专业队伍

  通过“高规格全链条配备专业化队伍+应用信息化大练兵助力能力建设+建立监督和管理功能”这一做法,高站位、高标准推进双拥信息化建设,将双拥信息化工作纳入年度县域考核内容、纳入年度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评议考核细则、纳入双拥工作座谈会议题内容。

  聚焦“3+2+2”工作模式,擦亮“红色侨都”信息化建设品牌。即:结合人员配备情况,充分发挥档案学专业研究生公务员、计算机科学专业双拥专职人员、日常管理维护专员“三员”作用,建立一支队伍稳定、素质较高、结构合理、专业配套的工作梯队;围绕横向开展江门地域性业务大练兵,纵向向全省乃至全国双拥系统开展大学习、大练兵工作理念,推动横向纵向“两个维度”大练兵,助力双拥工作人员理性思维、政策水平、守正创新意识显著提升;探索设立信息化档案专员+档案公司日常指导和辅助管理两项机制,形成双拥信息化日常培训、管理、监督、提醒机制落到实处。

  二、聚焦制度建设,让双拥信息化平台“活起来”

  一是市双拥办主动发挥“调节器”作用。横向协调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驻江门部队、爱国拥军组织,纵向直达各县(市、区)双拥部门,建立了“四个一”沟通协调机制。“四个一”即:每日登陆信息化平台至少一次、每周开展线上答疑至少一次、每月开展线上培训至少一次、每季度通报一次。自双拥信息化平台投入使用以来,江门市双拥办收集各级各部门关于信息化平台的意见建议50余项,组织实施线上培训10余次,解决线上考评疑难问题130余项。二是建立督导评价机制。明确双拥部门督导线上考评工作的主体责任,各级双拥部门负责督导本级双拥成员单位和下级双拥部门的双拥信息化工作和线上考评,结合双拥工作座谈会、双拥专题会商会议、实地调研、双拥信息化平台后台数据,对各级各部门工作进度情况进行摸底,在双拥工作座谈会上予以通报,并作为年度双拥工作考核的依据。三是实施精细化、专业化档案管理。统一全市双拥模范城考评档案整理规范,根据考评内容8大项、145小项,安排信息化、档案学专业人员开展分类梳理,确保档案收集全覆盖、档案上传无遗漏、按时上传不拖延,高标准、高效率推进线上考评工作有序开展。

  三、聚焦信息化赋能,让双拥数据“跑起来”

  一是依托双拥工作信息管理系统。充分利用“线上存储、线上交办、线上统计、线上上报、线上学习、线上督导、线上考评”七大功能,实现双拥工作任务“一站式”办理,让双拥数据多跑路、让工作人员少跑腿,预计全市可节省办公耗材24万元、节约人力资源8名、缩减工作时间1个月,双拥工作效能得到显著提升。二是探索“从纵向整合到横向集成”的共享模式。横向与周边地市共享账号权限,学习借鉴周边地市线上迎考的先进做法,纵向与各县(市、区)双拥办和双拥成员单位共享数据,便于统一全市迎检标准,同时融合市、县两级双拥数据资源,聚力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三是发挥双拥工作信息管理系统“多重效能”。存储、上传的档案资料涵盖双拥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工作总结、情况报告、新闻报道、图文资料、统计表格、音频视频8种类型,涉及军地35个部门业务工作,存储文件总量达上万份。以本轮线上考评为契机,将系统打造成双拥档案资料的资源库、双拥工作人员的“学习阵地”、双拥业务交流的“桥梁纽带”、侨都双拥工作的展示平台,以线上考评激发线下双拥创建工作走深、走实、走细,为侨都双拥工作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机遇、新活力。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