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上海市通过构建培训工作“三驾马车”体系 提升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就业创业扶持实效

  近年来,上海市深入学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按照推动就业创业工作的要求,紧盯退役大学生士兵、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和随军家属等服务群体需求,探索联合高等(职业)院校、行业头部企业、专业协会和培训机构构建培训工作“三驾马车”体系,打出项目化、实战型、滴灌式培训“组合拳”,开展分层分类培训,提升服务对象综合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助力他们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创业。 

  一、依托高等(职业)院校开展项目化培训,提升退役大学生士兵综合职业技能

  上海市退役大学生士兵占当年度退役军人比例接近98%,已成为退役军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不同高校退役大学生士兵特点,按照紧贴实际需求、紧扣就业需要的思路,引导各高校挖掘整合校内优质资源,形成一批受退役大学生士兵欢迎的特色培训项目,先后有29所高校推出40余个项目作为退役大学生技能培训试点,进一步提升了退役军人事务局培训项目库的精准度和实效性。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部分高校试点的教育培训项目已初见成效。

  (一)同济大学2021年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班

  2021年11月至2022年4月,同济大学举办2021年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班,共有140名学员参加。培训紧贴同济大学退役大学生士兵理工科背景的特点,着眼提升不同专业学员数据分析、程序设计以及内容表现等方面的能力,采用“互联网+培训”等教学手段,将“Pythond大数据”、“融合·多元·创新”思维导向、管理决策、职业生涯规划等课程系统集成,灵活安排教学,定期开展评估,确保教学培训成果。通过培训,学员们进一步提升了人文素养、丰富了知识架构、拓宽了思维方式、增强了专业技能、提高了履职能力,为将来走向职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上海体育学院退役军人“运动健康师”培训班

  2021年12月,上海体育学院在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指导下,联合杨浦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上海市社区体育协会、上海市康复医学会举办了第一期“2021年上海体育学院大学生退役军人‘运动健康师’培训班”,深受退役大学生的欢迎,首期40人经过培训顺利拿到证书。2022年3月,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转换培训方式,优化培训内容,开办了第二期“运动健康师”培训班,吸引了包括兄弟省份退役大学生士兵在内的近700人报名,受到了广泛欢迎,取得了积极反响。

  二、依托头部企业开展实战型培训,搭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互助平台

  为进一步帮助退役军人提高综合素质,提升就业创业能力,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多个行业头部企业开设特色培训,精准贴合需求、科学设置课程、创新培训模式,探索建立更广阔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和资源平台,为后续跟踪服务提供重要的指向和参考。

  (一)突出实战型课程和实地化研学

  培训紧紧围绕就创业不同需求,在就业班开设了职业规划、移动办公、职场技巧、人际交往、现场教学等课程,在创业班开设了战略管理、市场营销、税务筹划、资本运作、供应链管理、模拟商战以及商业计划书撰写等课程,聘请企业家、律师、创业导师等专家授课。同时,培训紧紧围绕着“实战”这条主线,在传统基础上创新设计了团建、创业实训、模拟路演等多种形式,联合多家企业开展实地参访研讨,深入学习了解园区产城共同发展理念及产业布局、相关行业技术发展与创新成果、在线经济发展、企业文化培育等。

  (二)提供实操型平台和实务性服务

  培训还搭建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沟通交流平台,一方面为学员们提供互相认识的机会,交流创业项目,对接创业资源;另一方面依托就业创业网这个平台,为退役军人就业定向导入岗位,为退役军人创业项目引入产业尖端资源、融入龙头企业产业供应链、施行产业孵化,实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产、学、研、创多维度优质服务。

  三、依托专业协会和培训机构开展滴灌式培训,打造本市“幸福家庭 美好生活”随军家属培训品牌

  联合专业协会和培训机构多方力量共同打造本市随军家属“幸福家庭 美好生活”的培训品牌,通过培训帮助随军家属尽快适应形势、加快转变心态、更快提高技能。

  (一)驻沪部队指令性安置家属适应性培训班

  结合上海实际,举办驻沪部队指令性待安置家属适应性培训班,开设了新形势下上海公共就业创业情况介绍、党建引领下社区组织和社会治理创新、劳动权益保障、随军家属安置政策解读以及心理调适与压力疏导五场专题讲座,邀请了四位优秀随军家属作经验交流分享,引导随军家属调整心态、适应环境, 对标先进、砥砺前行,继续保持和发扬部队家属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积极的心态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二)举办随军家属“在线经济”灵活就业以及“收纳师”“芳疗师”专项资格证书培训班

  结合随军家属特点和新业态发展趋势,联合浦东新区、松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在线经济”灵活就业以及“收纳师”“芳疗师”专项资格证书培训班。“在线经济”试点班共30名随军家属参加培训,内容包括平台选品策略、社群运营、新媒体素材积累、拍摄、团购平台运营和管理、朋友圈运营、影视制作流程、开团小技巧等在线经济电商入门实训课程。期间共有20余位军嫂尝试开团、建社群,多位学员顺利成团。行业内资深导师给予直播答疑和陪伴式学习,持续提供创业指导服务,以及为期一年的后端物资供应链产品支持。“收纳师”和“芳疗师”试点班有70余名随军家属参加。培训采用“线上专业课”+“线下操作课”+“现场实践课”的全新培训方式进行,2-3名家属配一个操作指导老师,1-2名家属指定一个业务小组跟组实践,培训与实操相结合,确保家属实现就业或灵活就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