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上海市虹口区“巾帼虹”助力军嫂绽开蝶变之翼

  近年来,上海市虹口区在全市率先成立“巾帼虹”优抚服务事务所,以关心关爱军嫂工作生活为导向,以服务全区女军人、军嫂及军人子女为核心,围绕军嫂自身素质提升、心理健康辅导、家庭教育指导、创业就业帮扶及矛盾调处和维权等方面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各种深层次的信息交流和资源整合,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不断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助力军嫂全方位、多领域成长,着力培养身心健康、“三观”健全的军人子女,有效解决“后院”和“后代”两大难题,为军人家庭幸福保驾护航。

助力军嫂“蝶变” 让官兵不为后院分心

  以讲座授课和沙龙联谊活动为载体,先后组织军嫂开展九型人格与性格色彩、“OH”卡心理培训,礼仪讲座、瑜伽培训、插画艺术、文化进军营等活动,丰富军嫂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军嫂自身素养。开展“唇”彩飞扬 美丽女神——手工口红DIY军嫂沙龙活动,将这群“幕后英雄”集中起来,为她们创造轻松愉快的沟通环境,提供力所能及的温暖服务。定期开展军嫂就业创业培训,鼓励军嫂创业带动就业。连续两年,承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的军嫂社工考前辅导,指导岗位选择,讲授面试技巧,规划职业生涯,解答就业问题,根据考试题型专属定制社工考前辅导班,围绕“简答题、案例分析题及论述题”开展专项辅导。两年来,20余名军嫂参加社工考前培训,“定制服务”成功破解军嫂就业难题。

聚焦军娃“成长” 让官兵不为后代忧心

  定期组织开展亲子关系、情绪管理、心理健康等讲座,积极引导军人家庭传承好家风家训,厚植家国情怀,为军娃创造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为军人解决家庭后顾之忧,从而助力战斗力生成。组织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授课学习及户外亲子团建活动,开展“感受爱·表达爱”亲子教育进军营主题活动,围绕“沟通、陪伴、懂得、爱”等内容,积极融洽驻区部队家庭成员关系,改善官兵家庭沟通与教育方式,提高家庭教育质量,先后有150余名驻区部队官兵及其子女参加活动。在上海面临疫情大考期间,“巾帼虹”优抚服务事务所助力军娃把握好人生的关键一步,开展“招招制胜,轻松上阵赢中高考”专题讲座,让军人家庭与心理辅导老师在云端相见,采取放松训练、系统脱敏、自信训练及积极暗示等方法,并通过视频指导进行练习,帮助军娃在中考、高考前,缓解焦虑情绪,培植树立信心,为军人家庭送上一份考前大礼。

关心家庭“和谐” 让官兵不为家事烦心

  帮助军嫂矛盾调处和维权。始终秉承“依法、依情、依理”理念,与律师事务所、心理咨询工室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驻区部队军嫂提供法律咨询和答疑解惑,组织律师、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开展法制讲座和普法教育,解答有关法律问题等,学习新颁布的《民法典》中关于婚姻家庭与财产继承的法律条款。开展心理知识宣讲,体验轻松新奇的催眠疗法,不断增强军嫂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针对军人婚姻情感困惑和孩子教育问题,提供大量的一对一咨询,帮助军人有效化解了后院后代的烦心事。消除驻区家庭的负面情绪。3月,在上海本土疫情爆发期间,长时间的封控静态管理,让焦虑、烦闷、抑郁等负面情绪叠加,“巾帼虹”优抚服务事务所依托网络媒介组织开展“抗疫守护 有您有我”心理云课,有效地缓解了疫情带来的各种焦虑情绪。让尊崇之花落地生根。加入由上海市拥军优属志愿服务总队等10家单位发起成立的“崇敬心理健康志愿服务联盟”。专门成立一个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及军人家属后代提供心理帮助的志愿服务联盟,让尊崇更有厚度,让关爱更有温度。

  “巾帼虹”优抚服务事务所如繁星点点镶嵌夜空,扮靓了虹口大地的拥军图景,通过开展军嫂素质提升,就业创业,“幸福护航”婚姻辅导,关爱军娃健康成长等系列工作,用真情真心来尽心尽力的关心关爱全区军属家庭,不断强化引领服务联系,团结动员广大军人家属,共同谱写虹口精彩蝶变新篇章。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