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淄博市高青县创新举措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近年来,淄博市高青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不断强化组织领导,立足地方实际,从细节入手,在实处着力,探索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新模式。

  一、摸清退役军人需求。开展“遍访企业征岗位”活动,依据企业提供的岗位需求、技术工种等信息建立详实的企业招聘信息汇编;抓住返乡报到、适应性培训等时机,摸清退役军人就业需求,每季度更新退役军人就业信息,及时掌握退役军人就业需求。将企业用工订单与退役军人就业需求精准对接,帮助企业找到合适的人才,帮助退役军人找到满意的岗位,做到企业与退役军人“双赢”。

  二、创新打造“四个平台”。一是打造“视频招聘”服务平台。充分挖掘网络平台优势,遴选出一批退役军人关注度高的优质企业,借助微信公众号推出《视频招聘》服务,让退役士兵直观了解企业,仿佛实地探访企业办公环境,实现退役军人看视频也可以找工作。二是搭建“政企合作”培训就业共赢平台。筛选数家实力雄厚、发展前景广阔的企业签订《退役军人就业合作协议》,设立退役军人就业实训基地,企业每年定额预留专岗定向招聘退役军人,通过岗位培训和岗位实践,帮助退役军人获取相关岗位资质。退役军人可自愿选择参加实训基地进行岗位实践,一方面跟随企业学习专业知识,另一方面在各岗位增强实操水平,通过阶段性实训实现岗位锻炼与稳定就业的无缝衔接。三是打造“退役军人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基地”。为激发退役军人主动投身乡村振兴战略主战场,常家镇蓑衣樊村、芦湖街道芦湖村打造退役军人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基地,把适应性培训和涉农专业培训办到“田间地头”,举办“退役军人乡村振兴培训学堂”,促进带动更多退役军人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为农村基层治理贡献力量。四是用好退役军人创业补贴贷款平台。为充分发挥创业贷款基金助农作用,与合作银行联合开展送政策进乡村活动,精准对接退役军人创业需求,“贷”动退役军人创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同时,为确保贷款真正用于创业活动,贷前和贷后定期开展退役军人创业贷款跟踪评估活动,跟踪评估贷款资金使用情况,用好创业扶持基金。

  三、整合“两项资源”。一是整合专家资源。组建退役军人创业导师团,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市场开拓、管理运营、政策辅导、财税融资等方面进行实战指导,确保在优惠性政策和公共服务基础上给予退役军人特殊优待。二是整合载体资源。搭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园和产业园,为退役军人创业项目落地提供服务优、环境好的发展平台,助力退役军人创业发展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