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烟台市双拥工作在传承中引领发展 在发展中持续创新

  烟台,因“狼烟墩台”而得名,从昆嵛山的天福山起义到西海地下医院,这里诞生胶东红色基因;从长岛的北隍城岛到海阳的乳山口,从莱阳的丁字湾到龙口的黄水河,这里涌动着双拥的足迹;从民主革命到建国大业,从改革开放到伟大复兴,这方红色热土先后涌现出唐和恩、孙纯秀、邱秀婷等一大批全国拥军模范。

  进入新时代,烟台牢记“军事优先军为首要、全力聚焦备战打仗”,坚持与时俱进,统筹谋划“一核多元”双拥工作体系,创新推行“一二三四五六”双拥工作模式,全力实施“四好四优先”双拥工作新路径,双拥内涵不断丰富拓展,军地同心、军民合力,开创了新时代双拥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让我们从一幅双拥版图、一张拥军船票、一座拥军楼、一份工作清单、一系列关爱行动中去感受新时代的烟台双拥在传承中引领发展、在发展中持续创新的生动实践。

一幅双拥版图

  这是一幅看似普通的烟台区域图,但它又不普通,它承载着着烟台双拥波澜壮阔、辉煌灿烂的拥军历史,展示着新时代烟台双拥“走在前、开新局”的使命担当。

  在烟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悬挂着一幅烟台双拥版图。版图勾勒出初心使命、服务保障、英勇战斗烟台胶东红色文化三大板块,承载了不同历史时期烟台拥军光荣历程,擘画着新时代双拥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壮丽蓝图,这里有打响胶东抗战第一枪的雷神庙战斗遗址,有见证胶东人民支援八路军挺进东北的渡海口,有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更有饱含时代特征、富有烟台特色的拥军路、拥军街、拥军商圈、双拥综合体……拥军标记点随着烟台双拥的开拓进取,双拥版图已然一片红。

  实现双拥版图一片红,离不开烟台市委市政府高度的政治担当和深厚的双拥情怀。市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任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把双拥共建作为“书记工程”与经济社会发展一体谋划、全域推进。市委召开常委会专题审议实施军地制度化常态化高效化沟通协商联络机制,为巩固新时代军地军民团结、全力服务部队备战打赢奠定坚实基础。市区两级党委主要领导向社会“书记话双拥”,展示双拥发展新成效新经验,双拥工作组织领导全面提升。

  实现双拥版图一片红,离不开一系列打基础、管长远的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规范搭建常委议军会议、领导小组会议、双拥办主任会议、联络员会议“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党委领导、各级协同、军地合力的工作运行体系高效运转,新时代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加速推进。

  实现双拥版图一片红,离不开全方位、一体化、多维度的拥军举措。进入新时代,烟台双拥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紧贴新时代拥军多元化发展趋势,创新打造“一核多元”烟台双拥特色品牌,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核心,统筹打造驻军、机关、企业、社区、社会组织“多层次双拥新格局”,拓展政策、法律、文化、技术、岗位进军营“多角度双拥新思路”,开辟国防教育、典型宣传、党团共建、互办实事“多业态双拥新路径”。两年来,全市成立拥军商圈、拥军门店1800余个,打造拥军街20条,500多支拥军志愿者队伍活跃在基层官兵身边提供真情服务。特别是创新开展的六大拥军行动、三个走进、情系边海防、立功送喜报等一系列拥军活动,一直温暖着、感动着、激励着军心民心。制发荣军卡16万余张,实现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免费游览景区、免费乘坐公交车“一卡通用”。不断拓展荣军卡使用场景,吸纳全市商贸商超、金融保险、餐饮娱乐、医疗健康、文化旅游等10个行业领域资源力量,推出600余个社会化服务项目,让一张小卡片彰显社会尊崇,全社会拥军氛围持续浓厚。“长岛七姐妹”、“兵妈妈”等拥军志愿者们,常年陪伴在基层官兵身边,逢年过节包饺子、送演出,持续温暖着一批又一批部队官兵,让官兵与烟台人民的心更近、情更深,保家卫国力量更足。

  烟台的双拥版图,就如同一面红色旗帜,见证着烟台双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铮铮誓言,不论时代风云如何变幻,烟台双拥始终扛牢这面红色旗帜,坚守初心使命,以无比坚定的政治信念和责任担当推动新时代双拥工作向更高质量发展。

一张拥军船票

  从手摇橹帆船到亚洲最大客滚船,从解决部队出行难到成建制大规模投送,这张拥军船票“船”承烟台双拥这艘巨轮行稳致远。

  烟台向海而生、因港而兴,烟台人民“船”承红色基因,积极开展海上特色拥军。

  回首上世纪60年代,在烟台有一张永不过期的免费船票。那时驻岛官兵出行,没有像样的码头、没有方便的船舶,村里自发为官兵和军属印制了“拥军专用船票”,凭票免费乘船。从此,每逢新兵上岛和老兵退伍,村里都要敲锣打鼓为新兵和退伍老兵送上一张永不过期的拥军船票。一艘艘拥军船从第一代15马力、仅能乘坐20来人的橹帆船,到现在600马力、可以乘坐120人的第六代拥军船,60余年,村里掌舵人换了一茬又一茬,驻岛官兵也换了一批又一批,渡海船只换了一代又一代,但小岛的拥军情怀始终没有变:一张拥军船票,不论哪个年代终生可以随时免费登岛的客船。

  奋进新时代,从六代拥军船到亚洲最大客滚船,烟台军民的鱼水深情一脉“船”承,并肩携手在广阔大海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一座拥军楼

  从门对门、窗对窗、一根绳上晾衣裳,到最好资源优先给部队、最美海湾优先建营房,烟台双拥在传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基因的同时,正进行着向新时代全方位服务练兵备战的时代性转变。

  1993年,烟台第一座拥军楼享誉全国。乐园村与驻岛部队结对共建70多年间,军地同守共建、双向奉献,曾创下全国拥军七个第一:第一台拥军彩色电视机、第一台拥军洗衣机、第一台拥军缝纫机、第一台拥军照相机、第一台拥军电脑、第一条拥军电缆和第一座拥军楼。悠久的拥军历史,让乐园村成了渤海“拥军第一村”,直到现在,全国各地都有乐园村的兵亲人。

  富了海边,不忘戍边。改革开放以后,乐园村慢慢富裕起来,村民看到战士们居住的营房阴暗潮湿,决定为驻岛官兵改善营房,成为第一座“拥军楼”......而今,随着部队备战打仗的时代需要,烟台新一代“拥军楼”崭新亮相。“你看,在养马岛上,我们背依青山、面朝大海,在这里生活、训练,我们心情特别愉悦,感谢烟台市委市政府把最美海景楼给我们作营房!”驻烟某部官兵高兴地说。

  2019年,驻烟某部成立之初,急需地方协调多处办公区域。

  针对部队改革建设需求,烟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明确提出,好地段由部队先挑、好资源让部队先用,全域统筹、多方协调,全力满足部队办公需求。市政府分管领导第一时间靠前指挥,亲自部署安排、协调调度,最终把黄金海岸资源提供给部队。

  “看看这平整硬化好的地面、粉刷一新的外墙,还有新安装的门窗、空调,甚至包括晾衣架,都是附近的大窑、姜格庄街道办事处和咱街道村民为拥军楼装修更换的,真是太感谢他们了!”部队负责人激动地说。

  为了丰富“拥军楼”文化内涵,先后为部队购置笔记本电脑、移动唱吧、健身器材等设备,军事、时政、党建等各类书籍一应俱全,精心打造集智慧阅读、体育锻炼、军地党建于一体的营房智慧书屋,大大提升部队文化“软实力”。

  一座座拥军楼是对烟台“好资源优先给部队、好政策优先给军人、好学校优先给军娃、好服务优先给军属”“四好四优先”拥军观最生动的诠释,展现着新时代烟台浓厚的拥军情和强军梦。

一份工作清单

  一份军地互提需求、互办实事工作“双清单”,聚焦中心强保障,精准高效破解历史遗留问题,服务军人暖军心,用心用情助力官兵全心服役。

  “没想到你们这么短的时间为我们解决这么多难问题,特向烟台市委市政府、市双拥办不讲条件、不讲代价、不辞辛苦的拥军务实作风表示衷心感谢。”来自某驻烟部队一封《感谢信》上这样动情地写道。烟台市全面贯彻军地“双清单”机制、高效解决军地问题的工作成效,在部队一封封感谢信和一面面锦旗中得到了有力证明。

  围绕随军家属安置、军人子女入学入托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部队协助等问题,军地双方分门别类建立“双清单”事项台账,逐项明确责任单位、办结时限、办理成效,严格落实情况第一时间掌握、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工作第一时间呈报、结果第一时间反馈“四个第一时间”工作标准,同时针对涉及部门多、受众面广的事项,建立健全专人联络制度,采用“一线工作法”,能即刻解决的,立即协调责任部门到现场办公,拿出问题解决方案,并通过“四级联动”机制和“日周月季年”五项制度,让“双清单”事项办理实现实时督办、高效推进、限时办结等闭环管理,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积极协调优质岗位资源,三年来为260余名随军家属高质量安置就业。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现役军人优待工作的通知》,坚持优质教育资源优先满足军人子女,按照“两就一优先”,三年来共为2100余名军人子女办理入托入学,280余名军人子女享受高中降分录取政策,保障军人安心服役。

一系列关爱行动

  “服务好退役,更好激励现役”。想退役军人之所想,急退役军人之所急,帮退役军人之所困,关爱行动让退役老兵感受到从军报国的无上光荣,让军人军属尊崇感、获得感、幸福感更强。

  从解决退役老兵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和细微问题入手,开展一系列“关爱老兵”活动,用心用情、精准精细关爱退役军人。在常态化走访慰问中发现,部分老兵随着年龄的增长,“视力模糊、听力下降、牙齿松动”已经成为影响晚年生活最为紧迫的“三大难题”。为此,烟台市在全省率先设立关爱老兵公益基金,发动社会各界捐款100多万元,开展“眼健康、耳健康、牙健康”活动,组织烟台市口腔医院、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烟台爱尔眼科医院等拥军联盟单位,免费为老兵开展白内障手术、配发助听器、安装义齿,让老兵看得到、听得清、吃得香,把党和政府的关爱、社会温暖送到老兵心坎上。

  针对老兵查体不便的愁心事,组织开展“关爱烈属˙健康巡诊”活动,市级3所荣军医院科学制定巡诊方案,选派精干医疗队伍,进村入户、上门服务,行程2万多公里,为全市享受定期抚恤待遇的600余名烈士遗属开展医疗巡诊、健康查体,提供疾病预防治疗建议方案,根据实际需求发放常用药品、轮椅、拐杖等,并逐一建立健康档案,提供全天候动态康养服务。

  为解决烈士遗属房屋修缮问题,烟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立即行动、制定详细方案,积极发动爱心企业筹集资金,为烈士遗属实施更换门窗、加固吊顶、铺装地面等修缮改造工程,实现应修尽修,显著提高了烈士遗属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

  目前,全市已为89名老兵实施白内障手术,为67名老兵佩戴助听器,为17名老兵镶装全口义齿,为130名老兵建立健康档案,为14户老兵和烈士遗属修缮房屋,免费发放药品和医疗器械,帮扶参加抗美援朝战役伤残老兵170余名,通过精心、精细、精准的服务,让烟台老军人老英雄真正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心,体会到实实在在的优待和尊崇。

  烟台双拥“五个一”特色“镜头”,仅仅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的缩影。如今烟台双拥的发展,不仅是党委政府的责任,更成为了烟台人民和社会各界的自觉行动,人人齐拥军、各行促拥军,实现了全社会拥军一片红,在赓续弘扬拥军光荣传统的同时,新时代的拥军楼、拥军路、拥军街、拥军商圈、拥军门店更是蓬勃建设发展起来,让我们部队官兵尊崇感更强,军属幸福感更足!

  奋楫扬帆正当时。在新征程起航之际,烟台市将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立足山海特色,践行好“四好四优先”双拥观,全力服务部队备战打仗,军地同心、军民合力,共同开创新时代烟台双拥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