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东明县构建新时代双拥工作新格局

  近年来,菏泽市东明县以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县作为工作重点,大力弘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推进新时代双拥工作进程,总结探索出一套“3346”拥军工作法,在全社会形成了“党政主导、军地互动、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新时代双拥工作格局,走出了一条具有东明特色的军民携手发展之路。

“三个到位”夯实双拥根基

  组织机构到位。及时调整充实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各行政村(社区居委会)均设置了双拥服务网络及服务组织,拥军优属专兼职工作人员达380余人,全县构筑起了上下贯通、纵横成片、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抓的双拥工作格局。

  领导保障到位。县委常委会每年召开议军会议,县六大班子会议经常专题听取双拥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决策双拥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难事专办”的原则,投入资金为部队战备训练提供有力保障。

  政策机制到位。军地双方坚持完善军民共建、军地互访、信息交流、评比表彰等“四项制度”,各个工作环节实现了工作上有政策、行为上有规范、落实上有措施、检查中有标准,全县双拥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三项措施”铸造双拥格局

  首先,开展重要节日国防教育活动。每年春节、“八一”、国庆等重大节日期间,县党政主要领导和社会各界都对驻军和优抚对象进行走访慰问;每年清明节,组织开展祭扫烈士墓活动。

  其次,开展社会群体国防教育活动。建成双拥国防教育基地15处,每年通过开办国防和双拥知识培训班形式,对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1400余人进行培训;在初中和小学开设了国防教育课,建立了少年军校,在高中和技校开设了军训课目,每年军训学生3000多人次,在部分机关、企业开展集中军事训练活动,在全社会开展“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人家庭”、“最美兵支书”等评选活动,收到良好社会效果。

  最后,通过典型宣传营造良好氛围。高度重视典型带动,大力宣扬双拥共建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近两年的双拥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先后表彰了全县30个先进单位、60多名先进个人,其中5名退役军人分别获得“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山东省社会化拥军先进个人”、“菏泽市最美退役军人”和“菏泽市社会化拥军先进个人”表彰。

“四项机制”促进拥军优属政策落实

  一是进一步完善优抚保障机制,解决优抚对象医疗难问题。做好资金保障,将优抚对象补助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建立了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自然增长机制,优抚、优待等扶助资金发放全部到位。完善优抚医疗保障。对重点优抚对象就医实行“一站式”结算;为重点优抚对象建立健康档案,定期免费查体。 

  二是进一步健全退役安置机制,解决退伍士兵安置就业难问题。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阳光安置军转干部和退役士官,军转干部全部安置到行政单位,符合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官,全部安置到全额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为210余名下岗退役士兵安排了专项公益性岗位。

  三是建立困难优抚对象帮扶救助机制,解决现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待遇难问题。通过困难退役军人帮扶关爱信息管理系统,共为全县650余名困难退役军人的申请办理了低保、重残、建档立卡等,帮助120余个家庭解决了实际困难。为1680余名断缴欠缴养老、医疗保险金的退役士兵补缴保险金。全面落实现役军人和烈士子女入学、入托优待政策,每年帮助20余名军人子女到高质量幼儿园学校入托或就学。

  四是创建“配套化”创业就业帮扶机制,解决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难问题。组建全市首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税务拥军服务站、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创建全省首家军训大队和支农军团,每年举办两次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依托双拥网站、退役军人综合管理系统等平台,先后为退役军人推荐就业岗位210余个,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和适应性培训500余人。全面落实创业扶持贷款和税收减免优惠政策,建立退役军人创业帮扶基金,助力退役军人自主创业。与农商、邮政、中行等合作,相继推出“退役军人贷”,支持退役军人创业致富。

“五个聚焦”助力全民双拥强效能

  一是聚焦标准要求,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提标升级。投入资金完成全县14个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50个村级服务站全部达到示范型创建标准;建立一中心两站,实现县、乡镇(办事处)、村(社区)三级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全覆盖。今年6月,菏泽市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示范创建观摩会在东明县召开,县“三抓三促”关爱退役军人的服务保障工作经验得到推广。

  二是聚焦乡村振兴,培育最美“兵支记”。优化“兵支书”队伍,将符合条件的优秀退役军人党员纳入村(社区)“两委”班子。不断健全“兵支书”培养链条,采取“走出去学、请进来教、送下去讲、派出去练”等方式,多渠道扩展“兵支书”综合执政能力。今年9月中旬,县渔沃街道办事处曹庄村党支部书记赵国富,作为菏泽市唯一最美“兵支记”应邀做客山东广播电视台乡村广播“带领群众跟党走,共同富裕显身手——乡村振兴,山东‘兵支书’在行动”栏目直播间,讲述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的典型经验,社会反响强烈。

  三是聚焦军创企业,成立就业创业导师服务团队。组建菏泽市首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精心遴选出6位优秀军创企业家做为首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组织退役军人参加知识产权、税法知识、直播带货等各类讲座、实操培训班2期,免费为80余名有创业意愿的退役军人提供政策咨询、职业规划和就业创业指导。

  四是聚焦法律拥军,让退役军人充分享受社会尊崇。健全县乡村三级法律服务网络,实行县级领导和退役军人事务局班子成员每天值班接访制度,成立“保护军人合法权益巡回法庭”,共受理军人和军属委托起诉30余例,依法帮助10余名现役军人和8余户军属讨回了“公道”,为军人解除了后顾之忧。

  五是聚焦服务管理,密织拥军服务保障网。编印《东明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法规汇编》,提高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知晓率;与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优质优惠的金融服务;会同县人社、税务等相关部门推动退役军人创业优惠政策和税费减免政策的落地落实;组织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参加创业大赛,带动和引领退役军人投身创新创业大潮,千方百计帮助广大退役军人不断提高就业能力,助力他们尽快实现创业梦想。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