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重庆市沙坪坝区全力做好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

  近年来,沙坪坝区双拥工作立足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坚持后方不后、保障先行,全力做好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

  一、坚持政治引领,立好为军服务“定星盘”。坚持服务部队战斗力提升,始终为部队谋战思训减负卸压,消除官兵“后拉力”。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做好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专题研究推进安置工作,锚定100%安置、100%满意目标。结合安置对象逐人制定“路线图”、划分“责任田”、确定“时间表”,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切实保障官兵利益落到实处。认真落实《重庆市现役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办法》,建立工作责任体系和工作协调机制,梳理岗位安置、就业指导、创业扶持、未就业帮扶等工作清单,结合部门职责明确各项工作的责任主体、具体内容、节点时限等要求,聚力推进随军家属就业安置任务完成。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区人社局、区国资委等部门联合组建工作专班,区分公务员岗位、参公事业岗位、事业岗位、国企岗位等类别,建立“计划分发、岗位适配、确定编制、人员到岗”的“一站式”工作模式,确保工作不断线、任务不断链。

  二、强化责任担当,树好家属安置“风向标”。采取“政策引领、协调推动、常态督导”的方式,制定“一人一策”式安置计划,严把安置过程“五个关口”,不断提升工作“推进力”。对标上级要求,将“三龄两历一身份”核查纳入考察程序,将考察组档案审查意见作为随军家属安置重要依据,确保依法优待公平公正。及时与随军家属、拟安置单位做好沟通联络,深入了解随军家属工作履历、专业特长、安置意向等情况,掌握拟安置单位用人需求,确保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在双向征询基础上,针对已达成安置意向的单位和个人,在征求双方同意后,适时组织提前到岗锻炼,帮助随军家属尽快熟悉情况、融入单位、适应工作。将随军家属安置工作纳入常态督办事项,通报工作进度、梳理难点堵点、研究解决对策,确保按时按点完成任务。强化纪律约束,坚持不违规、不逾矩、不越线,将公开透明贯穿工作全过程,以廉洁务实的作风完成安置任务。

  三、拓宽保障渠道,守好家属就业“压舱石”。持续探索实践“助力随军家属就业”工程,想方设法保障随军家属就业创业,不断提升为军服务“创新力”。依托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面向部队提供随军家属“订单式”培训服务,定期收集培训需求,精准提供就业全方位辅导,量身打造能力提升计划,提高随军家属在职场中的竞争力和适应力。近年来,累计组织随军家属专业技术培训1200余人次。常态开展“线上+线下”随军家属工作招聘会,围绕随军家属专业能力、优点特长和职业趋向,按照“优中选优、人岗相符”原则,遴选全市优质企业进场招聘。现已举办招聘会9场次,200余名随军家属达成就业意向。针对未就业随军家属生活补贴发放,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加快办理速度,实现相关手续一次办理获批。结合开展“情系边海防”专项慰问活动,将走访慰问辐射到执行一线任务的军人家庭,全方位关心关爱军人军属,营造尊崇浓厚氛围。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