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淄博市高青县探索新时期“枫桥经验”在退役军人事务领域的生动实践

  淄博市高青县立足县域实际,紧贴退役军人需求,以保障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为目标,着力解决退役军人思想认知、现实需求以及权益维护中存在的急难愁盼问题,创新实施了涵盖思想引领、政策落实、维权关爱等内容的一系列工作举措,有效形成了新时期“枫桥经验”在退役军人领域的生动实践。

  一是澎湃思想引领“红动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动员军功显赫的“前辈”、德高望重的“长者”、带动力强的“老兵”、创业成功的“能人”以及行业领域的“尖兵”,在全市率先成立了“战旗红”理论政策宣讲团,深入基层一线、田间地头,特别是退役军人相对集中的行业领域,开展理论宣讲、政策宣传,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形式,传播党的理论、宣传优抚政策、弘扬正能量。其中,黄继光生前战友李继德“前辈”,不顾87岁的高龄和年迈的身体,主动请缨加入宣讲队伍,通过坚毅的目光和铿锵的声音,向我们讲述那一段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

  二是探索政策落实“新动力”。安置和就业问题一直是退役军人关注的“热点”,也是退役军人事务领域容易引发问题的“焦点”。在推动退役军人安置工作中,坚持“高质量”,创新打造了岗位设置优化、安置结对认亲、专题培训教育、选岗定向指导、定期走访调研、常态优抚关爱“六个100%”工作模式;在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工作中,聚焦“稳细实”,创新打造了“四个一”就业平台,靠上对接,靠前培训,切实提升保证了退役军人就业数量和质量;在助力退役军人创业工作中,立足“严精帮”,创新的打造了“听、看、查、帮”创业贷款贴息工作法,真正实现全过程监管、全链条服务。正如木李镇一名退役军人所讲的那样,“是退役军人专项创业贷款的扶持帮助,让我在养牛行业有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三是深化维权关爱“绿动力”。基层工作日、调研走访日、入户谈心日等一系列举措的实施,基层服务站、老兵谈心室、纠纷调解室等一系列阵地的建设,老兵帮帮团、法律援助员、问题调解员等一系列队伍的成立,让广大退役军人得到了更多解疑答惑的路径,体会到更多谈心说事的温暖,从而将一些小烦恼解惑于谈心交流中,将一些小问题解决于初始萌芽中,切实杜绝了“小事拖大、遇事上交”的恶性循环。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