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淄博市高青县做实“五篇文章” 服务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

  近年来,淄博市高青县立足县域实际,坚持靶向发力,优化专题培训、创业补贴、典型选树、岗位供给、平台建设五项举措,服务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

  做优就业培训延链文章。持续做好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和技能培训工作,以退役士兵的就业意向为主导,聘请就业导师系统授课,引导退役士兵做好职业规划,提升就业创业观念;邀请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优秀代表现身说法,分享成功经验;联系企业现场推介岗位,有意向的退役士兵实现当场签约就业。近年来,已举办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班4期、“兵支书”业务能力培训班2期,职业技能培训班3期,培训人数累计超过500人,有80余名退役士兵掌握职业技能,考取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做实基金使用扩容文章。充分发挥创业贷款贴息的杠杆撬动作用,持续加强对创业扶持政策的宣传,定期推送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基金发放对象、申请条件、办理流程等事项,联合合作银行深入一线开展宣传,精准对接退役军人创业需求,“贷”动退役军人创业热情。创新推出“听、看、查、帮”工作法,做好退役军人创业贷款贷前、贷中、贷后走访工作,评估资金使用风险和作用发挥情况,确保贷款效用最大化。深化流程再造,通过一窗受理、部门联审、银行联动,简化办事流程,提升资金发放效率。

  做好典型选树引领文章。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创业促进就业,在全县范围内积极挖掘和打造一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优秀典型,以点带面,大力营造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良好氛围。退役军人创办山东青苑律师事务所,热衷公益法律宣传,为退役军人解忧排难,荣获“淄博市最美退役军人”称号;优秀“兵支书”率先实施“三变五合”改革,带领群众脱贫致富;退役军人被评为“山东省最美退役军人”,其创业事迹被各类媒体平台宣传报道,切实发挥了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做足招聘岗位的供给文章。对退役军人中失业人数、就业困难人数进行摸底,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数据台账,现已登记军创企业210余家,建立11600余名退役士兵就业信息台账,40余家企业780余个岗位需求台账。充分运用县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招聘资源,及时为退役士兵提供就业信息、职业介绍等免费服务。组织开展“军岗日”等线上线下各类退役军人专场活动,帮助近200人成功就业。创新打造“视频招聘”服务平台,在退役军人就业需求、意向岗位调查基础上,遴选出一批退役军人关注度高、优质企业,紧抓短视频流量热点,推出《视频招聘》服务,实地探访企业办公环境,让退役士兵直观了解企业,体验“点餐式”招聘服务。

  做强就业平台的搭建文章。为激发退役军人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常家镇蓑衣樊村、芦湖街道芦湖村打造退役军人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基地,把适应性培训和涉农专业培训办到“田间地头”。举办“退役军人乡村振兴培训学堂”,组织案例示范,带动更多退役军人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为农村基层治理贡献力量。建成“高青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园”和“高青县军民产业园”,以优惠政策吸引10余家军创企业入驻园区,为退役军人创业项目落地提供了服务优、环境好的发展平台。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