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上海市金山区重视营造浓厚的双拥宣传氛围

  近年来,上海市金山区以提高全民双拥意识和国防意识为出发点,把双拥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弘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营造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协作的浓厚氛围,形成社会各界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良好风尚。

  坚持“实”处着力,夯实双拥宣传阵地建设。坚持形式多样,加大宣传力度。金山区现有15个永久性双拥国防宣传设施,以及双拥楼、双拥公园、双拥展示馆、金山区烈士陵园等红色阵地。2022年争取了资金,对两处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修缮;争取了59式坦克1辆、122榴弹炮1门、57高射炮1门的国防退役装备,建成了集爱国主义教育、国防知识和双拥宣传的金山区国防教育园。坚持扩宽范围,确保宣传广度。充分发挥“报”“网”“端”“微”“屏”等资源深化国防教育、双拥工作宣传,增强市民爱国拥军意识。打造了流动的双拥国防教育课堂--虹桥枢纽7路B线“退役军人示范线”。每年“八一”开展双拥国防知识竞答。表彰了金山区拥军示范企业、拥军示范社会组织、拥军示范医院和双拥示范学校。坚持优先服务,增强宣传厚度。出台了《进一步规范提升全区各级公共服务场所军人依法优先优待服务工作》文件,进一步统一规范文字标识、图案标识、设置优先窗口或通道、优先优待优惠政策公示和社会面拥军优属氛围宣传,各公共服务场所(窗口)以实际行动体现军人依法优先优待,真正保障“军人依法优先”落到实处。为驻区部队提供优先挂号、就诊、检查、化验、交费、取药的“医疗六优先”服务,开辟绿色通道。

  发动“强”势宣传,确保拥军情怀深植于心。搭建平台抓宣传。在上海金山APP专门设立双拥宣传栏目,建立了局舆论宣传阵地,及时、全面、动态报道慰问部队官兵、优抚对象和困难退役军人以及群众拥军优属、“最美退役军人”先进典型事迹等工作。丰富内容抓宣传。挖掘树立双拥典型,广泛组织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永葆本色,续写荣光”主题系列活动和“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评选活动,在全区开展学习最美学习先进的高潮。常态化开展《兵役法》《军事设施保护法》《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等法律和政策进军营活动。紧盯重要节点抓宣传。隆重举行“9.30”烈士纪念活动;每年“八一”建军节期间,坚持开展区四套班子领导走访慰问驻区部队;在“学习雷锋活动月”期间,积极开展双拥义诊、驻区官兵学习雷锋等活动;举办政府开放日活动,通过开展面对面、零距离交流互动,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提升服务效能。

  重视“全”民参与,提升双拥国防整体质效。开展双拥国防教育进机关。把双拥工作纳入全区各党政机关领导班子考核,形成双拥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在每期小青班、中青干部培训班中,开展军训和双拥国防教育,组织开展全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习近平强军思想专题学习报告会。开展双拥国防教育进学校。在全区中小学校中开展“二进三入四结合”的双拥国防教育活动,编印“双拥”校本学生读物和双拥国防教材,打造“双拥楼”,开展驻区部队与学校双拥结对共建活动,开展双拥国防教育“开学第一课”,组织部队官兵在学校展示队列操,培养学生群体崇军尚武精神。开展双拥国防教育进工地。将双拥宣传融入建筑工地,让双拥的种子在建筑工地上生根发芽,提高双拥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发挥潜移默化的教育影响作用。

  突出“新”中见效,打造社会拥军金山模式。积极举办“三个仪式”。坚持每年开展“驻区部队官兵欢送仪式”、“金山籍入伍新兵欢送仪式”、“退役军人返乡欢迎仪式”,并派“专车”、“专人”接送军人,积极探索崇军“全过程”。非遗农民画助力双拥国防宣传。大力挖掘金山传统文化资源,以双拥国防工作实例为创作背景,汇编《金山区双拥特色工作》系列农民画,通过润物细无声的宣传教育方式,弘扬军民鱼水情的优良传统,营造“军爱民、民拥军”、“爱我人民爱我军”的浓厚社会氛围。创建志愿者服务队。大力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建立特色志愿服务队伍、打造具有地域特点的志愿服务品牌,培养广大退役军人成为思想引领的“宣传员”、矛盾化解的“调解员”、应急处突的“战斗员”、帮扶援助的“勤务员”、医心为军的“卫生员”。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