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福建省惠安县狠抓“渠道”“力量”“资源” 解好官兵“三后”难题

  福建省惠安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积极谋划、主动作为,以“畅通渠道、汇聚力量、整合资源”的工作思路,探索“三后”问题的惠安解法,有效增强军人军属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尊崇感,助推新时代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畅通渠道平“后路”。一是优化安置流程。每年召开专题会议,结合转业军官、士兵的专业特长,挖掘优质岗位,制定安置方案,预留对口岗位作为选择空间,确保军转干部、转业士官的安置满意率。二是搭建就创平台。成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和指导中心,选聘10名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为退役军人、军属提供职业规划、专业培训、岗位推荐等全方位指导。三是创新帮扶渠道。每年以不记名方式为全县所有退役军人投保意外伤害险,纳入为退役军人办实事项目,成为军人脱下军装的第一个“保障红包”。2022年,率先出台县级困难帮扶举措,每年安排财政预算为困难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生活兜底保障,现已为50余名困难退役军人或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的军人家庭发放帮扶援助资金。

  二、汇聚力量守“后院”。一是军地携手,落实随调安置。军地协同以“共同审核安置档案、共同制定安置标准、共同商定安置程序、共同细化安置措施”为抓手,打造随军家属安置工作闭环。二是部门联动,提升生活品质。多部门联动帮助驻惠部队提升家属生活区环境建设,推进拥军优属工作,全方位关心关爱军人军属。累计投入资金完成驻惠部队家属楼配套家电设施采购、儿童游乐生活设施建设等家属生活区拥军项目;常年开展“绿色情缘”军地联姻活动,成功促成近百对军地情侣;利用妇女节、暑假等节点,组织观看红色电影、女性健康知识讲座、HPV筛查、随军家属座谈等活动;成立崇军拥军司法调解服务中心,设立老兵调解室,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00多人次。三是政企协作,优化优待服务。引导当地企业、商超等,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提供优惠、优质服务。率先启动“崇军联盟”,目前已有40余家企业、商超加入,优待服务涵盖教育、医疗、餐饮等行业;创新设立金融、供销、阅读等功能各异的系列“服务驿站”10余个,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提供专属休息区、绿色通道和专属服务。

  三、整合资源护“后代”。一是刚性标准助就学。制定军娃优教政策配套刚性标准,对驻惠部队官兵、惠安籍现役军人、残疾军人、烈士子女优先照顾安排优质教育学校,并落实中考、高考加分政策,确保军娃“有学上”。妥善为350余名军人子女解决入园、入学、转学问题,其中义务教育阶段130余名、幼儿园阶段190余名、转学学生20余名。二是优待导向解困境。推行军人子女贫困家庭补助措施,确保军娃“能上学”。在惠安县幼儿园阶段就读的家庭经济困难的现役军人子女,除减免相关费用外,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享受家庭经济困难生活补助;义务教育阶段就读的学生,同等条件下优先享受家庭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政策。三是多元教育促发展。针对军人子女特点和实际,多形式推进教育工作,助力军娃“上好学”。全县三分之二中小学与驻惠各部队确立共建关系,并将双拥教育融入学校爱国教育、国防教育范围;国庆、“八一”等节日,通过文艺汇演、知识竞赛、观看军事题材影片等形式开展国防教育;对军人未成年子女提供法律服务,开展常规法治和自护教育;为军人子女配对老师,助力解决问题、传播知识和心理辅导。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