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广东省惠州市:创新复退军人服务管理模式 努力提高拥军优属工作质量水平

  近年来,我市大力弘扬爱国拥军光荣传统,在认真落实各项优抚政策的同时,针对新形势下复退军人的新需求新期盼,积极探索做好复退军人服务管理工作新路子,有力维护复退军人的合法权益和实际利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一、加强组织领导,搭建服务管理平台。针对复退军人工作社会影响大、政策性敏感性强的实际,我们把完善服务管理体系、强化各级领导责任作为关键环节来抓。一是建立服务管理机构。2007年以来,在市和县(区)两级建立8个复退军人服务中心,在乡镇(街道、林场)建立77个复退军人之家,在村(居)委会建立1056个联络点,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管理体系。落实服务管理机构编制,统一为复退军人之家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办事员2名,其中主任由负责民政工作的镇领导兼任,1名常务副主任由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复退军人担任,办事员由政府向社会招聘专职人员。二是规范服务管理责任。在市、县、镇三级成立以党委副书记为组长,宣传、民政、双拥等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级复退军人服务管理工作的筹划指导和检查落实。明确规定三级服务管理机构的工作职责,实行分级管理、按级负责。复退军人服务中心主要负责落实优抚优待政策、掌握社情民意、受理各种诉求、化解矛盾纠纷等,做到“大事不出县”;复退军人之家主要负责复退军人教育管理、政策咨询、接访回访等,做到“小事不出镇”;联络点主要负责掌握优抚政策落实情况和服务对象思想动态,协助做好相关工作。三是形成整体工作合力。军地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坚持把做好服务管理工作作为重要职责,摆上议事日程,齐心协力抓好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定期召开会议,分析形势,明确任务,研究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配套措施。

  二、健全工作机制,提高解困帮扶质量。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有针对性地建立相关工作机制,积极为复退军人排忧解难。一是领导挂钩联系机制。从2007年起,我市实行党政领导、机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与复退军人建立“联系户”制度。按照市、县(区)、镇(街道)党委领导每人联系8户,政府领导每人联系5户,机关单位主要领导每人联系3户的标准,目前全市有2049名市、县、镇领导和72个市直单位“一把手”结对联系8038名困难对象。挂钩联系领导定期到联系户家中走访慰问,面对面了解困难复退军人的生活疾苦,听取他们的诉求和建议,帮助协调落实优抚待遇,起到了“联系一人、帮助一户、影响一片”的效果。二是困难对象帮扶机制。我市在严格落实社会普惠型救助政策和国家优抚政策的基础上,近年来,积极帮助复退军人解决生活、养老、医疗、住房、交通和子女读书等六个方面的实际困难。据统计,各级有关部门积极协调为1215名复退军人解决子女上学问题,帮助480名复退军人改造了泥房,资助5634名复退军人参加技术培训,使广大复退军人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三是社会力量参与机制。发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好、民营企业实力强的优势,动员社会各界特别是“两新”组织参加拥军优属、结对帮扶活动,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复退军人的良好氛围。截至去年底,全市有2565家非公经济组织与2753户重点优抚对象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组织全市200多个志愿者服务队、5000多名志愿者常年坚持走进复退军人家中话家常、干农活,真情关爱复退军人。我市还在全省率先聘用专业社工,力求为复退军人更好地提供个性化服务。

  三、完善保障措施,促进服务管理工作落实。着眼推动复退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规范运行、扎实有效,我们在搞好相关保障上下了很大功夫。一是健全制度规定。制定下发了复退军人之家建设管理、复退军人信息联络员管理办法等6项规范性文件,指导各级服务管理机构建立专人值班、组织活动、接待登记、跟踪落实、汇报反馈等9项工作制度,坚持每周组织复退军人集体学习,每月召开复退军人思想分析会,每季度调查了解1次复退军人家庭状况。专门设计印发《复退军人合理诉求办理流程图》,明确诉求处置的职责、程序、方法和有关要求,保证这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二是完善设施设备。全市复退军人服务中心和复退军人之家都有专门的办公场所,面积根据实际需要20至400平方米不等。各办公场所都在醒目位置悬挂牌匾,配备了办公桌椅、电话、电脑、文件档案资料柜等办公设备。85%的复退军人之家建有专门的接待室、阅览室、文体室等场所,让复退军人感受到“家”的温馨。我市还与国防科技大学联合研发了复退军人服务管理系统软件,为全市所有复退军人建立电子档案,录入个人信息、家庭成员、联系电话及遇到的实际困难等情况,提高了复退军人服务管理的信息化水平。三是加大经费投入。各级财政将复退军人服务管理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市里为每个复退军人之家前期建设投入近30万元,建成后每年安排6至10万元保障资金,主要用于办公开支、活动组织、岗位补助、服务接待和通信联络。各级还鼓励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公益团体积极为复退军人之家提供资金帮助,提高了经费保障能力。

  总结这些年的经验,我们感到,服务好复退军人,关键要突出四个字:一是突出一个“情”字。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做工作,对复退军人在情感上贴近、工作上亲近、生活上帮扶。二要突出一个“实”字。舍得投入,“实打实”地建好“家”、用好“家”,一件一件地解决好复退军人的实际困难,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他们的拥护和支持。三是突出一个“度”字。对于复退军人的利益诉求,合理合法的及时予以解决;超出政策和法律范围的诉求,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四是突出一个“合”字。充分发挥党委、政府、军分区、社会组织、复退军人等各方面的优势和作用,构建党政主导、军地互动、社会协同的工作格局,凝聚形成做好复退军人服务管理工作的合力。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