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黑龙江省双拥办:积极适应强国强军时代要求 扎实深入做好新形势下双拥工作

  黑龙江省作为全国解放最早的省份之一,有着光荣的双拥传统和扎实的工作基础。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结合边疆大省的实际,坚持“富国与强军”相统一、“兴省与固边”共促进,以双拥工作为纽带,以双向支持为牵引,军政军民团结不断巩固加强,推动了经济发展、边防稳固和军地建设齐头并进。

  一、牢记富国强军、安边富边使命任务,切实把双拥工作摆上突出位置。我省是一个边疆大省,有着近3000公里的边境线,又是一个资源大省,是国家重要的战略物资储备基地,推动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对我省来说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为此,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发展经济是硬道理,发展国防也是硬道理,要坚定不移地把两个道理一起讲、两个建设一起抓”的理念,统一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识之中,以此强化各级党政领导和干部群众的责任担当,推动双拥工作不断创新发展。一是融入全局,统筹部署。坚持把双拥工作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布局加以计划和部署,近年在省十一次党代会报告、省委《进一步加强民生工作的决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意见》等重大政策性文件中都写入了双拥工作内容,特别是省委出台的《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定的意见》,从指导思想、工作方法、保障措施等方面,对“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做出了全面部署,使双拥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占据了重要的一席之地。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各地纷纷把争创“双拥模范城(县)”纳入“十二五”规划、纳入党政领导工作目标考核内容,为双拥工作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大推力。二是健全机制,高效运作。在出台实施《进一步推进双拥工作社会化的意见》等政策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落实了“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双拥工作机构牵头协调、各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参与”的组织领导机制,王宪魁同志无论是任省长还是担任省委书记,一直兼任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亲自主持解决双拥工作的难点重点问题、亲自带队走边防进哨所,为各级党政领导做出了表率。目前全省13个地市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全部由党政一把手担任,并涌现出了一大批“党管武装好书记”、“拥军书记”、“拥军市长”。同时,全省普遍建立和落实了党委议军、人大代表监督检查、成员单位报告工作、军地联席会议和合署办公等工作制度,保证了双拥工作的高效运作、规范落实。三是规范创建,牵引发展。我省作为全国创建双拥模范城(县)创建考评试点,紧紧围绕解决平时工作难衡量、考核评比难操作等难点,细化量化指标,规范考评程序,探索完善了以“推动政策落实、深厚双拥氛围”为导向的创建考评办法,通过严格抓好实施,调动各地各部队创新双拥载体,打造新的亮点,为全省基层双拥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二、践行巩固国防、服务部队政治责任,全力为部队官兵和优抚对象排忧解难。黑龙江是一个经济欠发达省份,但各级党委政府时刻牢记我省在国家战略安全上的特殊地位,时刻牢记在拥军优属工作中应尽的职责,在财政不宽裕的情况下,竭尽所能为驻军部队和优抚对象办实事,解难题。各级双拥工作机构通过落实军地联席会议和合署办公制度,及时了解驻军建设需求,积极推动落实优抚安置政策,保证了各项拥军优属任务全面落实。一是不讲条件支持练兵守边。近年来,全省各地积极筹资资金,用于驻军部队的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化建设和军事人才培养工作,全省先后完成了部队进出口道路和部分铁路、机场、港口等设施建设。同时,各地的科技拥军、智力拥军等活动不断深入,全省近百余所院校建立了科技拥军基地,先后为部队培训各类专门人才10余万人次。2012年,为提高官兵的科学文化素质,由省委书记亲自选定书目,向驻军部队基层连队赠送图书近30万册。二是不遗余力解决官兵之忧。近三年来,各级高标准做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98%以上安置在党政机关和行政支持类事业单位,做到了职级不降、待遇不低。同时,在社会高度关注教育公平、就业形势比较严峻等情况下,各地较好地落实了军人子女教育方面的优待优惠政策,解决了近两千名军人子女择校入学的问题,并妥善安置随军家属5400多人,发放生活补助金近200万元,得到了社会各界普遍认同,部队官兵深受感动。三是不等不靠落实优安政策。近年来,我省确保了全省重点优抚对象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优抚定点医院“一站式”服务覆盖率达到100%、优抚医疗费用平均保障率达到98%。结合保障性住房建设,实施了“重点优抚对象住房解困工程”,从2010年到2012年共为1.9万户重点优抚对象彻底改善了住房条件。同时,为建国前入伍在乡老复员军人发放了一次性病故抚恤金,在多个地区探索实行了优抚医疗保障“城乡一体化”。全省提前一年完成了“安烈保护工程”建设任务,并出台了全省《加强烈士纪念工作的实施意见》,使优抚对象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与优待。

  三、围绕共建富裕、文明、和谐龙江奋斗目标,充分发挥部队支援地方建设发展的优势和作用。“驻地不脱贫,驻军有责任;驻地不富裕,驻军不光荣”一直是驻军部队官兵的共同心声。近来来,省军区协调驻军部队制定下发了关于积极参加和支持振兴黑龙江老工业基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的意见,以“双支活动”、“三联协作”、“五做贡献”等为载体,在完成本职任务的同时,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发挥优势助力发展。近三年,围绕我省基本农田水利工程、天然林保护工程、江河堤防改造工程、新农村建设、小城镇建设等,驻军部队发挥突击力强的优势,先后有力支持了30多个重大项目建设,累计植树300多万株,成为了促进经济发展、保护生态屏障的重要力量。二是因地制宜造福民生。省军区发挥了与地方联系紧密的优势,组织团以上单位挂钩帮建新农村、贫困村500余个;持续开展了“千名将校助学工程”,帮助近万名低收入家庭学生入校学习;连续五年开展的“进百村爱民送医到农家活动”覆盖了全省。驻贫困地区部队大力开展科技扶贫、医疗扶贫、捐助希望工程等活动,建立3000多个扶贫点,援建希望小学20多所,义务诊疗两万人次;边防部队以实施“爱民固边”战略为载体,在边境地区建设爱民固边模范村149个,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了群众拥护。三是携手并肩维护稳定。驻军部队普遍与驻地建立了安全稳定 “联合预防、联合治理、联合建设”制度机制,各具特色的“护路、护村、护厂、护秋、护边”工作,已经成为驻军部队战备训练之外的常规性任务,先后有多名官兵被乡镇任命为责任区内行政村党支部副书记,主要负责当地的社会维稳工作,形成了军民携手维护边境地区社会稳定的常态机制。在此基础上,驻军部队在抢险救灾、森林灭火、大项活动安保等紧要关头冲锋在前,成为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守护神”。去年,我省“三江流域”发生了严重洪涝灾情,驻军部队第一时间奔赴前线,哪里情况紧急就出现在哪里,完成加固堤坝近千公里,封堵管涌500余处、转移群众两万余人,为夺取抗洪救灾胜利做出巨大贡献。在此抢险过程中,社会各界与抢险部队并肩作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拥军支前活动,仅2013年抗洪期间,各级支前款物就达到了近1000万元,有力保障了驻军部队顺利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彰显了军政军民团结的优势和力量。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